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願大仁菩薩道

(下文是王殿君居士在二月三日晚間的說法)

先向大家說:春節好。今晚是除夕夜,我們先要送舊才能迎新。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回憶一下自己的貪、瞋、癡、慢、疑這五魔心有多大變化,殺、盜、淫、妄、酒這五戒,我們持得如何?這叫送舊。

宣公上人老和尚給我們開創了近千年來聞所未聞、見所未見的清淨道場,看到了在末法中仍然有正法住世。這清淨道場現出了十法界的方便因緣,有佛、有魔、有善、有不善,為不論是來修人天福報或修阿修羅道或修菩提道者都開了大方便的法門。這四位比丘是四面大智慧鏡,不但照見他們自己,也照見了所有四眾弟子,看看我們這一念心是要修什麼道?

因為過去道場清淨,沒有魔擾,其實那都是我們的心想出來的。在清淨道場,不管是有一貫道知見、天主教知見、基督教知見,或任何外道知見,皆可允許它表演。有的時候他們這一初發心雖好,但不懂佛教教義,雖然想要護法,卻攪擾了道場,攪擾了我們的修行,攪擾了修行人的修行心。我們受到攪擾,才知自己的一顆心清淨不清淨?到底有無被風、雨、雷、電所動?這都是對我們考驗的課題。另一方面,來護法的一切四眾弟子,特別是居士,一定要按照清淨道場戒律來護持佛法。出家眾有戒,我們優婆塞、優婆夷也有戒,我們要以戒為師,不能以外道知見來干擾每一個修行人的修行心。

我們千萬不要怕,師父開示:「凡是有怕的心,全是鬼心。」我們為護持三寶,不管它是誰,不管什麼樣邪知邪見,現出什麼樣的身相,我們都要為法捐軀,這是我們在末法時代居士護持正法道場的正知見。如果因為怕,那就是自己生出鬼法界的心,為什麼要怕?我們已經看得很清楚。師父說:「在這道場,我們每一位都是服務員,都是為三寶服務。」我們沒有高低,我們都應該藉著護法生出平常心和平等心。

這是一個無遮發言的會,但有時現出像鬥爭會一樣的場面,或者是有的人責罵懺悔者;這全是不清淨心、破戒的心,因我們不懂戒。師父的用意本來是要我們多增長善根、心意清淨,而不是見別人有不如法事而更生不如法事。

因為我們是清淨道場,每一個知見都要如它的法去表演,我們不能不讓別人表演。表演以後,為求菩提道,求入佛知見,要了生死的,這樣修行人就更能如法修持,而且能生出大智慧。從這次無遮懺悔,可以看出四個問題:

一、由於自己心量狹小,小到連自己都不容,只有事相裝滿心中,容不得別人的一言一行,只有自己,沒有眾生,長此下去,那不管有什麼樣的初發心,都會漸漸斷自己的善根、善因緣;與惡緣、惡友為伍,甚至生出貢高我慢等不如法事來。

二、我們也能看出初發心之前,一切不如法事沒有大懺悔,就像出家以前,在我們心意上那些惡因緣、欲念、妄念、邪念根本沒有斷盡,這些種子都會帶到清淨道場。

三、我們看到無正知見,無正信者,就會忽左忽右,一講要精進,就會逃跑而生出懈怠。

四、雖然很勇猛、很精進,但狂性不歇,修來修去必成為魔王眷屬,魔子魔孫。所以要是有勇猛精進心的人,要把他的知見用到正知見上,就像一把好的劍,「寶劍贈予名士佩」,一把利劍是給英雄佩戴,要用寶劍斬斷魔知魔見,這才是大丈夫身。

這四位比丘現出四面大智慧鏡子,使我們能對照一下我們的知見。

更直截了當說,比如果廷,我見到果廷他有大勇猛心,希望他能早日脫掉梁武帝的龍袍,自已穿上忍辱衣。那把斬魔的利劍,果廷是有資格佩戴,因為他有勇猛精進心;但勇猛與精進心要入佛知見,千萬不要怕,不要入魔知見。希望他早日重現大丈夫身,早日成為我們希望的善男子。

師父告誡我們:不管過去有什麼樣的願力,有什麼樣的功德,驕傲就像一場大火把肥沃的土燒焦一樣。「一驕便焦」,有什麼蓋世功德,一驕傲便燒焦了。這五次無遮懺悔,見到現菩薩身的我們嚴師所教導的弟子,他們願意打開毒瓶的蓋開始倒毒,要將一切毒物都倒出來,這是給我們生智慧的一面鏡子。希望他們把貪瞋癡三毒早日洗刷,我們每一個有聞有見的四眾弟子,都應藉此善因緣來懺悔自己的一念心,這是嚴師的良苦用心——為使道場清淨,為使我們修行心清淨,這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要想了生死的人不要放過這值遇正法道場的大因緣。

跟師父請示,經師父同意,每週週一、週二、週三,在我講自己懺悔,同時給大家留出一個小時的時間,希望這四位比丘或道場中的任何一位善知識,都能藉這無遮發言的大善因緣來懺悔自己的一念心。原本請求一個月,但師父說兩個月也不算長,這是一點。另外我們一共交來七十七篇文章,這四位比丘的善因緣,使我們都有機會來認識自已。師父說他出錢,將此次經過記載編輯成一本書,留給以後道場、以後的人、給一千年後看。所以把稿子分別發下去,男眾幾位和女眾幾位,分頭整理,組織一個專門記載這事件的小組,在短期間整理印刷。

這次大家寫的稿子中,有一個小學生寫的,雖然只有十幾個字,但教我們非常感動,這就是大家現身說法的重要意義。他寫:「我聽說媽媽病了我都沒哭;但聽說師父被氣得不吃不睡,我哭了」。雖然這只是一個孩子,可是我們看到什麼叫「嬰兒行」,什麼叫一顆純眞之心。師父說我們當面是人,背後是鬼,既摻糠又摻水,我覺得說的是我,我就是這樣的一個假人。

師父雖然看起來精神很好;實際上,他的身體很痛苦,他很願意聽聽大家懺悔的聲音。所以讓師父在睡不著覺的時候,聽聽我們眞誠的懺悔。我願隨喜眞懺悔者,供養眞懺悔者。唯有眞懺悔,才能逃離三毒門。當你把罪都忘了,就是眞懺悔。

※(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