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入佛智海

王殿君

作者簡介

王殿君居士於一九三八年生於中國吉林省哈爾濱市。祖父、祖母與父母在他出生前一年已經信佛受教化,全家那時就断殺吃素。五歲,祖父便教他背誦四書,經 三年多的「在家教育」,即進入官學堂讀書。一九六二年,他在吉林化工學院高分子專業畢業,每學期皆保持第一名的優良記錄。一九五一年,於吉林市拜名老中醫梅汝霖老先生,修學中國的傳統醫學,並且參閱佛藏、道藏,一直到現在都沒有停止。

一九四四年,王居士因父親修廟的因緣,遇到上常下仁大師來度他們,於是就皈依三寶,隨大師學習佛法。居士自述:「我得遇高僧,告知行孝,終身不忘。並發願以身命布施,永報佛恩。」創辦「居士林」,在此講道德教育,並求皈依清淨大德僧—宣公上人以為修證。以上是王居士簡單的個人資歷。王居士於楞嚴經修學多年、深造有得,因緣所至,去年十月上人特邀至聖城為大眾宣演楞嚴大旨,本刊闢此專欄—「入佛智海」,逐期登載,以饗讀者。

今天想向諸位長老、法師、教授、同學報告自己學習《楞嚴經》的一點所得,弟子是末法的愚癡學人,惡緣纏繞,非常慚愧,學法既不見深義,又未能躬行實踐。但弟子願意以自己學楞嚴大定的這一點無所得心,說一下在學《楞嚴經》以後,在心地上的諸多妄想,及這些不眞假所造成的輪迴因緣。希望諸位大德能不吝糾正。

《楞嚴經》上說:「汝等當知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生死相續,皆由不知常住眞心,性淨明體,用諸妄想,此想不眞,故有輪轉。」「眾生」是指一切聽聞過佛法和不曾聽聞佛法的一切法界眾生。在我們尚未得見《楞嚴經》前,特別是求世法之人,都以為我們所常用的識心,就是本來的眞心。因此眞妄不分,當然就不能見常住眞心,也不能去除常用的妄心,在顛顛倒倒中所用的心,皆是輪轉的種子。這個可以從讀誦《楞嚴經》之中,而了解清楚。

然而未曾聞經之前,這麼說的話,總覺得自己很委屈,都以為自己天天所用的心就是僅此一心,認為世間法就是一切世間種智,甚至苛責於人,自己也從不覺得是知見顛倒,所以生生世世認賊作父。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沒見過也沒讀誦過《楞嚴經》;更無法知道常隨己心的有五鬼、六賊。

貪、瞋、癡、慢、疑就是五鬼心,這五鬼心使我們念念生五漏—吃、喝、穿、戴、闊;而且服五毒—恨、怨、怒、惱、煩;使我們破五戒—殺、盜、淫、妄、酒;生五把火—所謂上火、起火、暗火、明火、緩火為這五把火所燒;生出五常用心—就是多心、疑心、猜心、細心、小心;這五心使我們衍生五凡知見—我見、邪見、疑見、偏見、愚見;因此形成五迷,而這五個大迷陣,使我們永遠解脫不了—財、色、名、食、睡的束縛,這就是我們常用的世法心,也可說是五鬼鬧宅。

接著是「六賊」,在我們每個人的身上都長著眼睛、耳朶、鼻子、舌頭以及我們常用的心,也就是意,雖然眼、耳、鼻、舌、意都長在我們身上,每個人幾乎都不缺。當然也有個別的六根不全。可惜!大家都以為六根是自己的幫手,甚至是恩人。其實這是打家劫舍的六賊,把我們本有的珍寶搶劫一空。所以,人人在還沒有離開人法界之前,總是無限地感激這六賊,一旦離開人法界,才知道上當受騙了。為什麼說,我們世法常用的心具足這五鬼心呢?             

※(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