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水鏡回天錄

宣化上人

黃打鐵匠

一九八八年六月五日

宋代湖南人,秉性忠厚,樂善好施,目不識丁,打鐵為生。一日,僧來化齋,恭敬供養。僧曰:「今受布施,無以為報,一言相贈,多念彌陀。」黃依教奉行,打一錘鐵,念一聲佛。天長日久,打成一片,念佛打鐵,打鐵念佛。預知時至,辭別親友,沐浴更衣,對妻言:「我要往生。」乃至爐前,持錘打鐵,請鄰人代筆,偈曰:「叮叮噹噹,久煉成鋼,世緣已盡,我往西方」。言畢立化。是時,異香滿室,天樂鳴空,人人皆聞,影響湘人虔修淨土法門者,不可勝數。

  讃曰
專一則靈 分馳則敝
打鐵念佛 無數珠記
日久功深 蓮華遍地
辭別親友 往西方去

  又說偈曰:
三根普被攝羣機
萬法歸一度眾迷
念而無念叮噹響
錘之又錘翻滾西
久煉成鋼載道器
恆常不變化蠻夷
鐵匠功熟生極樂
人人可到眞不虛

張豆腐匠

一九八八年六月六日

明代時人,性情忠厚,不與人爭,以做豆腐謀生。每經寺前,老和尚買豆腐,而不付錢。天長日久,作為供養。一日,老和尚再買豆腐,即付銀子。覺奇怪,問何故?老和尚云:「汝前生欠我債,現已付清矣。」張問:「是否有人欠我債乎?」曰:「有。十天後,至某處大樹下,盤石之銀,乃屬汝所有。」果然如此。請老和尚開示因果道理,曰:「明日藏樹後便知。」翌日,藏於樹後草叢中,來一人於石上數收帳之銀,不慎失銀一錠,揚長而去,被牧童拾而歸去。又來樵夫,亦於石上休息,失銀者,滿頭大汗,向樵夫索銀。樵夫曰:「莫名其妙。」言語不合,樵夫打昏失銀人,甦醒歸去。張竊視一清二楚。經老和尚解釋因果後,始知因果不爽,棄俗出家修道焉!

  評曰
老僧度世 化導多方
殺人償命 欠債自當
樹後觀機 石上戰場
和尚開示 因果不爽

  又說偈曰
仇緣果報夙造成
恩怨循環各不同
迷人不解前世業
高僧指破今受因
牧童拾銀失被打
樵夫休息怒生瞋
天地玄機眞奧妙
個中曲折不錯分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