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修行在聖城

資料室

「萬佛城中萬佛生
 萬丈光明萬家燈
 萬眾一心萬代業
  萬邦共仰萬佛城」

當你一踏入萬佛寶殿內,面對著四壁莊嚴的萬尊佛像,不由得肅然起敬。宣公上人不僅親手塑造萬尊佛像,他的願力更是要塑造一尊尊活佛、活菩薩、活祖師。上人悲心弘願,積極籌劃一所讓修行人能契合佛心,真正學佛、學菩薩的道場,而於一九七六年創設萬佛聖城。這十多年來,四眾弟子本著上人願力,努力使聖城成為修行人安身立命的歸依處。

此地環境優美、空氣清新,上人說過:「我希望學佛的人,都要老老實實的學佛,不要學一些奇奇怪怪的東西,平常心是道,直心是道場,要想學智慧,就先要學老實。」道向平淡中修,淡中自有妙滋味,心平乃得真受用。萬佛城的修行平實無奇,但求躬行實踐,與道相應。本刊於新年度始,特闢此專欄,透過弟子們的現身說法,陸續將聖城的日課修行,作忠實的報導,冀法界有情早會於道,同證菩提。

萬佛聖城整天的流程(註:此功課表是上人精心所設計)不外乎戒、定、慧的三種修持,而且是一個緊湊的方式,一個星期七天,一天廿四小時,這樣的來修戒、定、慧。在聖城的環境裹邊,當然不會有人鼓勵你去殺生、偷盜、邪淫;當然最好也不打妄語;也沒讓你吸毒或做種種不清淨的事情。大家都會支持你要保持你的純淨。也不會有什麼引誘來讓你犯戒,所以從早到晚,一個人能夠把他的能量收攝回來,能夠放在佛殿裏邊,乃至回到你的心,回到你本有的家鄉。因為你持戒,你就有定力,自然智慧就會開發出來。你並不須要到那裏去找智慧,只要你有真正戒、定的基礎,那麼很容易就開發智慧出來。

真正大的智慧呢?是從小地方開始的,有這麼一句話:萬里的行程還得從腳下的一步開始。所以要學佛的智慧,實在還是要從小小的地方修起,比如我們在走、在看、在聽、在聞這個味道,在嚐這個味塵。還有你身上種種感受,舒服不舒服,就在這些地方開始。我們的修行,就在內心中種種的境界上開始來修行。在西方也有教我們一個人怎樣來消除種種感官的衝擊,比如說,我們這裏的環境不會有很多的東西讓你去看、去聽、去齅。這裹的食物很單純的。你也不會在這放縱你的享受,因為沒有熱水浴,沒有種種的按摩啦等等的。那是不是我們在這裏自己處罰自己呢?是不是我們太貧困了,都沒有辦法享受這些呢?不是的,就是因為這裏的一切正是我們故意要把它設立成這個樣子。這是有計劃的,這是多世紀以來,祖師聖賢就是要這樣,讓每一個修行人有一點不舒服,或者覺得有一點平淡無味,為什麼呢?就是要幫助每一個修行人能夠迴光返照,回復到他的自性。

所以我們不必去追逐什麼奇妙的,或什麼好的感受,也沒有什麼其他地方好去。就在這個道場裏邊,也不必跟別人說太多話,這樣來自制,從自制,真正的自制才能得到解脫。所以我們控制我們的六根,然後把光明收攝回來,照耀我們的心上,照見我們的自性,能夠停止外漏。若能做到這一點,你將可以從自己和別人身上察覺出來,你會發覺他們能放射出一種比較純淨的光明,比較充足的健康,乃至更年輕,這都是因為外漏減少了。所以我們在佛殿裏應該要專一其心來深入,那就很快能回歸自己的自性。

所以我們到聖城來,就是安排好了,把我們種種責任能夠放開,然後利用這一段時期來做修行的工作,也沒有什麼電話好聽,也不要去想什麼,收什麼信。但我們偏偏就是不能夠放下,所以師父開示說,並沒有什麼障礙,所謂的障礙呢,就是我們放不下。所以我們不必去尋找什麼很高妙的開悟,主要就是要看清到底是什麼把我們束縛著。※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