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妙法蓮華經淺釋

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譯.萬佛城宣化上人講述.法大佛經翻譯會記錄

卷四 法師品第十

假使有人在荒野深山裹解說此部經,我將會派一切天龍八部、夜叉、鬼神等,去作此法會中的聽眾。此人歡喜講法華經,而且能把此經的妙理,解說得圓融無礙,光光相照,孔孔相通,無有罣礙,因為佛都在加被著這個人,令他所說的法能使大眾生大歡喜。如果有人常親近這一位法師,必能很快就通達菩薩道。如果能跟隨著這一位法師學習佛法,將來一定能見到恆河沙數的諸佛給他摩頂授記。

見寶塔品第十一

第十一品,叫見寶塔品。

見是看見,所見的寶塔,一般人是用眼見。其實我們所見,不單單用眼睛看見,還要用心去看;不僅僅心能看見,本性也能看見,因為多寶如來也在眾生的本性裏邊。現是現本性的如來,見則是見本性的如來,也都是見寶塔。

心見和性見的道理,有人會不相信。因為一般人,只知用眼見,而不知眼睛根本不能見。如果眼睛能見,為什麼人死之後,眼睛仍在,為何不見呢?由此可證,不是眼見,而是性見。有人說:「現在科學發達,可以把眼睛移植到另外一個人的眼中,還可以看見一切的東西。」那不是眼見,而是見性的見。因為眼睛有見性,所以能見。若是沒有見性,它就不會見。那麼這個見性是什麼樣子?你是看不見的。

在楞嚴經上說:「見猶離見,見不能及。」見也要離開這個見,為什麼你看不見呢?因為見是沒有的嘛!若按照這個道理來講,你看見的東西,也是不存在的。有人說:「這個道理,我不相信。」就因為你不相信,所以不懂法華經的道理。法華經是破你的一切執著,你所見物質的見,是從八識的相分所現出來,其實也是假的,看不見的那個才是真的。那個是什麼?就是你的自性,圓陀陀,光灼灼,圓融無礙。若能把假的放下,真的就知道了。總之,你看不見的,那才是真見;你能看見的,那是八識的相分,不是見分。這個道理,越研究越妙,今天所講的見,到此為止。在金剛經上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

寶是七寶:就是金、銀、琉璃、硨磲、瑪瑙、真珠、玫瑰。①金的性是隨緣不變,不變隨緣,代表堅固的智慧。②銀的色是潔白,代表清淨的行門。③琉璃是瑩徹的透明體,表示明瞭的智慧。④硨磲有轉動的相,表示委屈心,修道人要有能忍能讓的心。⑤瑪瑙是雜色,在裏邊有紅色、黃色、白色,因有許多顏色,表示萬行的智慧,所謂「萬德莊嚴」。⑥真珠是圓明,表示圓融無礙的智慧。⑦玫瑰是玉石,有溫潤性,代表溫潤的智慧。用這七寶來建塔,故稱為寶塔。

塔是方墳,供養佛和祖師真身之處,也就是佛舍利所在處。塔有四方型、六方型、八方型和圓型。有的是磚造,有的是石造,有的是木造。塔最高有十三層,最低有二層。八層以上為佛塔。七層為菩薩塔。六層為辟支佛塔。五層為四果羅漢塔。四層為三果羅漢塔。三層為二果羅漢塔。二層為初果羅漢塔。總之,凡是有可紀念性的地方,後人皆建立塔,表示尊敬不忘之意。

好像釋迦牟尼佛①出生處,在迦毗羅衛城外,龍彌儞園立塔。②成道處,在摩迦陀國南尼連河畔立塔。③轉法處,在迦尸國波羅奈城外鹿園立塔。④現神通處,在舍衛城東南祇陀園立塔。⑤從天降處,在桑伽尸國曲女城立塔。⑥化度分別僧處,在王舍城立塔。⑦思念壽量處,在毘耶離城立塔。⑧入涅槃處,在枸尸那城立塔。今皆成為佛教徒朝拜之聖地。

品是品類。聚類相同義理為一段。妙法蓮華經有七卷,分為二十八品。每一品成為一個題目,內容和題目大致相同,有提綱挈領作用。以上是見寶塔品大概的意思。

這座寶塔,是多寶如來入滅之後,一切眾生所造的。多寶如來在未成佛之前,曾經發願:「我在未來的世界,凡是有佛出世,將要說妙法蓮華經的時候,我的寶塔,從地湧出,現在其前,住在虛空,令大眾皆能看見,證明說法華經的境界是不可思議。」所以可以知道寶塔現出是有徵信的作用。

因此,釋迦牟尼佛將要說妙法蓮華經時,多寶如來乘他的願力,出現於虛空中。由此觀之,法華經是多麼的重要。佛在一生中先說大方廣佛華嚴經,最後說妙法蓮華經。可是說華嚴經時,小乘人不能接受。慈悲的佛陀,改說阿含經,次說方等經,再說般若經。弟子們迴小向大,機緣成熟,才開權顯實,說這部法華經。

一九六八年夏天,我們成立暑假講習班,首先開講楞嚴經。去年暑假講習班,講普賢行願品、六祖壇經、金剛經等。今年講妙法蓮華經,現在講到見寶塔品。大家在佛教講堂(金山聖寺的前身),共同研究佛法,此非小因緣,可以說是千載難逢的機會。不過,在你未獲得宿命通以前,不曉得這種因緣。未證得天眼通以前,看不到這種境界。但是,你們在這裏能聽到見寶塔品,乃是不可思議的境界現前。

爾時佛前有七寶塔。高五百由旬。縱廣二百五十由旬。從地涌出。住在空中。種種寶物而莊校之。五千欄楯。龕室千萬。無數幢旛以為嚴飾。垂寶瓔珞。寶鈴萬億而懸其上。四面皆出多摩羅跋栴檀之香。充徧世界。

說完法師品的時候,在釋迦牟尼佛的面前,有七寶塔現出。這座寶塔高五百由旬,寬二百五十由旬(由旬是印度計算里數的單位,大由旬有八十里,中由旬有六十里,小由旬有四十里)。這座七寶塔從地下湧出,慢慢上升,最後停住在虛空。在寶塔之上,有種種無價寶物裝飾著,在寶塔的四周,有五千欄楯,千萬個龕室,及無數幢旛嚴飾著。又垂掛寶瓔珞,又懸掛寶金鈴,有萬億種那樣多。在寶塔的四面,放出多摩羅跋(性無垢)栴檀香味。這種香氣,充徧大千世界。

※(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