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 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卷三世主妙嚴品第一之三

宣化上人講
國際譯經學院記錄

眾生這個心,多數不清淨:因為染污心 多,所以他就不信解了。你講佛法,他也 聽不進去;你講得很有道理的,他也不相 信。因為不相信,所以他就不明白,這就 是沒有清淨信解心。你沒有無明、煩惱、 脾氣,這都是叫清淨信解心;你有無明, 有煩惱,有很大的脾氣,這都叫有染污, 不信解心。污染心重,清淨心就輕了;你 若污染心輕了,清淨心這一方面就重了。 所以,我們學佛法的人,一舉一動都要迴 光返照,反求諸己,看看我是染污心多? 還是清淨心多?我是信解心多?還是不信 解心多?這要自已算一算自己這個帳目, 若明白這種的境界,也就入這種清淨信解 心的解脫門了。

普集妙樂主晝神。得積集莊嚴普光明力解脫門。

這一位主畫神,他叫普集妙樂主畫神。 普集,就是普遍積聚一切勝妙樂,因為他 做種種的功德而生出來勝妙樂,這是他的 名字。無論小善、大善,他都去做,所以 能普遍積聚一切殊勝妙樂,所以他才叫這 麼樣的一個名字。這一位主畫神他得到一 種積集莊嚴,積集就是積集一切善功德, 積集一切的行門,所修的種種的法門,那 麼積集多了,有了功德,所以他就有莊嚴 。好像你種花,上很多肥料,這個花長得 就茂盛。花茂盛就比如莊嚴;為什麼花它 能茂盛莊嚴呢?能那麼美麗呢?就因為有 肥料。我們修道的人為什麼有莊嚴?就因 為積集一切的功德,這一切的功德也就譬 如肥料一樣,潤澤我們的法身慧命,所以 就得到普光明力。普光明力也就是大智慧 光明。有這個大智慧,所以遇到一切的境 界都認識、了解、明白,不為境界所轉, 而能轉境界。不好的境界能轉成好的境界 ,也就是染污的境界,可以把它轉成不染 污的境界,這就要有大智慧的光明,這叫 普光明力。

這個力,有一種般若智慧的力量。般若 就像一把快刀似的,所以叫智慧劍。你若 慧劍了。這智慧劍是最要緊的,所以《證 道歌》上說:「大丈夫,秉慧劍,般若鋒 兮金剛焰,非但能摧外道心,早曾落卻天 魔膽。」大丈夫,我們出家人都是一個大 丈夫,釋迦牟尼佛是大丈夫,我們是釋迦 牟尼佛的弟子,也都是大丈夫;無論男人 、女人,出家都叫大丈夫。釋迦牟尼佛是 大英雄,所以佛殿就叫大雄寶殿,就是大 英雄的一個寶殿,我們佛的弟子都應該稱 大丈夫。秉慧劍,秉就是拿著,拿著一把 慧劍。般若鋒兮,這個般若好像刀的刀鋒 、刀刃似的。般若鋒兮金剛焰,好像金剛 放光似的;金剛焰,金剛放出光,就是那 個鑽石放出光來。非但能摧外道心,這個 慧劍不但能把外道的心給摧破了。早曾落 卻天魔膽,很早以前就把天魔的膽都給嚇 落了。怎麼能這樣子呢?就因為你有智慧 光明、普智慧力,才能這樣子,才能入這 個解脫門。

樂作喜目主晝神。得普開悟一切苦樂 眾生。令皆得法樂解脫門。

這一位主晝神他常常歡喜、快樂,他也 令一切眾生得到歡喜、快樂。他對一切眾 生,都是以慈悲心來接引眾生,所以他得 到的這種解脫門,就叫普開悟,普令一切 眾生都得到開悟,開悟一切苦樂眾生。

苦有三苦、八苦、無量諸苦。什麼叫三 苦?就是苦苦、壞苦、行苦;又有八苦, 就是生、老、病、死苦、愛別離苦、怨憎 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又有無量 諸苦。怎麼叫苦苦呢?苦苦就是貧窮的困 苦。就是這個人既貧窮,房子也被風給吹 爛了,或是被雨給下漏了,既沒有飯吃, 又沒有房子住,所以這叫苦中之苦;或者 本來窮,又有了病,也沒有治病,這也叫 苦苦。什麼叫壞苦呢?就是富貴壞了。這 個人是有錢,可是一旦遇到飛災橫禍,把 這個富貴就壞了,所以叫壞苦。也不富也 不貧,平平常常這一生,這有行苦。行苦 是由少而壯,由壯而老,由老而死,念念 遷流,念念不停,所以這是行苦。

又有八種苦:生苦,生的時候好像生龜 脫殼似的。老,漸漸雞皮鶴髮,行步龍鍾 ,老景現前,耳朵也不聽話,眼睛也不聽 話,耳朵也襲了,眼睛也花了。它們都說 ,我們跟你這麼多年,我們應該退休了, 所以耳朵也不做工,眼睛也不做工,最要 緊的這兩隻手也罷工了,兩條腿也罷工了 ,都不走了。腿就不幫忙走路,手就不幫 忙吃飯,這你說苦不苦!牙也掉了,吃東 西也不香了,你說多苦!那麼老苦還不算 怎麼樣苦,老了又病,病得根木就沒有法 子吃東西,根本就不能走路。不但眼耳鼻 舌要退休,連這個身體也要退休了,都要 罷工了,這個老苦也是不容易受的。病苦 更是不容易受,這老病的苦還不算苦,死 的時候更苦!死的時候好像活牛剝皮一樣 ,你把活牛的皮給剝下來,你說痛苦不痛 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 陰熾盛苦,這都是苦。

樂,也有種種的快樂,有自樂,有他樂 ,有自他共樂,樂也是無量無邊的。眾生 在苦樂裡邊生存著,等一等又樂了,等一 等又苦了,這是很不容易受的。那麼無論 你是苦、是樂的眾生都會得到法樂,「今 皆得法樂」:令得到法喜充滿。好像聽經 聞法,這都是得到法樂。他入這種的解脫 門,得到這種的境界。

觀方普現主晝神。得十方法界差別身解脫門。

觀方普現,是這個主畫神的名字,他觀 察十方法界,普遍地現身為眾生說法,所 以叫「觀方普現主畫神」。他能觀機逗教 ,因人說法,應病予藥,所以叫觀方普現 。他得到的境界是什麼呢?他明白佛在十 方法界遍塵剎國土,能現這個差別身。差 別身就是不相同的身體,也就是應以佛身 得度的,佛就現佛身而為說法;應以辟支 佛身得度的,佛就現辟支佛身而為說法; 應以菩薩身得度的,佛就現菩薩身而為說 法。總而言之,應以什麼身得度的,佛就 —一現什麼身而為說法,教化這一類的眾 生,所以這叫「得十方法界差別身解脫門 」,他入這種的解脫門,明白佛這種的境界。

大悲威力主晝神。得就護一切眾生令安樂解脫門。

大悲就是能拔除一切眾生的痛苦,給予 一切眾生快樂;大悲威力,就是有威德的 力量。這一位主晝神他既有大悲心能拔眾 生苦,又有大威德能降伏一切眾生的怨魔 ,所以這位主畫神就叫「大悲威力主畫神 」。他得到一種境界,能明白佛是為救護 一切眾生,令一切眾生都離苦得樂,所以 說「令安樂」,令一切眾生都離苦得樂, 他入這種的解脫門。

→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