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在塵出塵不染塵

宣公上人一九九三年八月二十九日開示於萬佛聖城
法喜    記錄

萬佛城這會兒是「十方同聚會,皆共學無為;此是選佛場,心空及地歸」,說萬佛城啊,「十方同聚會」:十方修道的都聚會到這個地方。

「皆共學無為」:大家都修無為法,無為就不同有為,《金剛經》上說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這「無為」是「無為而無不為」,「掃一切法,離一切相」,不以聲音見,不以音聲求,不以色相見,這就是學無為法。

「此是選佛場」:修行,佛不擇地而成,隨時隨地你若修行都可以成佛。所以說,三千大千世界,沒有一粒微塵那麼多的地方,不是十方諸佛捨生命處,所以說是選佛場。

「心空及地歸」:你能以誰有定力,誰不打妄語,身也空了,心也空了。掃一切法,離一切相,所謂「人在塵,心出塵,井裡栽華不染塵」。能以「見事省事出世界,見事迷時墮沉淪」,你能以不著一切相,掃除一切法,本來就是,不假造作。

所以,十方到這兒來的人裡邊,也有龍,也有蛇,也有聖人,也有凡夫,所謂「龍蛇混雜,凡聖交摻。是虎,也要臥起來;是龍,也要盤起來。」那麼在萬佛城,非常精進的人,也大有人在。非常懶惰的人,你打開眼睛,在在皆是。所以這個萬佛城,也可以說是大冶洪爐--鍛鍊金剛、鍛鍊菩薩、鍛鍊佛子佛孫,都在這裡鍊。

你認識,這就是選佛場;你不認識,這個地方也就是等於在地獄裡,一樣不舒服、不自在、受不了。願意用功的人,就覺得應該這樣子。不願意用功的人,就說萬佛城太嚴了,盡講戒律。戒律!現代的這潮流都不持戒了,這是一種邪見、邪說。什麼樣的人才有邪見邪說呢?就是邪根性的人有這種邪見、邪思想、邪命,造一些個邪業。哪一個道場裡頭,都有這一類的人,也有精進修行者,也有在這道場裡頭做一個毀謗的人,想把這莊嚴道場破壞了它。所以這一點,大家都要提高警覺!不要聽這魔子魔孫的話,要聽佛菩薩的話。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