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法輪常轉

資料室

上人九二年一月廿五日開示

這個打佛七和打禪七都是一樣的。雜亂的心不想,那清淨的念頭就現出來;雜亂念不動,清淨念自會現前。當一念清淨心現前,這時候就非常「自在」,而不是「他在」。是自在,自已在這兒。自已不向東南西北四維上下跑去。這一念清淨心現前,能消無量劫的罪業,能增長恆河沙數的善根。可是要你專一其心;心要是不專一,你就是把喉嚨念破了,也沒有用的。因為,你心不眞。心不眞,這清淨心不能現前,妄念就紛飛。所以打七必須要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一心不亂就是清淨現前,它才能不亂。這時候生出無量的智慧,增長無量的善根。所以打佛七必須要一心清淨。

現在恆蘇法師往生了。恆蘇法師在生的時候,對萬佛聖城的護持可以說是盡力了,盡他的所能,來維護萬佛城。因為年紀老了,就有很多病痛,在最近往生了。在火化的時候,有種種的瑞相,有種種的光華。在他火化期間,那個地方是很小的。人都在外邊站著,這時候本來是艷陽如火,太陽高照。一般人會很難受的,這時天上就來一塊烏雲,來的烏雲恰恰遮住太陽,所以天氣不熱了,人在那裏就不怎麼難過。等到火化完了之後,所有人都回到中心,進了房門裏邊;外邊是滂沱大雨,雨下得非常大,令人覺得很清涼的。其他還有種種的瑞相,我是年紀老了,記憶力也不好了,記不得那麼多,暫時就告訴大家這麼多。希望我們大家念佛的時候拿出一顆眞心來,拿出一顆誠心來,用眞誠兩個字來念佛,希望能有大的感應。

上人於九二年一月廿六日佛七開示

「念佛能念無間斷,口念彌陀打成片,雜念不生得三昧,往生淨土定有盼,終日厭煩娑婆苦,才將紅塵心念斷,求生極樂意念重,放下染念即淨念。」

我們念佛的人要念得一心不亂,想一心不亂,先要念佛聲不間斷,不間斷就是行住坐臥都在念佛。行住坐臥不離這個,這個就是念佛,念南無阿彌陀佛,離了這個便是錯過,離開這個念佛法門便是錯過,就是走錯路了。念佛能念無間斷,這要不間斷念佛,也不要太大聲,也不要太小聲,太大聲念了不久就沒什麼聲音。所以說口念彌陀打成一片,口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常常這麼念,你念得只有一個念佛心,沒有旁的在腦海裏頭。所以「雜念不生得三昧」,念得一心不亂,雜念不生。你要是瞋心、妄相、狂心、野性、私欲、煩惱、無明都不生了,就能得三昧,得到正定正受。「往生淨土定有盼」,你想生到極樂世界!這是一定有希望的。「終日厭煩娑婆苦」,怎麼求生淨土?就要厭離。這娑婆很苦,這娑婆啊!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因為終日厭煩娑婆苦,才將紅塵心念斷,才把塵世間這種染念給斷了。求生極樂意念重,求生極樂世界這個心念是一天比一天增加。放下染念即淨念,能把一切染污念頭——殺、盜、淫、妄、酒都放下,就是淨念現前,就是一心不亂,也就是念佛三昧。

無論是佛教、是道教、是孔教、是耶穌教,無論是那一個宗教,修行都要專一,都要淨念,你能淨念,功夫就相應。你想要得淨念,先要修淨行。淨行就是要持戒律,不持戒律的人,在佛教裏那就是死人,佛也不能救不持戒律的人。

※(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