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慈祥代天宣化  忠孝為國教民
教育就是要
愛國、愛家、愛生命

□宣公上人一九九三年八月二十八日開示於萬佛聖城
□鄰虛塵    記錄

古聖先王有至德要道

《孝經》上說:「仲 尼居,曾子侍。子日:先王有至德要道,民用和睦,汝知之乎?」 孔子聞居無事,曾子在旁邊就服侍他。孔子 就說,古聖先王有一個「至德要道」,這是 最要緊的道理,也是最建立德行的一個地方 。「民用和睦」,老百姓用這個道,大家都 相安無事,都和平不爭了,上下無怨,無論 上邊對下邊,下邊對上邊,都沒有一種怨言 。「汝知之乎?」曾參你知道這個事情嗎? 「曾子避席曰」,曾子是孔老夫子的弟子, 避席就是在那兒坐著,他站起來了說:「參 不敏,何足以知之!」我曾參不是很聰明, 我怎麼能知道這麼高深的道理,我還不夠這 個程度呢,我還沒有這種知識。孔老夫子就 說了,你這個「身體髮膚」,頭髮、皮膚是 誰給你的呢?是父親、母親給你的;「受之 父母,不敢毀傷」,你不敢把它毀傷了,「孝之始也」,這就是孝的一個開始。

小學的宗旨是盡孝道
我們萬佛城,設立的有小學、中學、大學 。辦小學就是儘量教這些學生,怎麼樣愛護 他的身體,為什麼要愛護身體呢?你愛護身 體,這就是一個「孝」的開始。小學的責任 ,就是老師儘量灌輸他們孝道的道理,令他 們知道守身如玉,知道愛惜自己的身體,還 要愛惜自己的家庭。

我們小學呢,就是儘量教學生怎麼樣盡孝 道?怎麼樣令父母歡喜,順從父母的意思? 所以我們這個小學裡,必須要讀《弟子規》 。這《弟子規》就是做學生、做兒子的一個 規矩。所以必須要把它讀會了,這是中文, 然後再把它翻譯成英文,我們也有英文的翻 譯。這是我們小學的宗旨,要教學生來「盡 孝道」。

中學的宗旨就要盡忠
中學呢,就要「盡忠」,盡忠為國,愛護 國家。為什麼「教育」是真正的國防?原子 彈、氫氣彈、死光,這些武器都是害人的, 都是硬碰硬的,都是以毒攻毒的,並沒有一 個和祥之氣;這裏邊都是預備殺傷人類的, 是最殘忍的一種行為。所以,我們不教這個 ,我們教人「盡忠為國」。你不能以你是強 國的這種地位,去侵略弱小的國家。你要愛 護自己的國家,也要愛護其他的國家,不要 用這種武器、刀兵去傷人,你把人類都教導 明白了,這是真正強國的一個根本道理。

可是世界人,都把這一點忽略了,只知道 造飛機、大砲,只知道怎麼樣去侵略人家。 啊!你若侵略其他的國家,想去奪人國家的 財產,布帛和子女,去把旁的國家的人都給 搶來,這就是對自己的國家不忠。怎麼叫不 忠呢?你侵略人家,你一定要損失很多的生 命財產。生命財產犧牲了之後,你才能得到 旁人國家的財產,但是這已經有所損失了。 你就是有了其他國家的財產,也是得不償失 。將來其他的國家若強大了,也會來侵略你 的。所以,你侵略旁人的國家,就是對自己 的國家不忠實、不盡忠。所以我們要愛國、 愛家、愛生命。你若讀大學呢,更得愛惜自 己的生命。做人要講仁義,要用仁義來做人 ,就是對人不會對不起。你要用「義」、「 仁」來處事為人,都要用這個。所以我們這 個教育的宗旨是這樣子。

我今天借著這個機會,來對你們大家講一 講,不然,你們大家就會想:「哦!師父這 麼笨哪!他不要錢,怎麼叫人家也不要錢? 」我告訴你們各位,我由有生以來,無論做 什麼事,我是不要錢的,我是盡義務的,就 幫助人多大的事情我也不要錢的;甚至於救 人的生命,我也不求代價的。我是這麼愚癡 ,所以我也教你們那麼一個愚癡的思想。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