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修行在聖城

資料室

在萬佛城裏每天都包含有五宗的修法。我們修淨土——念佛的法門;也有修禪坐的法門;也學教,研究經典;也學戒律、道德;也修密——持咒,或者手印。每天修的都是為了適合各種不同根機的眾生,而不是為了強調個人的法門,個別的修持。聖城一貫家風就是隨眾修行,大家共修精誠團結自有不可思議的力量。所以不是你愛修什麼,就自己去修自己的,也不一起參加早晚課誦,也不一起上供、過堂結齋,平日言行特異於人。一旦遇境逢緣,仍是戒定慧提不起,貪瞋癡放不下,不得眞實法味。

由此次歷史教訓來看修行的道路,隨眾修行是奠定行者修持的基礎。因為不但可以見賢思齊、見不善改之,有互相薰習的作用;又因眾志成城,可以扭轉乾坤,消世界災難於無形之中,此福德善根不可思議。上人說過:「修道人要護持道場,尊重道場,要遵守道場的規矩。聞到鐘鼓聲之後,即將工作放下,準備上殿,不可落後。如果對於早晚課不當一回事,或者敷衍了事,那簡直是在道場中等著下地獄,所謂『地獄門前僧道多』。無論是出家人,還是在家人,在道場必要隨喜功德,認眞做佛事。」

這幾位被事相所障的弟子就是起初就忘記上人的教誡,馬虎做佛事,後藉公事乾脆不來作早晚課,不隨眾共修,「如是因,如是果」,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這是天經地義的定律。如是種不如法之因,才會犯下欺師滅祖、侵損常住、偷僧祇物等瀰天大罪,不通懺悔。

隨眾同修猶如一米入於眾粒,互相磋磨,全體皆淨;叢林道場中,置個人於羣體,彼此加功用道,眞實革除習染毛病;作一番徹底篩洗汰除。修道無別巧妙,古人有言:「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減得一分習氣,即添一分光明。故「隨眾」正是萬里覺道上的第一步,最是要緊!  

 ※(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