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正法的代表
楞嚴經

□  修持    文

《楞嚴經》的時間與緣起

《楞嚴經》為正法代表住世的保障,是釋 迦牟尼佛於方等時,金口所宣說的。只要有 人讀誦研習它,有人解釋書寫,有人背誦修 行,正法就能夠住世。佛說此部經的因緣有 六:(一)恃多聞,忽定力。(二)警狂慧 ,正邪思。(三)指真心,顯根性。(四) 示性定,勸實證。(五)銷倒想,除細惑。 (六)明二門,利今後。

《楞嚴經》為何代表正法

該經傳述釋迦牟尼佛無與倫比的訓誨。如 〈四種清淨明誨〉中,非常明白地指出,禪 坐修行中之基本道德行為,與個人戒律。佛 揭穿了自稱佛教徒的邪師們,依世俗習氣, 擅用方便,而隨便說出的言論。佛又特別指 出,修行若沒有道德為軌範的話,將使彼等 群邪與其徒眾落入鬼趣或魔趣。

〈五十陰魔〉是佛慈悲解說,關於禪坐中 的種種微細境界,分析五陰:色、受、想、 行、識中,每一境界之判定與證明。這項解 說,能對一些宗教創立者,反執著滿足於非 勝境,和在佛道上停止不前的聖人們能有所 啟示。

《楞嚴經》是偽經嗎?

此二部分〈四種清淨明誨〉與〈五十陰魔 〉中,所述的真實境界,充份顯示出《楞嚴 經》之辨認,可作為正法之證明。經文中在 在揭露了邪師們對修行的錯解,強調基本 道德與戒律,才是正確修行方法,並且明 白指出,彼等群邪,各各自謂成無上道。

四種清淨明誨〉與〈五十陰魔〉的真 實境界,足以推翻《楞嚴經》是偽經之說 辭,他公然地揭露與證明,來喚醒人們對 此經真偽的疑惑。彼等群邪,各各自謂成 無上道,博覽群籍,卻無真修,禪坐亦無 道德修養,所擁有的只是極愚蠢之了解和 邪見,於達聖解前就得少為足了。為了挽 回面子與保護利益,他們利用權勢影響, 瞎說此經非釋迦牟尼佛金口所說。

我們如何保護正法

四眾弟子應研讀、理解,《楞嚴經》中 所含甚深微妙的義理;並依之實際修行。 我們還要會背〈楞嚴咒〉,且經常持誦, 以確保正法住世。為了護持正法,本欄今 後將提供一系列的短文介紹,來幫助佛教 徒對本經的了解與如法修行。


小啟 NOTICE

徵求義務教師

萬佛聖城長期徵求大、中、小學各科系義 務教師。歡迎有能力、又發心、不計較、能 遵守聖城六大宗旨–不爭、不貪、不求、不 自私、不自利、不妄語,願放棄城市生活, 肯投入淡泊而充實的精神生活者。不居年齡 、性別與國籍,有志從事義務教學人士。尤 其需要體育、童軍、園藝、工藝(雕塑)及 住宿輔導等人才。有志者請與姜吉甫教授洽 談。聯絡辦法:

一、萬佛聖城 P.O.Box 217 Talmage,
    CA 95481, U.S.A. (707-462-0939)
二、1993年10月至12月,姜教授回臺灣,
    可直接電話聯絡。 (04-236 9265)
(聖城歡迎義工參與服務,不限學歷)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