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佛祖道影白話解

六十四世無方可從禪師

虛雲老和尚集
宣化上人講於一九八五年五月二十四日

贊曰
      按當門劍  投夜光壁
      覿面相呈  潭清月潔
      子孝父嚴  文標武質
      振起家聲  宗風赫奕

白話解
那麼有人就讚歎,贊是讚歎。讚歎之詞是 沒有一定的,所以我們每一個人講,怎麼樣 講都好,只要你有個見解,覺得這是讚歎的 意思,那就可以了。所以這讚詞你不必太枸 束了,沒有一定的,不論你怎麼講,只要是 讚歎,不是誹謗就夠了。

「按當門劍」:當門就是面對面給他這一 劍,這第一著。「投夜光璧」:俱空禪師給 他一劍,他就給俱空禪師一個晚上放光的東 西,這是什麼呢?就是「覿面相呈」:他了 悟到的道理,他去和俱空禪師求印證,在這 個時候「潭情月潔」:這一切都是風平浪靜 ,所以潭清了,月也乾淨了。「子孝父嚴」 :這是說的可從禪師做兒子的很孝順,可是 這父親-俱空禪師對他很嚴厲的。「文標武 質」:從文的方面說,他可以做人的榜樣, 是一個佼佼者;若以武的來講,他有金剛骨 頭英雄志,有百折不撓的精神,所以可以「 振起家聲」:可以把曹洞宗興盛起來,讓這 個「宗風赫奕」:這時候禪宗就很有勢力, 很興盛,人人都知道它的光明。

宣化偈曰
    帝堯訪賢讓天下  巢父洗耳曰不暇
    許由牽牛上流飲  可從鐵錘中齒牙
    掠虛掠實機鋒銳  互黑互白回古家
    覿面相呈蒙印證  大事已畢樂無涯

「帝堯訪賢讓天下」:這個帝堯自己覺 得「我年紀這麼老了,我要找個年輕的接 班人」。一聽說巢父這麼清高一個人,住 在樹上,旁人送他什麼,他也不要,這樣 不貪。他就想了:「這很好,這是一個有 德行的人,就想把整個國家交給他」,到 那兒對巢父一說:「賢者,我現在年紀老 了,我想把國家大事交給你,我不做皇帝 了,你來做皇帝」;可是呢,「巢父洗耳 曰不暇」:巢父一聽,就說「你說這種邋 遢話,把我耳朵都弄得邋遢了」,於是就 走到河邊去洗耳朵,要把耳朵洗乾淨。

「許由牽牛上流飲」:許由牽著牛走過 ,看見巢父在那兒洗耳朵,就問他,說「 你為什麼要洗耳朵呢?你耳朵怎麼了?」 他說:「你不知道,方才帝堯真無聊得很 ,他說他年老了,不能管理國家大事,要 把天下交給我,叫我去做皇帝管理天下, 所以我覺得把我耳朵都給弄邋遢了,我要 趕快把它洗乾淨。」許由一聽,就說:「 你的耳呆被邋遢了,我的牛也不能喝這種 邋遢水」,所以牽著牛就到上流去飲水。

「可從鐵錘中齒牙」:可從禪師這個無 孔鐵錘百磼碎,無孔鐵錘一打,什麼都砸 碎,連牙也打碎了。「掠虛掠實機鋒銳」 :俱空禪師說他「掠虛頭作麼」,這空話 做什麼?可從禪師就說他見盡天下人,都 是掠實,都是著相的,無一人掠虛,都不 知道諸法空相,就這麼樣和俱空禪師鬥機 鋒。「互黑互白回古家」:可從禪師看了 曹山黑白五相,他就明白了,就到方丈那 兒求印證。他開悟了,這個時候就像回到 自己古來的家鄉一樣。「覿面相呈蒙印證 」:他了悟的道理,就去對俱空禪師說, 求印證。「大事已畢樂無涯」:他生死大 事已經了了,所以什麼時候都是很高興。

所以古來的人是這樣清高,這樣不爭, 這樣不貪,整個天下國家送給他,他也不 要,他也不求、也不自私、不自利,所以 我們現在人是愈跑愈遠了。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