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修行在聖城

早登蓮邦萬佛田

果青

萬佛聖城是在西方佛教中最完整、最注重用功修行道場之一,從宣公上人精心安排的每日功課表可窺其一二,因為「一日之計在於晨」,本文先介紹早課。

清晨三點廿分正是一般人睡得最甜的時候,而聖城角落已傳出一陣一陣板聲;卅分一聲聲清亮扣鐘偈由萬佛寶殿內道出佛子的心願—願今得果成寶王,還度如是恆沙眾;將此身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緊接著鼓聲集眾上殿。夢寐長夜中,佛子是最先醒覺;然而生死輪迴中,誰能在火宅裏及時覺悟呢?唯有仰賴善知識透過各種方式來不斷提醒。

三點四十五分大眾依次排班,安靜齊整的集合;五十分「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從每個人口中緩緩誦出—願一切眾生皆能消災延壽;手電筒淡淡的黃色光圈引導大眾邁向成佛大道—萬佛寶殿。此時屋外夜涼如水,月殘星稀,手電筒照亮道路,好比修行中善知識引導是很重要;又如同以戒為師,戒律其實就是一盞明燈,持戒清淨不但照亮自己也照亮別人,大家方能有秩序,在平安和樂下臻於彼岸。萬事萬物皆在演說妙戒妙法,只待你去體悟!

四時正,維那領眾禮拜,剎那間「南無楞嚴海會佛菩薩」三聲聖號響起,緊接著楞嚴咒、大悲咒、十小咒、心經、藥師讚、普賢十大願、韋陀讚,依次進行,最後在頂禮歷代祖師中結束一小時的早課。楞嚴咒是咒中之王,力量不可思議,直顯如來藏妙眞如性,只要世上有一人誦持,正法就得以久住,故萬佛城每日早課必誦楞嚴咒;又萬佛城是一個國際性道場,住眾來自世界各地,形成萬佛城早晚課特色之一—每逢農曆的單日誦中文,雙日誦英文,讓大家彼此都能沐浴在佛光普照下,同時種下雙語學習佛法的好機緣。

綜觀整個早課內容,就是為了預祝世界和平,是為一切眾生所做的,願以此功德,總申迴向三寶龍天,普及四恩三有,國泰民安。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