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佛教精進者的日記

恆實.恆朝

修道的過程並非永遠是玄妙的境界現前。日常的真修實練是不斷的努力不懈,磨練自己的耐心。是分分秒秒用最真誠、專一和堅定的信心在自性裏最微細的地方下功夫,久而久之自然就有進步。所謂「有心是攀緣,無心是感應」,所以我們要學做一個無心道人。

無心就是不打妄想。每當有人讚美「我」時,這個「我」就被迷惑而認為自己很不錯而鬆弛了原本精進的心。某次,有人在上人面前誇讚我們,上人立刻回答:「一個修行人最要不得的就是聽到他人的讚歎,為什麽?因為他們修行的心會因此而枯萎,不能再進步。他們會自以為了不起,不能改善。讚歎一個人,給他帶個高帽子,會使他們自己覺得了不起,比誰都好。我不是這樣子,我教化人,不會給人帶高帽子。

如果能夠遵循古德所走過的路好好修行,一定會有感應的。所有的困難都是源於不守規矩。當修道人懈怠或缺乏耐力時便會障礙重重。現代人一切講究快,凡事要立刻見到效果,結果往往一事無成。古賢人的方法也許緩慢,枯燥無味,甚至很苦,但其成果卻是稀有而甜美的。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是永恆不變的法則。

「沉思」

一個生活忙碌的家庭主婦對我們說:「我非常需要有獨處靜慮的時候,能夠遠離丈夫、孩子,花花世界裹一切繁鎖事情一段時間。所以我常常喜歡一個人開一段長途車到這樹林中靜坐片刻,使我的精神煥然一新。」

另一位教員說:「我真希望能永遠漫步在森林中而不用回來。」

參禪打坐,目的就是要找回真我。上人在十法界中開示:「打坐就是為了返本還原,回到自己本有的佛性。

沉思冥想就像是吃飯、穿衣、睡覺一般,是人類一種基本的需求。途中我們遇到很多人能瞭解我們禮拜時的感受,因為他們曾經獨自在海邊躑躅,露營,樹林中散步慢跑,或是在晨曦時騎腳踏車。方法也許不同,效果卻一樣。有人形容道:「冥想的結果,頭腦變的清醒了許多。」

沉思靜慮時,我們把我們的心量擴大了。在海邊或山林上獨步時,自我頓時變得渺小,與大自然相比,因我執而產生的煩惱也就自然而然的顯得微不足道了。

當我相縮減到完全沒有,渾然於法界成為一體時,就到達了「無大無小無內外。自修自了自安排。」的境界。

▲更正啟事
本刊「佛教精進者的日記」一文誤為「修行者的消息」,謹此更正。

~編者~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