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卷三 世主嚴妙品第一之十一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實叉難陀譯.萬佛城宣化上人講述.周果立記錄

燈幢摩睺羅伽王。得開示一切眾生。令離黑暗怖畏道解脫門。

這位燈幢摩睺羅伽王,他常現光明。這種光明是從智慧現出來的,猶如燈幢一般,五光十色,燦爛奪目。他得到佛的境界,能開示一切眾生。開是開佛知見,示是示佛知見。令眾生悟佛知見、入佛知見。他令一切眾生離開黑暗怖畏道,也就是畜生、餓鬼和地獄三惡道,三惡道中充滿黑暗並且是怖畏的。黑暗表示沒有智慧,一旦遇到智慧燈幢的光明,就沒有怖畏,這位王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最勝光明幢摩睺羅伽王。得了知一切佛功德生歡喜解脫門。

這位最勝光明幢摩睺羅伽王,他能了知一切佛的功德,是由萬德莊嚴而成佛。他明白這種境界,也令一切眾生也明白這種境界,眾生明白了,也生出一種歡喜心,這位王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師子臆摩睺羅伽王。得勇猛力為一切眾生救護主解脫門。

這位師子臆摩睺羅伽王,臆就是胸部,他得到最勇猛的力量,能做所有眾生救護的主人,如有一個眾生不成佛,他誓不休息。眾生無論有什麼災難,他都去救護,這位王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眾妙莊嚴音摩睺羅伽王。得令一切眾生。隨憶念生無邊喜樂解脫門。

這位眾妙莊嚴音摩睺羅伽王,他的音聲是由眾妙所莊嚴,所以他的音聲非常美妙而悅耳,令聞者忘掉一切憂愁煩惱。隨眾生自己的憶念,令其生出無邊的喜樂,這位王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須彌臆摩睺羅伽王。得於一切所緣決定不動。到彼岸滿足解脫門。

這位須彌臆摩睺羅伽王,他得到一切所緣的境界,他決定不會被境界所搖動,而以達到究竟彼岸為滿足,這位王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可愛樂光明摩睺羅伽王。得為一切不平等眾生。開示平等道解脫門。

這位可愛樂光明摩睺羅伽王,他得到一種境界,能為一切不平等的眾生,對他們開示平等的道理。究竟成佛的道理是平等,沒有差別的,這位王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爾時善慧威光摩睺羅伽王。承佛威力。普觀一切摩睺羅伽眾。而說頌言。

在這個時候,這位善慧威光摩睺羅伽王,他承仗諸佛的大威神力的加被,能普徧觀察大腹行這一類眾生的因緣,而說頌言,就是把這種道理重說一遍。

汝觀如來性清淨 普現威光利羣品
示甘露道使清涼 眾苦永滅無所依

【汝觀如來性清淨】:善慧威光王對摩睺羅伽眷屬說:「你們大家看看佛性是清淨無染,好像虛空一般的清淨。」

【普現威光利羣品】:佛慈悲而普徧放出大威德的光明,令眾生蒙佛光的照耀,得到利益。這種利益,就是開智慧、明道理。

【示甘露道使清涼】:指示眾生,都得到甘露(長生不死藥)之味。飢渴的眾生,得到甘露,立刻飽滿;罪業重的眾生,得到甘露,罪業消除;就是在地獄中的眾生,如果得到甘露,火湯油鍋也變成蓮華池,無論什麼不如意的事,若能得到甘露,都會清涼了。

【眾苦永滅無所依】:無論有多少的苦業,若能得到佛的威光所照耀,一切的苦業都消滅了。因為業障消除了,所以一切苦也沒有了,若是由業障而來的。有業障苦便有所依,沒有業障苦便無所依。

一切眾生居有海 諸惡業感自纏覆
示彼所行寂靜法 離塵威音能善了

【一切眾生居有海】:三界的眾生,是住在二十五有大海裏,也就是三有。什麼是三有呢?因為三界裏的眾生,都有業因果報,所以叫三有。

【諸惡業惑自纏覆】:眾生在三界二十五有中,各有各的惡業。欲界有欲界的業,色界有色界的業,無色界有無色界的業。由諸惡而造諸業,有了諸業,迷惑就更深了。業惑好像鎖鍊把人纏鎖住,得不到解脫。又把眾生覆蓋在業海裏邊,所以不見光明。不見光明就生愚癡,愚癡就是沒有智慧;沒有智慧,做事就顛倒迷惑了。眾生所造的惡業,一定要懺悔,才能消除。所謂「彌天大罪,一懺便消」。不過,眾生的業障太深,還不知道生懺悔心。古德說:「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這是說,只要真誠懇切的懺悔,所造的罪業一定會消滅。但不是說,今天在佛面前懺悔,明天又犯老毛病。不能真正改過自新,這不但沒有益處,反而有罪,因為知法犯法,罪加一等。

【示彼所行寂靜法】:指示有惡業的眾生,告訴他們,佛所修的寂靜法,就是沒有煩惱的法門,能離惡業而選善業。

【離塵威音能善了】:這種境界,是淨威音摩睺羅伽王,他能善知了解的解脫門。

佛智無等叵思議 知眾生心無不盡
為彼闡明清淨法 如是嚴髻心能悟

【佛智無等叵思議】:佛的智慧如海,廣大無邊,不可等倫,不可料想,不可思議。所以無所不知,無所不曉。

【知眾生心無不盡】:因為這種原因,所以眾生的心,佛悉知悉見。眾生在打什麼妄想,佛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知道。

【為彼闡明清淨法】:為眾生的心為名利所覆蓋,而生無明。佛為度化眾生離苦得樂,為眾生說清淨法。教導眾生如何修習戒、定、慧三無漏學,怎樣拔除貪、瞋、癡三毒之根。

【如是嚴髻心能悟】:像這種法門,是勝慧莊嚴髻摩睺羅伽王他所能悟解的。

無量諸佛現世間 普為眾生作福田
福海廣大深難測 妙目大王能悉見

【無量諸佛現世間】:有十方三世無量佛,所謂「等於眾生數」,有多少眾生,就有多少佛,這是佛教的主張。因為人人有佛性,皆当作佛,只要去行,就有成佛的希望。好像一般人,皆有資格當總統或主席。但是條件要充足;有豐富的學識,有辦事的能力,有服務的精神,有健壯的身體,就有機會當總統或主席。

【普為眾生作福田】:無量無邊一切諸佛,普徧出現於世間,來為眾生作福田,令一切眾生都有種福的機會。供養三寶,有不可思議的功德,但要做到沒有企圖,才有大功德。用清淨心供養一個水果或一朵鮮花,其功德不可計算。

【福海廣大深難測】:以虔誠無求的心來供養三寶,所積集的福海,又廣又深,實在無法測量。功德越多,福海越深。諸佛都是三祇修福慧,供養一切佛。等福慧具足時,才有成就。

【妙目大王能悉見】:這種境界,是妙目主摩睺羅伽王他能完全見到。

一切眾生憂畏苦 佛普現前而救護
法界虛空靡不周 此是燈幢所行境

【一切眾生憂畏苦】:一切眾生所憂慮而畏怕的,就是苦果。為貪圖一時之樂,種下了惡因,當然免不了受苦報。菩薩是畏因不畏果,在種因的時候,特別謹慎,不起半點妄念,但在受苦報時,心安理得來接受,不怨天不尤人,一切是因果,沒有差錯。

【佛普現前而救護】:十方三世一切佛,普徧現在眾生的面前,救護在歧途中的眾生。因為無明在作祟,將清淨的心覆蔽了,失去了智慧,捨棄康莊大道,而在崎嶇不平的險路上走。佛憐愍這種眾生,倒駕慈航來到世界,救護眾生出苦海。

【法界虛空靡不周】:佛的法身是徧一切處,所以說盡虛空徧法界而靡不周。凡是有眾生所在地,不論是剛強的眾生,或是難調伏的眾生都救護,令其離苦得樂。

【此是燈幢所行境】:這是燈幢摩睺羅伽王他所行的境界。

佛一毛孔諸功德 世間共度不能了
無邊無盡同虛空 如是廣大光幢見

【佛一毛孔諸功德】:在佛一毛孔中有無量無邊的功德。這些功德是從什麼地方來的?佛在因地初發菩提心時,時時刻刻都做有利益眾生的事,因為有利益於眾生,所以就能成就功德。怎樣修功德?首先要擁護三寶、供養三寶、恭敬三寶。三寶就是眾生的福田,作功德就是種福田。凡是佛教徒總要盡自己的力量來做功德,等到功德圓滿了,一定會得到福報。

佛在因地時就是親近三寶、皈依三寶、護持三寶,凡是功德無論大小他都去做。所以在一毛孔中就具足諸功德。因為佛的一毛孔中,能容納盡虛空徧法界那樣多的眾生。又在每根毛孔中大轉法輪、教化眾生。

【世間共度不能了】:所有世間的眾生,共同來研究這個問題,也不能猜度佛之功德有多少?也無法了解和明白究竟有多少。

【無邊無盡同虛空】:佛的功德只可以說是無邊無盡的。譬如虛空一般的廣大,無法再形容了。在本經入法界品:「剎塵心念可數知,大海中水可飲盡,虛空可量風可繫,無能盡說佛功德。」這是最恰當的說明。

【如是廣大光幢見】:像這樣的功德,只有廣大光幢摩睺羅伽王,他所見到的境界。

如來通達一切法 於彼法性皆明照
如須彌山不傾動 入此法門師子臆

【如來通達一切法】:佛想利益眾生,想救護眾生,所以他自己去修種種的功德。一一功德圓滿了,能深入經藏,能有如海的智慧,才能通達一切法,才能明白一切法。

※(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