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卷七)

唐中天竺沙門般刺密諦譯.萬佛城宣化上人講述.方果悟記錄

十方如來誦此呪心。成無上覺。坐菩提樹。入大涅槃。

十方如來誦持此祕密咒心,能成就無上佛道,可以轉煩惱而成菩提,轉生死而入涅槃。

十方如來傳此呪心。於滅度後付佛法事。究竟住持。嚴淨戒律。悉得清淨。

十方如來傳此祕密咒心,為了化緣既畢,將要歸真,故在滅度的時候,咐囑後人怎樣做佛事,怎樣住持佛事,使彼等能夠永遠住持正法,嚴守戒律,身心皎潔清淨。

若我說是佛頂光聚般怛囉呪。從旦至暮音聲相聯。字句中間亦不重疊。經恆沙劫終不能盡。亦說此呪名如來頂。

若是我將這佛頂光聚,白傘蓋神咒的功德妙用,從早到晚,聲音相續,不斷的說,字字句句,皆不重複。這樣說到無量無數劫,也說不完。故這咒不祇叫白傘蓋咒、如來藏心咒,也叫大佛頂、最尊最勝、最高最上楞嚴神咒。

汝等有學未盡輪迴。發心至誠取阿羅漢。不持此呪而坐道場。令其身心遠諸魔事。無有是處。

你們尚在三果以下的修學者,還沒有斷盡分段生死,所以還未脫離輪迴。現在欲發至誠心,求證阿羅漢聖果。若不奉持這大佛頂神咒,而自坐修道的壇場,希望能得正定正果,身心能遠離魔事擾亂,是不可能的!

阿難。若諸世界。隨所國土。所有眾生。隨國所生樺皮貝葉紙素白氎。書寫此呪。貯於香囊。是人心昏。未能誦憶。或帶身上。或書宅中。當知是人盡其生年。一切諸毒所不能害。

阿難!若一切世界,一切國土,所有眾生,隨其國土所出產的樺樹皮、貝多羅葉,或者竹漿所製之白紙,白色的氈,以及可以書寫的清潔物品,恭恭敬敬地寫上這大佛頂神咒,這個人縱然心中昏迷,不能背誦,只要將寫好的神咒,裝於香袋裹,隨身佩戴,或懸在住宅的牆壁上,由於神咒的加被,他就可以盡其天年,一切毒物,都不能加害。

阿難。我今為汝更說此呪。救護世間得大無畏。成就眾生出世間智。

阿難!我再為你說此咒的功效。它還可以救護世間一切眾生得大無畏,又能成就眾生,斷除迷惑,得到出世間的智慧。

若我滅後。末世眾生有能自誦。若教他誦。當知如是誦持眾生。火不能燒。水不能溺。大毒小毒所不能害。

將來我滅度後,末世眾生,有能自己持誦或教他人持誦者。當知這個持誦神咒的人,火不能澆,水不能溺。一切大毒如瘟疫,小毒如蝮蠍,都不能損害他。

如是乃至龍天鬼神。精祇魔魅。所有惡呪。皆不能著。心得正受。一切呪詛厭蠱毒藥。金毒銀毒。草木蟲蛇萬物毒氣。入此人口。成甘露味。

如是以至天龍鬼神,精祇魔魅,一切邪咒,皆不能害。因這個持咒的人已得到正定正受,所以那些惡咒,甚至厭蠱尸毒,砒鴆毒藥,金毒銀毒,草、木、蟲、蛇,萬物的毒氣,一入到這個持咒人的口裏,反變成無上的甘露味。

一切惡星并諸鬼神。磣心毒人。於如是人不能起惡。頻那夜迦諸惡鬼王并其眷屬。皆領深恩常加守護。

一切不吉祥的星宿,並諸惡神惡鬼,磣心即心毒如砒霜,這些惡毒的人,對誦呪的修行者,非但不能起惡念,反能轉毒惡成為良善。至於頻那、夜迦,即豬頭和象鼻護法鬼王,以及他們的眷屬,因過去世得到佛的深恩,故發願要保護誦持楞嚴咒的人,他們都會時常降臨護衛。

阿難當知。是呪常有八萬四千那由他恆河沙俱胝金剛藏王菩薩種族。一一皆有諸金剛眾而為眷屬。晝夜隨侍。

阿難!你當知道,這佛頂神咒,常有八萬四千那由他恆河沙數俱胝的金剛藏王菩薩種族,每一種族都有金剛眷屬,聽從他的指揮,不分晝夜,長時期侍候誦咒之人。那由他譯作萬億,俱胝譯作百億。

設有眾生。於散亂心。非三摩地。心憶口持。是金剛王常隨從彼諸善男子。何況決定菩提心者。此諸金剛菩薩藏王。精心陰速。發彼神識。

假若有眾生,心念不專一,非常散亂,還未得到定力,但能心憶神咒,口持神咒,金剛王菩薩,亦會隨時隨地跟著這個善男子,保衛護持,何況是決定發菩提心,欲迴小向大,修習耳根圓通,持誦佛頂神咒的人呢?這些金剛藏王菩薩,就以他們的大悲精心,冥冥中推速加持,啟發修行人的神識慧根。

是人應時心能記憶八萬四千恆河沙劫。周徧了知得無疑惑。

這個持咒的人,得到金剛王啟發,即時神識通明,心中能記憶八萬四千恆河沙數劫以來的一切事情,無不了了徧知,沒有任何疑惑。

從第一劫乃至後身。生生不生藥叉羅剎。及富單那。迦吒富單那。鳩槃荼。毗舍遮等。并諸餓鬼。有形無形。有想無想。如是惡處。

從初發菩提心的第一劫起,乃至成佛以前,生生世世都不會生在捷疾鬼、食人鬼、熱病鬼、臭惡鬼、甕形鬼、瞰精氣鬼,以及一切餓鬼之中,有形即有色,如休、咎、精、明。無形即無色,如空、散、銷、沉。也不會生於有想的鬼神精靈,或無想的土木金石等等惡劣之處。

是善男子。若讀若誦。若書若寫。若帶若藏。諸色供養。劫劫不生貧窮下賤不可樂處。

這個善男子,對於佛頂神咒,無論是讀是誦,是抄寫或默寫,或是佩帶身上,或是珍藏家中,用各種方法恭敬供養,必定千劫萬劫乃至億劫,都不會生在貧窮下賤的家庭,或者生在不愉快的地方。

※(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