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以戒為師

資料室

戒律就是修行人的生命,如果犯戒,等於生命斷了一樣的悲哀。一般人怕戒律,就是想求自由,以為戒律是規範、約束自己行為;其實持戒表面上是束縛,最後會帶來清涼自在、究竟解脫。「戒」明明是內在本有,不需外求,更不用害怕。日常生活求整潔、求好的心就是守戒的心。我們天天處理垃圾,不用人教,就知道垃圾不好;椅子是用來坐,粉筆是來寫字 ,任何事情都有規則,我們都有心想合乎規則,這循規蹈矩的心就是守戒的心,日用而不知。

戒本來就是很清淨,沒有人逼著我們持戒,是自己對自己的要求--和佛一樣高貴、萬德莊嚴。更何況從上一期功德林菩薩在≪華嚴經≫中所開演的十無盡戒藏得知:一位發無上心的大菩薩,更是為了利益一切眾生而持戒。持戒就是正法,能扭轉乾坤;不持戒就是末法。現在雖是末法時代,但佛教徒應打起精神,立金剛不壞志願,將末法轉為正法。「入此甚深義,離垢悉明澈,不捨本誓心,普照智慧燈」,本期讓我們再一起深入十無盡戒藏大海中。

云何為不住戒。此菩薩受持戒時。心不住欲界。不住色界。不住無色界。何以故。不求生彼。而持戒故。

云何為不住戒呢?這個戒應該常常修行,以戒修行,以戒為師,這是住戒。怎麼又不住戒呢?「此菩薩受持戒時」,這一位菩薩受持佛戒的時候,「眾生受佛戒。即入諸佛位。位同大覺已。真是諸佛子。」那麼他怎麼還不受呢?不住呢?此菩薩受持戒時「心不住欲界」,他心裏沒有慾念;「不住色界」,他心裏沒有色相;「不住無色界」,他心裏也沒有一個無色相之執著。這是不住於三界。三界有欲界、色界、無色界。欲界有淫欲的這種思想;色界沒有淫欲的思想,但是還有一種知道有美色的念;無色界是這個色相都沒有了,但是還有執著,那也是出不去三界。所以要不住於三界。

「何以故?不求生彼」,為什麼不住這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呢?就因為不願升天去,不願意受天人的福報。因為天人的福報有盡,福用完了的時候,還會墮落到人間來。要是福報還沒有窮盡,還沒有完的話,他還是大富大貴的。所以有些很有福報的人,很多是天上來的;但是呀!也有很多是從地獄來的,不是完全從天上來的;也有呀!很多從海底來的;也有很多從虛空裏來的。

所以呀!不要以為美國人就是天人。天人降世或者做煤油大王;或老做汽車大王;或老做飛機大王。他覺得這些東西都很好玩的,他來玩一玩飛機、輪船、火車就做了這個大王。你要知道,這個也就是他在修道時候就想:天上是不錯的,我到天上去享天福,等天福享盡了,我再到人間來做一個汽車大王、輪船大王,或者飛機大王,或者飛鴨子大王,或者飛狗的大王。都想做這個大王,所以他這種的業就成熟,來了,或者做其他種種的大王,這是從天上來的。那麼從地上來的呢?或者做一個懶蟲呀!或者做一個聰明的蟲子,或者做一個愚癡的蟲子,這就不一定了,他就是做不了大王呀。那麼這不住戒就是不願意升天去,因為天福是有漏的,到天福享盡的時候,還要受苦,所以說不為生彼,而持此戒故。      

滌 除 炎 熱 使 清 涼
光 明 相 好 以 莊 嚴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