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佛學名詞

□宣化上人講
□國際譯經學院紀錄

是半梵語,若是具足地說, 就是佛陀耶,叫布達耶。中國人習慣省文, 就單單說一個「佛」字。佛,中國人 也認識這個字,但是你叫他講這個佛字,人 人都不會講。佛者,覺也。覺有三種,「本 覺、始覺、究竟覺」。本覺,是本來就覺悟 的,也不需要修行,這本來的佛性是覺悟的 ,這叫本覺。又有始覺,就是方才開始覺悟 ,好像我們人人本來都有佛性,人人都可以 成佛,但是沒有覺悟,只有本覺而沒有始覺 。我們發心想要學佛法,研究佛教的道理, 這一開始發心的時候叫始覺,開始覺悟了, 然後一天就比一天覺悟得多一點。好像聽經 ,聽一次經就多明白一點佛法,一天明白一 點,十天就明白很多了。等到完全把佛法都 明白了,都了解了,那時候也就成佛了,這叫究竟覺。

覺,又有三個講法,就是「自覺、覺他、 覺行圓滿」。自覺是自己覺悟,自覺和凡夫 就不同了,凡夫是不覺,他沒有覺悟。什麼 人叫自覺呢?是二乘人,也就是聲聞、緣覺 。他們只能自覺而不能覺他,所以叫二乘人 、小乘人。覺他就是菩薩,菩薩就和二乘人 不同,二乘和凡夫不同,菩薩和二乘又不同 。什麼叫覺他呢?就是我自己覺悟這道理後 ,把這道理發揚光大,為人講說,願其他的 人統統都覺悟了,這叫做覺他。菩薩是自利 利他,自己得到利益了,又要以這個利益去 利益一切眾生。二乘人就不是這樣子,他只 知道自利而不知道利他,只知道我自己明白 了,不管其他的眾生。所以佛稱這種二乘聖 人叫自了漢,佛罵這種二乘人叫焦芽敗種。 因為他不會把佛法發揚光大,就等於已經要 生出的芽乾棹了、不生了,種子雖然種到地 裡,但是這種子壞了。菩薩雖然能覺他,而 沒能覺行圓滿。覺滿就是佛了,覺滿和菩薩 又不同了,佛就是三覺圓,這三種的覺悟都 圓滿了;萬德備,所有一切的德行也都完備 了,所以就成為佛。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