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卷三  世主妙嚴品第一之十二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實叉難陀譯.萬佛城宣化上人講述.周果立記錄

【於彼法性皆明照】:在八萬四千法門中,門門中的法性,都能了達無礙,都能明白無礙,換言之,就是智慧光明照耀諸法實相。

【如須彌山不傾動】:法性好像妙高山一樣,不會傾動,四天王住在須彌(譯為妙高)山的中部,山頂是忉利天,佛以勇猛精進的力量,來救護一切眾生,所以為一切眾生救護主。佛的法性就像須彌山那樣有定力。

【入此法門師子臆】:能明白這種法門,能證入這種法門,是師子臆摩睺羅伽王所得到的解脫門。

佛於往昔廣大劫 集歡喜海深無盡
是故見者靡不欣 此法嚴音之所入

【佛於往昔廣大劫】:佛在往昔無量無邊大劫的時候,不曾生一點煩惱。

【集歡喜海深無邊】:佛在無量劫中,積集歡喜,猶如大海一樣的深和無邊無際。佛在因地的時候,無論見到任何人,都生歡喜心。他發心度一切眾生。

【是故見者靡不欣】:因為這種關係,所以見到佛的眾生,沒有一個不生歡喜心。

【此法嚴音之所入】:這種的解脫門是眾妙莊嚴音摩睺羅伽王,他所能證入的。

了知法界無形相 波羅蜜海悉圓滿
大光普救諸眾生 山臆能知此方便

【了知法界無形相】:明了知道法界是沒有形相的,法界就是眾生的真心。真心是充滿法界的,法界也沒有離開我們的真心。所以才說:「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好像作文章,先要認識清楚題目。   

真心是沒有形相,是盡虛空徧法界的。所謂「十法界不離一念心」。法界是由法化而成的界。佛法界有無量諸佛,是由佛法化成的。菩薩法界、緣覺法界、聲聞法界等等,皆是由種種法而化成的,所以叫法界。分而言之,是十法界;合而言之,是一法界,也就是一念的真心。

【波羅蜜海悉圓滿】:能知道法界是無相的,了達本體,是如如不動、了了常明的,就明白本體自性。   

一切波羅蜜海,有六波羅蜜、有十波羅蜜、有百波羅蜜、有千波羅蜜,也可以說有八萬四千波羅蜜,若能明白法界是無相的,一切波羅蜜都圓滿具足了。

【大光普救諸眾生】: 大光就是大光明藏,大光普照一切眾生,拯救一切眾生;那個眾生被大光明藏所照,那個眾生就能得救,就能離苦。   

大光是修來的智慧光,這智慧光是無量無邊,無所不周,無所不徧的。其光照法界,重重無盡,無盡重重。

【山臆能知此方便】:須彌臆摩睺羅伽王,他能知道這種方便法門。

汝觀如來自在力 十方降現罔不均
一切眾生咸照悟 此妙光明能善入

【汝觀如來自在力】:你看佛的自在力,是妙不可言。自在力就是神通力,佛的神通力是不可心思、不可言議。   

【十方降現罔不均】:佛在十方世界化現法身,沒有不平均徧佈的。所有一切眾生,各得其所應得的一點也不偏。大根者得大的滋潤,小根者得小的滋潤。

【一切眾生咸照悟】:被佛的大光明藏所照的眾生,都能開悟,得到智慧解脫。

【此妙光明能善入】:這種境界,是可愛樂光明摩睺羅伽王,他能深入,他能明瞭佛光照曜眾生,眾生的罪業就消滅的道理。

復次善慧光明天緊那羅王。得普生一切喜樂業解脫門。

將前邊沒有說完的道理再說一遍。這位善慧光明天緊那羅王(緊那羅譯為疑神,此神善於唱詠莊嚴的法音,令聞者生念佛念法念僧之心。)他能普徧令所有眾生,生出歡喜快樂業,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妙華幢緊那羅王。得能生無上法喜。令一切受安樂解脫門。   

這位妙華幢緊那羅王,他明白佛的境界,能令一切眾生生出無上法喜,聽經聞法心歡喜。就是不吃飯也不感覺飢餓,所以說法喜充滿。法喜的境界就是發奮忘食,樂以忘憂。這位王自己得到法喜,也令眾生都得到安樂的法喜。這種的思想,就是自利利他,自覺覺他。換言之,自己快樂,令他人也得到快樂,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種種莊嚴緊那羅王。得一切功德滿足。廣大清淨信解藏解脫門。

這位種種莊嚴緊那羅王,他具足種種的莊嚴。這種莊嚴,表示美妙,表示殊勝,特別莊嚴佛土。因為修種種的福,才有種種的功德。有了功德,一切功德都圓滿具足了,又廣大又清淨,因而生出一種清淨信解藏,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清淨就是不發狂,發狂就不清淨。清淨也就是沒有染污的思想,對境界而沒有執著境界的心。也就是「眼觀形色內無有,耳聽塵事心不知」。   

信解藏:先解釋信,信能增長功德林。所謂「信為道元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法」。一闡提譯為信不具,是不相信佛法的人。雖然他也有佛性,但是暫時不能成佛,因為他不信因果。解是了解,了解經典的真實義。信解集聚多了而成藏。例如三藏—經藏、律藏、論藏,就是這個意思。

華嚴經所講的道理,按照四個步驟,就是信、解、行、證。第一要信,一定要生出信心。有了信心之後,對佛法才有興趣。第二要解,要研究教義,明白教理。明白就是解。第三要行,了解之後,要依法修行。否則,相信佛法,了解佛法,不修行佛法,沒有用處。第四要證,修行才能證果。證果才真能解脫,解惑業之繫縛 ,脫三界之苦果。

悅意吼聲緊那羅王。得恆出一切悅意聲。令聞者離憂佈解脫門。

這位悅意吼聲緊那羅王,他能令你在意念中生出歡喜。他的吼聲很悅耳,令聞者生快樂。他常常發出一種令所有眾生歡喜聽的音聲。令聽到這種吼聲的眾生,都能離一切憂愁怖畏,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寶樹光明緊那羅王。得大悲安立一切眾生。令覺悟所緣解脫門。

這位寶樹光明緊那羅王,他明白佛能令一切眾生聞法開悟,了解覺悟本來的因緣,而一切眾生的自性是清淨的,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普樂見緊那羅王。得示現一切妙色身解脫門。

這位普樂見緊那羅王,他明白佛示現一切微妙色身來教化眾生,令眾生都生出一種歡喜心,得到一種清淨心,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最勝光莊嚴緊那羅王。得了知一切殊勝莊嚴果。所從生業解脫門。

這位最勝光莊嚴緊那羅王,他明白一切殊勝而莊嚴的佛果,是從生業所成就的。一切智因是能生業,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微妙華幢緊那羅王。得善觀察一切世間。業所生報解脫門。

這位微妙華幢緊那羅王,他所得到的境界,能善於觀察一切世間所有的業果報應。眾生種什麼因,就結什麼果。種善因便結善果,種惡因便結惡果。淺言之,結善果受善報應,結惡果受惡報應,這是一定的道理。在九法界的眾生之中,菩薩修六度萬行,所以為菩薩。緣覺修十二因緣法,所以為緣覺。聲聞修四聖諦法,所以為聲聞。那麼,種因就結果。如果你作的是善功德,便生在三善道。你若造逆惡罪,便墮於三惡道,各有各的果報。   

所生報就是所受的果報,所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種麥得麥,種稻得稻」,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動地力緊那羅王。得恆起一切利益眾生事解脫門。

這位動地力緊那羅王,他有搖動大地的力量,他可以使地震動起來。這位王有利益眾生的力量,令眾生都得安樂和歡喜,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威猛主緊那羅王。得善知一切緊那羅心。巧攝御解脫門。

這位威猛主緊那羅王,他很有威德和勇猛,所以為緊那羅王。他善能知道緊那羅的心思。假如其他緊那羅不守規矩,他便用善巧方便法來管理,令他們循規蹈矩,安分守己。教化眾生有折攝二門。折就是折伏法,把剛強的眾生治伏了;攝就是攝受法,把一切眾生攝受到佛法裏來。這位王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爾時善慧光明天緊那羅王。承佛威力。普觀一切緊那羅眾。而說頌言。

在這個時候,這位善慧光明天緊那羅王,他承仗諸佛威力所加被,普觀一切緊那羅眾,而說這首偈頌。

世間所有安樂事 一切皆由見佛興
導師利益諸眾生 普作救護歸依處

【世間所有安樂事】:有情世間的眾生,有的快樂,有的苦惱。現在說的是一切的安樂事。是怎樣得到這種安樂事。因為親近三寶、皈依三寶、供養三寶、恭敬三寶。

【一切皆由見佛興】:眾生不但得到平安,又很快樂。這種的安樂是見佛、聞法、覩僧而得來的。

【導師利益諸眾生】:導師就是佛。佛是時刻利益眾生,令一切眾生得到好處。什麼好處呢?就是離世間的苦,得出世間的樂。

【普作救護歸依處】:他普徧地作為眾生的救護。眾生有什麼災難,他不怕辛苦而去救護,所以是一切眾生真正的皈依處。

出生一切諸喜樂 世間咸得無有盡
能令見者不唐捐 此是華幢之所悟

【出生一切諸喜樂】:佛能令眾生得到法喜充滿,能聞見佛法,而生出一切的歡喜快樂心。  

※(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