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妙法蓮華經淺釋

卷四見寶塔品第十一

宣化上人講
國際譯經學院記錄

什麼叫思惑?思惑就是迷理起分別。對於 道理不明白了,就迷了,就是不認識這個理 ,而妄生分別。明明是的,他說「這是不對 的,這個法師講法,不過說的都是方便法, 根本不是這樣子吧!」「啊,法師講法,講 來講去都是這個,沒有一點真的。」你看! 本來這個法師講的法句句都是真的,他卻生 出一種心,說沒有一句真的,這叫迷裡起分 別。這是思惑,在思想上不清楚了,思想上 生出迷惑了。見惑就是在這個見上不清楚了 。這第一變土田,一變淨土,就是表示斷見 、思二惑。第二變淨土是表示斷塵沙惑。見 、思二惑這叫粗惑,粗的,很容易發覺到, 很容易明白它是一種迷惑。

第二種惑叫塵沙惑,塵就是微塵那麼多, 沙就是恆河沙那麼多。我們在八識裡邊一天 到晚很多很多的塵沙惑,你自己不知道有這 麼多的惑,這個見惑和思惑就是塵沙惑幫助 它不明白事理。現在舉出一個例子來比喻: 你這個房間裡頭,平時看得很乾淨的,一粒 微塵也沒有,等到太陽光一照進來的時候, 啊!你看見那個光線所到的地方,有很多塵 ,上上下下在虛空裡頭飛。有太陽光,你才 能看得兒;沒有太陽光,你就看不見。太陽 光是什麼呢?就是你本有的智慧。你有智慧 ,就能發覺到你有這個妄想,有這個塵沙惑 。什麼是塵沙惑呢?就是你無緣無故打起了 妄想,這個妄想就有塵沙那麼多,這就是塵 沙惑。

這個見、思就是粗惑,塵沙就是細惑了, 細是很微細很微細的。那些愚癡的人根本就 不知道自己一天到晚盡打妄想,你自己打了 妄想,還認為自己是佔了便宜。這個妄想一 打,打到紐約了,把那摩天大樓也看見了, 華爾街賣股票的,他也都聽見那兒股票起落 。這個妄想打到那兒去了,他以為我現在真 是最好了,也沒有買飛機票,也沒有買火車 票,也沒有買巴士票,自己也不用開私家車 ,就跑到紐約去了。啊!這真是妙了。他不 知這就是塵沙惑,打妄想了。也不用錢買票 ,就各處去跑,跑到東邊,跑到西邊,跑到 南邊,跑到北邊,四維上下他都跑到了,以 為是很聰明;你為什麼老的?就因為你打妄 想打的。你若不打妄想了,你總會是年輕的 ,就因為你打這麼多妄想,才把你那個慧命 的油就都用盡了。現在我告訴你,最壞的就 是打妄想,這就叫塵沙惑。第二變表示斷這 個塵沙惑。

第三變,三變淨土、三變土田,這表示斷 無明惑,破無明才見法性。無明是最小的了 ,就是你最不明白那個就叫無明。什麼你最 不明白?你不明白的事情太多囉!你不明白 佛法,這是你的無明;你不明白你生來的法 ,這是無明;不明白你死去的法,這是無 明。總而言之,你所不明白的都是一個迷, 就是迷惑。等覺菩薩還有一分生相無明沒有 破,如果他破了這一分生相無明,就成佛了 ,就證佛果了。那我們有多少分無明沒有破 呢?我們有無量無邊那麼多的無明沒有破。 這個塵沙的惑沒有破,所以無明惑也跟著多 了。塵沙惑就是由無明幫助它生出來的。這 個無明是誰幫助它生的?愚癡。愚癡就是幫 著這個無明的。所以釋迦牟尼佛三變土田, 意思就是令我們斷這三惑。

這個三變土田還有一個意思,是以八背捨 、八勝處、十一切處這個力量來返迷歸覺。 八背捨又叫八解脫,以前我講過很多次了。

→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