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佛法是很平實的

宣公上人一九九三年八月七日開示於國際譯經學院
法喜    記錄

我們學佛的人,應該在佛教裡「立功、立 德、立言」。學佛者最大的毛病,以及罪業 造最多的地方,就是一天到晚給旁人洗衣服 ,盡說其他人不對。你若能不爭、不貪、不 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才不會在 佛教裡再造罪業。

不識本心學無益
佛法,都是教人善良的。你要能以「擇善 而從,不善而改,是道則進,非道則退」, 一切「是法平等,無有高下」。你若懂佛法 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是佛法。你若不 懂佛法,天天念經、念佛,也是沒有用的。 因為你心裡有妒忌障礙、貢高我慢在那兒, 滿肚子都是。你看看!那你還能懂佛法嗎? 佛法是很平實的。「直心是道場」,不要囀 彎抹角;看起來是沒有什麼收穫,實際上你 已在真正修行的路上走了。

遐邇親疏莫能臆
古人說:「道在邇,而求諳遠;事在易, 而求諸難」,本來「道」離你很近,但你不 認識,卻要到遠的地方去找道,這是白搭功 夫,枉勞神。你迴光反照,反求諸己,當下 就是,那就是道。這事情本來很容易解決, 但你卻要把界限劃出來,認為它很難,很高 深,所以永遠也不能解決問題。「平常心是 道」,其實「道」都是很平常的。「一切法 皆是佛法,皆不可得」,你若有一個所得, 心外求法,那就是外道了。

本地風光悉平實
舉動行為管自己,行住坐臥不離家,就是 要用這種「克己復禮」的功夫。什麼是克己 復禮的功夫呢?就是「非禮勿視,非禮勿聽 ,非禮勿言,非禮勿動。」不合乎禮的事情 ,我不要看;不合乎道理的話,我不要聽; 不合乎道理的言論,我不說;不合乎道理的 事情,我絕對不做。你能這樣子,就是求仁 得仁,求智慧得智慧。不用繞圈子向遠的地 方去找,回頭就是;你不能回頭,那怎能到彼岸呢?

六大宗旨是本意
所以我們要把做人的道理先做好了,謹守 「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 打妄語」這六大條款,就是我們佛教徒的本 份。不要掛個佛教徒的招牌,而一天到晚經 經營營去求,到頭來「金銀堆成山,閉眼全 都撂;空手見閻君,悔心把淚掉。」到這時 候,你才知道你這一生,就悠悠蕩蕩地把光 陰都空過了。你看!這有多可惜!你若好好 修行,自性的光明、智慧就會現前,這才是 真正佛教徒的本份。你沒有開智慧,那無論 什麼時候都是在門外站著的。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