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一個歷史的教訓

王殿君

公元一九九二年一月十四日,下午三點鐘,四位大出家人結集一起,向師父發難。所謂大者,因為都曾是上人的高徒,又身居要職。一言一行,舉足輕重,所以總能有許多隨從應聲附和。於是乎,一大大到超越了師父,因此,才敢向師父發難。估計還能大到並不以為自己錯,是師父錯了!因為這錯的背後,有權勢,有錢財,有一些同知同見為後應。這四大出家人當中,有人想來想去,越想越冤屈,甚至想哭,會喃喃自語的說:「誰說我是為了權力和錢財?我為了這個道場都吃不下飯,睡不著覺,一心想的是把事情辦好哇!」是的,沒錯,就因為這些事相障礙,才使學法人不生慚愧!不知懺悔!只求世諦不見眞諦,世諦也未曾圓融無礙,結果成了樂住世法,不行佛法。

佛法不離世間法,若學佛法,先要學作人,學作人懂道理,人人見了皆歡喜。倘若你不喜歡別人,別人也不喜歡你。師父告誡:自修性就是不發脾氣,自修身就是不做壞事,沒有欲心、貪心、瞋心、癡心、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這是修身也就是德。做了一件不如法的事,自己能不能用這面鏡子照一照;在鏡中看看事情做壞了沒有?發脾氣沒有?事情沒做壞又沒發脾氣,就是自己有德,否則就是無德。無德就因為你有欲心,有貪心,有瞋心,有癡心…總之是有生心。

學作人,還要明白尊師敬祖。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佛是人天佛。清淨法僧是過來人,道有不知者,須問過來人。過來人能體解最上乘佛法,領悟達彼岸正業,能栽培一切善根,教化眾生,令見本性。正是有多生多劫的善因緣,才能得遇眞師學道。師度迷津,開遠客還家之路。學道者若違師意,即是無有正見,問道於盲。經有云:「今時不知教者,多自毀傷。」故身為佛子,豈能反毀佛教。作人尚且敏而好學、不恥下問。學佛法何可不尊師敬祖?

師父不遠萬里,來美國辦道。不要說一粒米一文錢,也不要說受多少歧視誹謗,多少艱難困苦,就連如來寺的佛像,大殿的萬佛像,都是師父親手塑造。這一尊尊佛像都有老和尚的心血,讓弟子們聽聞,沒有不感動淚下,我們用甚麼心願才能接替老和尚這顆報佛恩的心!師父有說:「公雞下蛋,並不難,教化美國人最難!」就是因受如此難行難化之事積勞成疾,又願代眾生受苦,加之老年體力不支,經久疲累,才示現病相。誰能體悟上人的十八大願心是療疾的對症藥,是在美國建立弘法道場的地基。

然而,師父的病剛由重轉輕,便有人以人多勢眾,結黨成羣,以此強施己見,造反有理,奪權無罪。這四位就是恆長,法名果閒;恆順法名果向;恆佐法名果佑;恆朝法名果廷。若在從前這樣做還算可以,沒病就可以忍受的,忍一段時間,總會眞相大白的,恆觀不就把師父弟子攆走五十多人嗎?

現在只因為規模一天比一天大,權力一天比一天多,說來說去,不是別的,還是錢的毛病,見錢眼紅。這四位比起以前更勝一籌,他們見了師父,眼睛如牛,甚至呼呼冒氣,那種不可一世的眼光,一齊射向師父,與師父爭辯不休,滿以為病中的師父,只有順從其意,不順就不罷休。不要說是徒弟對師父,就是普通人之間也不能這個樣子的。那對陌生人又該是甚麼樣子,這是可想而知了。況且,明明知道師父已經休養兩年,身體不能担事了,還要給他迎頭一棒,打昏了再說。非叫你吃不了飯,睡不了覺,頭腦昏暈,死也不是,活也不是不可。這就是教化了十幾年的大弟子所做所為嗎?難道還不能認識這是犯五逆罪嗎?五逆罪中殺父最輕,殺母次重,殺阿羅漢次重,出佛身血次重,破和合僧最重。

成實論云:「破僧最重,何故如是?離三寶故。」可入聖者不得入聖,坐禪、讀誦、禮拜如是等事一切不得,所以最重。破和合僧者,以邪方便使一味作法僧乖離、息止佛之轉法輪,阻害僧中之法事也。四位此舉正是師父的索命鬼,是欺師滅祖、破和合僧。清淨道場不容污染,早生大懺悔,不為「沒」故。所以要記錄下來,以警後人,叫後人知道有這麼一件事。不能隱瞞的,也不能藏著不講,講了出來才能生大懺悔心。理且未享,道將安託?

一旦遭遇金錢與權勢,有沒有被利欲熏心?是棄捨佛法?還是嚴守戒律?就看自性虛妄否?倘自己不眞實去修行,就是虛妄不實。自己到底是眞是假都不知道?不實就是自己不相信自己。自己都不知道是怎麼搞出一些毛病來,就是因為不認識自己。為甚麼會這個樣子呢?就因為沒有德性,缺德之故。為甚麼缺德?就因吾我自大。把自己看得太大了,這絕沒有功德的。

萬佛聖城是個清淨道場,不管是誰,也不管帶著甚麼心來的,若夫修道、修禪、教、密、律、淨,都有其方便和機緣的,不容塵蒙。塵蒙就是邪信、惡見、壞信、喪道、不持戒,猶如塵垢穢於淨物故也。不求了生脫死,不以自性惡,畢竟非受具之器。自性惡,能斷滅一切諸善根本,名不可治,不隨諸佛所說教戒。所謂惡者,聖人訶責故,善人遠離故,心生怖畏故,不益眾生故。若常為無明所繞,又不修對治,是名為「沒」。敢不慚乎?!

慙如志奪,懺心發露,如能像供養十方諸佛這樣誠心,必能終身而無退轉。定能臨淵獲珠,斬魔見佛。

文作者王殿君居士,法名果選

一九九二年一月二十五日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