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唐 中 天 竺 沙 門 般 剌 密 諦 譯
萬佛城宣化上人講述.方果悟記錄

亦復能鎮一切惡星。隨方變怪。災障不起。人無橫夭。杻械枷鎖不著其身。晝夜安眼。常無惡夢。

這神咒又能鎮壓一切隨方變怪的惡星,使得災障不生,人民沒有橫死夭亡。杻、械、枷、鎖,各種牢獄的苦具,都不能加於人身,還能晝夜安睡,心清神怡,沒有惡夢。

阿難。是娑婆界。有八萬四千災變惡星。二十八大惡星而為上首。復有八大惡星以為其主。作種種形出現世時。能生眾生種種災異。有此呪地。悉皆銷滅。十二由旬成結界地。諸惡災祥永不能入。

阿難!這個堪忍世界有八萬四千執行災變的惡星,由二十八大惡星所統率:所謂東方的七星:角、亢、氐、房、心、尾、箕。南方的七星:井、鬼、柳、星、張、翼、軫。西方的七星:奎、婁、胃、昂、畢、觜、參。北方的七星:斗、牛、女、虛、危、室、壁。再由八顆最大的惡星作主帥,八大星:就是金星、木星、水星、火星、土星、羅睺星、計都星以及彗星,隨眾生的業感,幻作種種形狀,出現世間,能使眾生,遭受各種災害怪異。

但是有這佛頂神咒所在的地方,都能逢凶化吉,遇難呈祥。九百六十里以內,成為結界的地區,所有橫惡災害,都不能侵入。

是故如來宣示此呪。於未來世。保護初學諸修行者。入三摩地。身心泰然。得大安隱。

所以如來特別宣說這佛頂神咒,來保護後世一切初學的修行人,使他們能夠早日得入正定,身心自在,得大安穩。

更無一切諸魔鬼神。及無始來冤橫宿殃。舊業陳債來相惱害。

更不會有一切魔鬼神怪,以及無始以來的冤家、橫禍、宿業、災殃、舊債來擾亂侵害。

汝及眾中諸有學人。及未來世諸修行者。依我壇場如法持戒。所受戒主逢清淨僧。持此呪心不生疑悔。

你和會中三果以上的學者,以及未來世的修行人,若能依我所說的壇場軌則,如法修行持戒,又能得到一位眞正清淨的戒師,來主持受戒,大家都能專心一志持咒,沒有半點疑惑。

是善男子於此父母所生之身不得心通。十方如來便為妄語。

這個善男子,就以父母所生之肉身,即能得到明心見性,獲證圓通,假如不得心通,十方如來,就是妄語欺誑眾生了。

說是語已會中無量百千金剛。一時佛前合掌頂禮而白佛言。如佛所說我當誠心保護如是修菩提者。

佛說完這段法後,在會中的無量百千金剛,同時走到佛前,合掌頂禮對佛說:如佛所說,我等當誠心誠意來保護這些修行菩提大道的眾生,不敢怠慢!

爾時梵王。並天帝釋。四天大王。亦於佛前同時頂禮而白佛言。審有如是修學善人。我當盡心至誠保護。令其一生所作如願。

這時,梵天王、忉利天王以及四大天王,亦於佛前,同時頂禮向佛說:如果有像上面所說眞心修行人,我們亦盡心盡力,至誠保護,使他能一生所作如願。

復有無量藥叉大將。諸羅剎王。富單那王。鳩槃茶王。毗舍遮王。頻那夜迦。諸大鬼王。及諸鬼帥。亦於佛前合掌頂禮。我亦誓願護持是人。令菩提心速得圓滿。

還有無量無數捷疾大將,食人鬼王、臭惡鬼王、熱病鬼王、甕形鬼王、噉精氣鬼王、豬頭鬼王、象鼻鬼王、諸大鬼王和各鬼帥亦來佛前,合掌頂禮說:我們也發誓願來護持這些修行人,令他們的菩提心,悉得圓滿。

復有無量日月天子。風師雨師。雲師雷師。並電伯等。年歲巡官。諸星眷屬。亦於會中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亦保護是修行人。安立道場得無所畏。

還有無量無數的日天子、月天子、雨師、風師、雷師、電伯、司年值歲、監察人間善惡的巡官,以及諸星的眷屬,也到佛前頂禮佛足對佛說:我們亦願意保護那些佈置道場,持誦神咒的修行者,使他們得到無所怖畏。

復有無量山神海神。一切土地水陸空行。萬物精祇。並風神王。無色界天。於如來前同時稽首而白佛言。我亦保護是修行人。得成菩提永無魔事。

還有無量無數的山神、海神、一切水陸空行、萬物精祇、風神王及無色界天,也向佛頂禮,誠懇地說:我們亦保護這樣眞心修道的人,使他們能早成菩提道果,永不遭遇魔事。

爾時八萬四千那由他恆河沙俱胝金剛藏王菩薩在大會中。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

這時還有八萬四千那由他恆河沙俱胝金剛藏王菩薩,在大會中,從座起來頂禮佛足,而對佛說。

世尊。如我等輩所修功業。久成菩提不取涅槃。常隨此呪救護末世修三摩地正修行者。

世尊!像我們所修的功德,老早就已成就菩提道果,但我們還不願入涅槃,為的是要時常隨侍持誦神咒的人,救護末法時期,而能修正定的眞心修道人。

世尊。如是修心求正定人。若在道場及餘經行。乃至散心遊戲聚落。我等徒眾常當隨從侍衛此人。

世尊!這個眞心修道,欲求楞嚴正定的人,無論在道場中,或在別處經行,皆不忘記持誦神咒,甚至有時散心,要到別個鄉村旅行,只要不忘持咒,則我等及徒眾都會時常跟隨保護他。

※(待續)

本期稿擠,「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暫停刊出,敬請見諒。

~編者~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