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妙法蓮華經淺釋
卷四  見寶塔品第十一

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譯.萬佛城宣化上人講述.法大佛經翻譯會記錄

五百由旬,表示眾生在五道輪迴中受苦。現在把五道輪迴停止,令眾生離苦得樂。二百五十由旬,代表二百五十條戒。修行人,必須照戒律修行,才能成就道業。行住坐臥四大威儀,各有二百五十條戒,合為一千。再加過去一千,現在一千,未來一千,合成為三千。所謂「三千威儀,八萬細行。」    用種種寶物嚴飾,表示種種行門,莊嚴道業。五千欄楯,龕室千萬,表示萬善的一種功德。無數幢旛,表示定慧。幢表示定,旛表示慧。定就是靜,慧就是動。定慧均等,智慧現前,這是一種表法而已。瓔珞是用七寶所成的裝飾品,掛在胸前,表示莊嚴 。講到瓔珞想起一個公案:佛住世的时候,王舍城的國王,名叫頻婆娑羅王,他是佛的皈依弟子,也是大護法。他的兒子,名叫阿闍世王,受提婆達多(佛之堂兄,阿難尊者之胞兄)教唆,將父王囚在七重門之禁室,禁止任何人去探望老王,只有他母親例外。為什麼發生這種政變呢?因為提婆達多想做新佛,對外宣傳釋迦牟尼佛是舊佛。他既想在佛教中起革命,如果無人援助,則不會成功。所以聯合阿闍世王,鼓吹做國王的好處,勸阿闍世王弑其父,奪其位,口號是「新王新佛共治天下」。這種壞主意,使得阿闍世王心動,欲做新王,必須廢除老王。於是採取行動,奪父王的權利,自立為新王。二人狼狽為奸,處處找釋迦牟尼佛的麻煩。 其母后(韋提希夫人)每次見老王時,利用纓珞(中間空心)盛著葡萄漿,供給老王飲用,老王始能保住性命。二人在地牢中感嘆地說:「為何生了這種忤逆的兒子,莫非前生的業障?佛有神通,可以来救我們吧!」乃向靈山方向祈禱:「世尊!請您大發慈悲救我們出苦海吧!」這時,目犍連尊者和阿難尊者,從虛空而至。佛身放紫金色光,坐在百寶蓮華中,為他們說十六觀經。寶鈴乃是驚鳥之用,所以塔廟的角處,皆掛著各式各樣的寶鈴。風吹鈴響的音聲,可以驚嚇雀鳥飛離此處。如有人發心,供養寶鈴懸掛塔角,來生的聲音,必定洪亮,所謂「聲如洪鐘」,就有這種殊妙的感應。

其諸旛蓋。以金銀瑠璃。硨磲碼碯。真珠玫瑰。七寶合成。高至四天王宮。三十三天。雨天曼陀羅華。供養寶塔。

所有一切的寶旛和寶蓋,都用金、銀、琉璃、硨磲 、碼碯、真珠、玫瑰七寶合成,高達四天王宮。四天王是欲界六天第一層天,位在須彌山的半山腰,在四方各有一天王鎮守。東方是持國天王,南方是增長天王,西方是廣目天王,北方是多聞天王。每位天王有八員大將,鎮守忉利天的四方,防禦阿修羅兵的侵略。韋陀菩薩是三十二員大將之一。三十三天(忉利天)降曼陀羅(白色)華,供養寶塔。三十三天在須彌山的山峯,因為四方各有八天,再加上中央的一天,共計三十三天,這是地居天,在各天有一位天主管理,中央的天主為帝釋天。在道教稱他為玉皇大帝,外道稱他為天主,在佛教則稱他為釋提桓因。今天(一九七0年九月二十五日)將三十三天的天主來歷向大家說一說,令大家明白天主的真象。外道認為天主是最高無上的主宰,實際上天主是佛教的護法。在佛堂中天主沒有坐著的資格,只能站著,甚至要站在門外。為什麼?因為他是護法者的緣故。在無量劫以前,有三十三個女人,共同發心修建廟宇及佛像。其中有位領袖,她領導其他三十二個女人行善。這位領袖,原來是個貧窮女人,可是有慈善心。有一天,經過古寺,發現佛像由於風吹雨淋的緣故,佛像的貼金已脫落,又見佛堂的屋頂,年久失修,瓦片破碎零亂。她乃發心重建,但是本身是窮人,所謂「心有餘而力不足」,於是到處化緣。蒼天不負苦心人,她的虔誠之心,感動三十二個女人,願意隨喜功德,完成她的願心。於是大家一條心,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所謂「有志者事竟成」,不久,將破敗的佛殿、脫金的佛像,煥然一新,金碧輝煌。功德圓滿之後,人生無常,這三十三位女人,相繼無疾而終。便升忉利天做三十三天的天主。因為修廟的功德,而獲得這種果報。記得在哈爾濱建三緣寺的時候,我到施主家化緣。一進門便說:「我現在到你家裏來,你們應該生歡喜心,我是來送福德,你們應把握機會種福德。現在三緣寺籌建大雄寶殿,如果布施金錢,有不可思議的功德,你們不要錯過種福德的機會。」我是不會說話的人,可是我這樣一講,那些人都發心樂捐。有的說:「我存了十年的錢,統統捐出修廟。」有的說:「我把心愛的首飾獻出修廟。」如是集沙成塔,化得很多錢,這是我化緣的經過。

餘諸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千萬億眾。以一切華香瓔珞。旛蓋伎樂。供養寶塔。恭敬尊重讚歎。

其餘一切天龍八部,以及人非人等等,有千億那樣之多。他們皆用一切的妙華、妙香、瓔珞、寶旛、寶蓋及種種伎樂,來供養寶塔,並且恭敬、尊重、讚歎寶塔。現在將天龍八部大概解釋一下。天和龍屬於善心所。其餘六部屬於惡心所,但因為受佛的感化都變成護法善神。凡是講經說法的地方,他們都來護持道場。

①天:就是欲界四王天,他們不但鎮守天宮,而且保護人間。韋陀菩薩就是四王天三十二員大將之一。他受佛之託,護持修道人的安全,使魔不能擾亂修道人的身心。

②龍:牠有神通,變化莫測。在往昔修道的時候,因為乘急戒緩,故墮為畜生,可是有神通。換言之,牠修大乘法,勇猛精進,所以有神通。可是不守戒律,因此墮為龍身。

③夜叉:譯為捷疾鬼。有三種夜叉:一為地行夜叉、二為空行夜叉、三為飛行夜叉。有的夜叉吸人氣、喝人血、或吃人精,到處作祟,令人不安。

④乾闥婆:譯為香神。以香為食,身放香氣,是玉帝的樂神。玉帝想要聽音樂時,燃起沉水旃檀香,他們嗅香而至玉帝的善法堂,演奏歌曲,令玉帝歡喜。

※(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