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實叉難陀譯.萬佛城宣化上人講述.周果立記錄

卷三 世主妙撥品第一之十三

【世間成得無有盡】:這種法喜,所有世間的眾生,都能得到的。這種法喜,好像流水一樣,沒有窮盡的時候。

【能令見者不唐捐】: 佛能令見到佛的一切眾生,都有功德,不會白白地見了而什麼益處都沒有。換句話說,誰能見到佛,誰就得到法喜。誰得到法喜,誰就依法修行。誰能依法修行,誰就證得佛果,所以叫功不唐捐。

【此是華幢之所悟】:此種境界,是妙華種緊那羅王,他所明白的解脫門。

佛功德海無有盡
求其邊際不可得
光明普照於十方
此莊嚴王之解脫

【佛功德海無有盡】:佛的功德,猶如大海,是無量無邊,沒有窮盡。不要說佛身全部的功德,就是一根毛孔的功德,也是無有窮盡的,所謂「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世間所有我盡見,一切無有如佛者」。這是說佛的不可思議。

【求其邊際不可得】:因為佛的功德太大了,所以想找個邊際是不可能的。因為佛境界高深莫測,比須彌山還高,比香水海還深,所以找不到邊際。

【光明普照於十方】:佛的光明,普偏照耀於十方世界。十方一切眾生,得到佛光的加被,都能反迷歸覺,捨邪從正。

【此莊嚴王之解脫】:這種境界,是種種莊嚴緊那羅王,他所得到的解脫門。

如來大音常演暢
開示離憂眞實法
眾生聞者咸欣悅
如是吼聲能信受

【如來大音常演暢】: 佛以廣大的音聲來說法,這種音聲是綿綿不斷的,常常在說法。天台智者大師讀誦法華經時,得到法華三昧、一旋陀羅尼這種境界,看見靈山法會儼然未散,釋迦牟尼佛還在那裏說法。

這是證明佛法能把過去無量劫移到現在,也能把未來無量劫移到現在。所謂過去非過去,未來非未來,即使現在也了不可得。所以說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演暢就是願意說的法都說,想說的道理也說。猶如流水一樣,川流不息。

【開示離憂眞實法】:開示一切眾生,教他們怎樣能離開憂愁苦惱,怎樣能離苦得樂;佛開示一切眾生,要修戒、定、慧。有了戒定慧,就沒有憂愁,沒有罣礙。眞實法就是戒定慧的法門。所謂「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這句,雖然是老生常談,但是能夠做到的人卻不多。

【眾生聞者咸欣悅】: 眾生聽到佛所說的眞實法,都生出歡喜心,所謂皆大歡喜,信受奉行。這樣,佛法才能流通。

【如是吼聲能信受】: 像這樣的眞實法,悅意吼聲緊那羅王,他能信受這種解脫門。

我觀如來自在力
皆由往昔所修行
大悲救物令清淨
此寶樹王能悟入

【我觀如來自在力】: 寶樹光明緊那羅王說:「我觀察如來得到這種的自在神力,並不是很容易的,乃是下過一番苦工夫。」

【皆由往昔所修行】:佛是在往昔修行所成就的。如果不修行,也不會有這樣的自在神通力。

【大悲救物令清淨】:佛具足大悲心,救護一切眾生,令一切眾生,都能返本還原,捨邪從正,回到本來清淨的果位上。

【此寶樹王能悟入】:這種境界,是寶樹光明緊那羅王,他所能明白而證入的解脫門。

如來難可得見聞
眾生億劫時乃遇
眾相為嚴悉具足
此樂見王之所覩

【如來難可得見聞】:佛是不容易見到的,不知道要經過多少大劫,才能遇到佛,聞到法,覩到僧。佛的法身雖然徧一切處,但是眾生沒有得到五眼(佛眼、法眼、慧眼、天眼、肉眼)的時候,不能看見佛的法身。佛的色身也是不容易看到。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名字,也不容易聽到。所以說如來難可得見聞。

【眾生億劫時乃遇】:眾生如果和佛有緣的話,也許在億劫中能看見佛,可是也不容易。要想見佛,就要修行。參禪打坐是開五眼的法門。

【眾相為嚴悉具足】:眾相就是三十二相八十種隨行好,每一相都具足莊嚴。眾生見到佛的妙色身,眾相都是又圓滿、又莊嚴的。

【此樂見王之所覩】:這種境界,是普樂見緊那羅王,他所見到的,他所了解的。

汝觀如來大智慧
普應羣生心所欲
一切智道靡不宣
最勝莊嚴此能了

【汝觀如來大智慧】:最勝光莊嚴緊那羅王說:「你觀察佛的大智大慧,猶如大海一般,是不能測量,不可思議的。

【普應羣生心所欲】:眾生心裏所想的所求的,他都能滿足。這個欲望,不是五欲(財、色、名、食、睡)而是智慧欲。

【一切智道靡不宣】:所有一切能令眾生生出智慧的道理,沒有不宣說的。宣說什麼?宣說諸法實相的道理。眞實的相,是永遠不變壞的;五蘊所和合的相,是虛妄的。在金剛經上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最勝莊嚴此能了】:這位最勝光莊嚴緊那羅王,他能了解這種的解脫門。

業海廣大不思議
眾生苦樂皆從起
如是一切能開示
此華幢王所了知

【業海廣大不思議】:業就是眾生所造的身口意三業。造業的原因,是由惑而起,見境生貪愛。業有善業和惡業,作善業得樂報,作惡業得苦報。善業就是淨緣,惡業就是染綠。這種業如影隨形,常跟著你而不離開。善業也跟著你,惡業也跟著你,時刻不離你的身邊。

※(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