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卷八

宣化上人講
國際譯經學院記錄

這十二部經差不離的有很多人都會講的, 可是會講,你要齋戒清淨,講出來的經才能 有人聽:齋戒若不清淨,你講得再好,也都 是一些餓鬼在聽,那個天仙不聽的。「諸餓 鬼等」,你能講十二部經,你齋戒不清淨, 那些沒有東西吃的餓鬼怎樣呢?「因彼食次 」,這個彼就是講經的這個人。食次就是吃 完了。「舐具脣吻」,這鬼就來和你接吻了 。因為你吃完了,嘴唇都有這股五辛的氣味 ,他也想吃這種氣味,他就來和這個吃五辛 的人接吻,來舔你的嘴唇。因為你有這股五 辛的氣味,他歡喜吃這股氣味。鬼神他是觸 食嘛,所以你有一股氣味,他就到你這兒猛 觸猛觸的。啊!左觸右觸的,你看不見他, 但是他是要這樣子來做的,所以呢?舐其脣 吻。「常與鬼住」,你這樣子齋戒不清淨, 吃五辛的人就常常和鬼同住,住在一起。可 是和鬼同住,你還不知道,你自己也看不見 。「福德日銷」,他的福德一天比一天就消 ,就沒有了。「長無利益」,什麼利益也沒有。

是食辛人。修三摩地。菩薩天僊。十方 善神。不來守護。大力魔王。得其方便 。現作佛身。來為說法。非毀禁戒。讚 淫怒癡。

「是食辛人」。你說這個吃五辛的人是哪 一個啊?哪一個吃就是哪一個,你吃就是你 ,我吃就是我,這沒有指定哪一個人,就是 吃這個東西的人。「修三摩地」,他想修行 定力的話,你說怎麼樣啊?「菩薩天僊,十 方善神」,這所有一切的菩薩,所有一切的 天仙和十方一切的護法善神。「不來守護」 ,他因為吃五辛的關係,所以護法善神都不 來守護他。為什麼呢?太臭了嘛!這護法善 神都歡喜乾淨的,因為嫌他這個氣味大臭了 ,所以就不來守護。這護法善神一不守護, 你說怎麼樣啊?為什麼要護法善神守護你呢 ?就因為有正則沒有邪;沒有正也就有邪了 。正,護法善神就是守護這個修道的人。

現在護法善神不守護了,你說怎麼樣了? 這大力魔王他一看,這地方沒有人接近這個 修道的人,哦!好了,他來了。他來就把你 搞得成他的眷屬。所以天仙菩薩、十方善神 不來守護這個修道的人。「大力魔王」,大 力就是有大勢力,很有勢力,「得其方便」 ,他就得便了,他就乘虛而人。怎麼樣呢? 你說他這個力量有多大?「現作佛身,他 變做一個佛。

所以我教你們,將來要是得了佛眼,有的 時候會看見:佛來了,菩薩來了,或者天仙 來了,或者神來了。這個真正的佛、菩薩、 天仙、鬼神,他都有光的。他這個光是清涼 的,照到你身上,你覺得非常地自在,非常 舒服,再也沒有那麼舒服了。這是菩薩;要 是魔呢?他裡頭有一股熱力,不過要很有智 慧,才能分析得出來。你若沒有智慧,你也 不覺得他那個熱力是熱。你能判斷魔和佛的 這種光,這要有真正的智慧。他裡頭有一點 的熱度,當然不像火那麼熱了,但是他裡邊 有一種熱的力量。

現作佛身,這個大力魔王他能現作佛身。

「來為說法」,來給你說法。說什麼法呢? 你怎麼能知道他是魔呢?怎麼能知道他是佛 呢?他所說的法不同的。什麼法呢?「非毀 禁戒」,他毀謗禁戒,就說「不要持戒,持 戒都是小乘人持的嘛,大乘人殺即無殺,盜 即無盜,淫即無淫,沒有關係的。啊!你殺 也是沒有犯戒,盜也沒有犯戒,淫也沒有犯 戒,根本就沒有這些東西!你不要拘止小節 ,不要這麼守這些細行,不要守這小的方面 ,這沒關係,你犯也沒關係」。他這樣講。 可是這個犯戒,在你沒受戒之前,你所做一 切的事情不算犯戒。你若受了這條戒,譬如 你受了不殺生的戒,你若再殺生,這算犯戒 。為什麼呢?你明知故犯。你受了不偷盜的 戒,你又去偷了,這是犯戒:你若不盜呢, 就不犯。

→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