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萬佛聖城大事記
空前的無遮懺悔

編輯室

無遮者,寬容而無遮阻也。賢聖道俗貴賤上下無遮,平等普行發露懺悔之法會也。

1.25、26 師父上人於大殿詳述四徒大逆不道事
1.27 居士果選率先發表「一個歷史的教訓」,以正義聲討這四名不肖之徒。
1.28、29 聖城四眾弟子於晚上講經時段中,上台對四名忤逆不肖者之行徑作公開評論。
2.1 第一次無遮懺悔羯磨 晚上7:30~晚上10:00
2.2 第二次無遮懺悔羯磨 上午10:00~下午1:00
2.2 第三次無遮懺悔羯磨 下午2:30~下午5:30
2.2 第四次無遮懺悔羯磨 晚上7:30~晚上10:20
2.3 第五次無遮懺悔羯磨 上午8:00~上午10:20
2.8 第六次無遮懺悔羯磨 下午2:35~下午4:35
2.8 第七次無遮懺悔羯磨 晚上7:30~晚上10:00
2.9 第八次無遮懺悔羯磨 下午2:30~下午6:00
2.9 第九次無遮懺梅羯磨 晚上7:30~晚上9:30
2.10 第十次無遮懺悔羯磨 上午9:00~上午10:30
2.15 第十一次無遮懺悔羯磨 下午2:30~下午6:00
2.15 第十二次無遮懺悔羯磨 晚上7:30~晚上10:30
2.16 第十三次無遮懺悔羯磨 下午2:30~下午5:25
2.16 第十四次無遮懺悔羯磨 晚上7:30~晚上9:00

緣起

「你們再這樣嫉妬障礙,我就要走了!」這是一年多前,宣化上人於醫院示現重病時,痛心疾首訓誡弟子所說的話。當時,各個分支道場徹夜虔誦神咒,一心祈求師父上人永住於世!這眞是一次慘痛的教訓,至今餘悸猶存。然而,在一九九二年,另一個更大的歷史教訓,卻揭開了新一年的序幕。

一九九二年一月廿五日晚間萬佛聖城正舉行佛七,正當大眾繞佛歸位時,驚喜地見到上人來到萬佛寶殿,當時對上人抱病來看大家,弟子們無不感愧萬分!然而,在開示完念佛心要法門之後,一件駭人聽聞的事情,沉痛地從這位病苦中的孤獨老人口裏,緩緩道出。

上人說:「我生病兩年了,生病時,連一個樓梯也上不去,可是,沒有一個徒弟關心我!這次在醫院裏昏迷了兩個星期。本來這次從醫院出來,病已經好了七七八八。可是一月十四日那天,來了四個要命鬼,他們冒充出家人,來和我爭論,硬要叫我聽他們的招呼。成羣結黨一同圍起來欺負我這個生病的老人,強迫我做我不願意做的事。這四個要命鬼,就是恆順、恆長、恆朝、恆佐。這種行為簡直是欺師滅祖,是弒父、弒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是五逆十惡,不通懺悔的。被他們這麼一氣,我十四日以前的病,通通回來了,也不能吃飯,也不能睡覺。這眞是太毒辣了!」

當上人說這些話時,有誰能眞正體會老人家的心裹是何等的沉痛與失望!正如上人所說:「我養了你們十多年,你們用這種方法來報答我?」如此殘忍的打擊,竟忍心加諸一位大悲為懷的老者!尤其令人痛心的,是逆徒恆長、恆順,在忤逆師父之次日,仍結伴遊山玩水,一點也不以為忤,此大逆不道之行,本來早已不容於天地間,唯獨善知識之心量不可測度,上人仍一本慈悲喜捨,憐愍他們,一再給予發露懺悔的機會,自二月一日至二月十六日,前後十四次,共達三十六小時,締造此次前所未見的無遮懺悔大羯磨。

四人當中,除了受人利用的幫兇恆朝、恆佐稍有誠心懺悔,後蒙上人慈悲原諒外,其餘二人,芝加哥人(恆順),越南人(恆長),自始至終,上遮下瞞,前躲後藏;善於避重就輕,總是一再作辯護律師,替自己脫罪;又慣用苦肉計轉移眞正問題所在,以分散大眾注意力,並博取不知事者之同情。

上人說:「你們是不是說眞話,我一聽你們的聲音就知道了,說眞話和說假話的聲音是不同的。從你們的呼吸氣中,我也可以知道你們說的是眞的,還是假的。如果你們說眞話,眞心懺悔,那麼你們所應該受的地獄罪報,都算我的,我都願意代受,可是必須講眞話。如果你們還是說假話,我也不勉強。那你們在地獄的果報是百千萬劫求出無期的。就算地獄果報受完了;還要墮畜生道,也是經過百千萬劫;以後有機會再當人的話,也是六根不全。從此以後,你們再也不是我的徒弟,你們也不再是出家人。」

最後的懲處:

一、恆朝、恆佐:兩人由於眞心懺悔,加上其行為僅係幫兇,故上人什麼都不追究,許其仍是比丘身份,可以搭衣,但排班順序走在比丘尼後邊。

二、恆長、恆順:犯了五逆大罪,原本是不通懺悔的,上人不承認他們是弟子,惟仍慈悲為懷給了他們三個選擇包括:還俗離開萬佛城,只能穿五衣隨眾工作,將來若表現好了,可以重新受戒。兩人皆不願離開萬佛城,其中越南人(恆長)請求閉關,背誦大乘經典以將功贖罪;芝加哥人(恆順)則於隨眾共修之餘,必須服勞執役。

在十法界中除了佛法界之外的九法界,善惡夾雜;教內亦復如是,無論何宗何派,各有其光明、黑暗的一面。一般人總喜歡稱讚自家的優點,隱惡揚善。然而相對於四人如此鄙劣、天地不容之行徑,再觀善知識應機教化之善巧,眞是不可思議。上人是實語者、不妄語者——於道場之善功德,絕不著意炫耀,亦不故為隱藏,令人擇善從之;於道場之惡因緣,更是大公無私,和盤托出,欲人見惡改之。如是實情、如是直言,光明磊落,既不偷工減料,亦不添油加醋,還天地間本來面目,是為萬佛聖城本地風光。

上人開示大眾:「從這次教訓中,令我們明白什麼叫眞理。要有擇法眼,知道什麼是對的,什麼是不對的。不好是好的開始,萬佛城要整頓家風。這是一個空前未有,有史以來所沒有過的無遮懺悔法會。世界上從來沒有一個像這樣的法會,可以把隱藏在自性上最醜陋的部分批露出來。萬佛城的家風,藉此就要邁向一個嶄新的里程。」

大善知識此難行能行、難忍能忍之大悲宏願,非但為正法住世作大證明,亦足見浩然正氣之至中至大,常存天地。至盼我輩具眞心、誠心、欲護法衛教者,當深以為鑒。時刻迴光返照,以六大宗旨檢視自己的一念心,如臨深淵,如履薄冰,所謂「前車已落坑,後車應改轍」。若猶不發至眞至正之大懺悔心、大感恩心,改過遷善、重作新人,如何對得起此一血淚教訓?「名利是毀戒之緣」,人若無欲則剛正不阿,即可善守正念,此於求出世大法者至為緊要,萬萬不可須臾失念,眞能如此,方不負上人流血淚,不休息,住持正法於末世之大悲。

※(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