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末法扶植正法眼
歷史教訓一文之迴響

編輯室

生我色身者,父母;啟我慧命者,師僧。父母之長養子女已是不易,而師僧之教化徒眾尤其艱難,是故師恩特重於親恩。大迴向文首云「弟子眾等。現是生死凡夫。罪障深重。輪迴六道。苦不可言。」而今幸得值遇善知識,依之為師。世人尚知尊師,所謂師父者,「一日為師,終身為父。」何況學出世法者而輕師慢教?世間諸恩,父母之恩最深;出世間諸恩,善知識之恩最重。為弟子者,將此深心奉塵剎,猶恐不足以報師長恩德,而反逆言惡行向於耗盡心血培育自己數載後虛弱臥病之年老師父,於心何忍?

「百善孝為先」,「孝」之一字,是人之根本。烏鴉反哺,羊羔跪乳,禽鳥畜獸猶知父母恩重;具足人形,現莊嚴僧相,而恩將仇報,是何道理?菩薩戒云「孝名為戒」,經云「戒為無上菩提本」,戒為求解脫道者之基石,於尊長不行孝道而謂能持淨戒,得菩提者,無有是處。

欺凌師長,是大不敬。
以下犯上,是大不孝。
侵公益私,損人利己,是對道場大不忠。

身為法師,口說法而心違法,毀辱僧相,壞人敬信,退人道心,是對眾生大不仁。師父當面訓斥,而默然安坐,聽如未聞,若無其事,不肯下心求懺悔,令人誤以為徒弟只是小有過犯,或許是師父一時老邁糊塗,言過其實。利之所趨,欲一手遮天,欺上瞞下,是對同修大不義。

古德言「人道盡,佛道成」,為僧而不忠、不孝、不仁、不義,人道大虧,佛道何成?且師父言語分明,身心痛切,而見聞者多視為玩笑一場,認假不認眞,不具正知正見,不能明辨是非,不敢伸張正義,不知事情輕重,不見世局安危,更不知體察師心,不念師父病苦,而以小事等閒看待;甚或認此是小題大作,無聊之舉!吾不能知眾人之心意,是否眞認自己是師父之弟子?而其不明事理,不知嚴重之心行,是皆欲令師之心更傷痛乎?是皆盼師之病更加重乎?是皆願作大不孝之弟子乎?莫非眞要逼得師父灰心失望,雲遊而去,才堪稱是值得一顧之大事?斯時,你我皆成三界孤兒。暗暗長夜,茫茫大苦海中,芸芸眾生,更待何日再遇明燈?

末法時代,人根陋劣,有發心出家後,不得值善知識,不得遇正法道場,而退道還俗者,是為可嘆!已值善知識,遇正法道場而不善加珍惜,努力修持者,更為可嘆!若值善知識而行忤逆,遇正法道場反加破壞者,是最可嘆也!僧事僧斷,本是常理;但若道場中有大事起,而僧眾無有伸張正義以維護道場清淨者,白衣可循如法之途徑而設諫。佛門有七眾弟子,在家居士亦是佛子,然必須出於一片大公無私之本懷,於事之不得已時,以最誠敬心而為之,庶幾無過!

「佛法不衰於無外護,衰於無內守」,若犯者無慚愧,不生懺悔,為清淨道場,為焰續佛燈,凡求出世之佛弟子眾應團結一致,鳴鼓而攻之。然而佛門具大慈悲,「彌天大罪,一懺便消」,謹此跪請四大比丘莫作佛門罪人,至誠懇切求哀懺悔於師父,改往修來,自化化他,即是家門大幸!佛教大幸!亦眾生之大幸!

慚愧比丘尼恆通頂禮
一九九二年一月二十九日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