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妙法蓮華經淺釋
卷四法師品第十

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譯•萬佛城宣化上人講述•法大佛經翻譯會記錄

藥王。我於餘國遣化人。爲其集聽法衆。亦遣化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聽其說法。是諸化人。聞法信受。隨順不逆。若說法者在空閒處。我時廣遣天龍。鬼神。乾闊婆。阿修羅等。聽其說法。我雖在異國。時時令說法者得見我身。若於此經忘失句讀。我還爲說令得具足。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揭言。

藥王!雖然我在娑婆世界入了涅槃,到其他的國土去教化衆生,可是有人在世間能入如來室,著如來衣,坐如來座講解這部經,我會派一切我所變化的人,各處去勸人來聽此位法師講這部經。我又派一些我所變化的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來聽這微妙的法。他們並且能依照法華經的法去修行,隨順接受經文的義理。假使那位說法華經的法師是住在山上或老偏僻的地方,我就派一切的天龍、鬼神、乾闈婆、阿修羅等,來聽他說法。我雖然在其他的國土,但是我會常常令說法華經者得見到我的法身。如何呢?就是能廣爲演說、聽聞、讀誦法華經,就如見到佛的三身四智,因爲如來的真身就是法華經。假使有人忘記了法華經的某一句經文,我會去告訴他,令他記憶起所忘記的經文。這是說,承蒙佛的加被,得開大智慧,令他把經文都能一目了然。這時佛透露出他那種大慈悲的心,願爲大衆重複的把前面所說過的法,用一首偈頌來說清楚一點。

欲捨諸懈怠 應當聽此經
是經難得聞 信受者亦難
如人渴須水 穿鑿於高原
猶見乾燥土 知去水尚遠
漸見濕土泥 決定知近水

若人想要捨離懈怠,就應當聽此部法華經。這部法華經是難遭難遇的。即使有機會聽到這部經的人,也不容易相信此部經裏的妙法,所以也就不能得到此妙法的作用。

譬如:有一個人覺得很口渴,需要喝水,所以就到高原去鑿穿一個井。可是,在高原的地方,土地都是很乾燥,縱使花費許多時間去挖一個土坑,離開水源尚很遠呢?若這人能下定決心再繼續的往下挖,到最後,必定能得到所需要的水。這一個道理比喻我們人在凡夫的地位上,若想要修成佛道,必須要深入研究經藏,依法修行。雖然我們在這五濁惡世中,無始以來自性都塞滿了無明煩惱,貢高我慢,故不容易修道,離佛的果位有八萬四千里,但是若能把握堅固的志願,埋頭苦修用第功辦道,必定能從凡夫的地位到初果、二果、三果、四果的地位,而離佛不遠。若能繼續向前邁進,終會達到佛的果位上。

藥王汝當知 如是諸人等
不聞法華經 去佛智甚遠
若聞是深經 決了聲聞法
是諸經之王 聞已諦思惟
當知此人等 近於佛智慧

藥王!你當知道,前面我所說的那些人等,若沒有聽聞這部法華經(這包括當時聽佛說法華經的大衆及佛滅度後的衆生)的這些人,都是離開佛的智慧很遠。若能聽到這部法華經的深遠妙法,他們就會真正明白,聲聞乘的法,是佛權巧方便,知道妙法蓮華經乃是經中之王。若能在聽聞後聚精會神去思惟修習這部經的妙處和義理,你應當知道這一個人,將接近開悟佛的智慧了。

若人說此經 應入如來室
著於如來衣 而坐如來座
處衆無所畏 廣爲分別說
大慈悲爲室 柔和忍辱衣
諸法空爲座 處此爲說法
若說此經時 有人惡口罵
加刀杖瓦石 念佛故應忍

假使在我滅度之後,有人能爲大衆解說此部法華經,他應該要進入如來室,穿上如來的衣,坐到如來的座位上,然後在大衆中能嚴整威儀,無有怖畏,廣說此部經。那是說,他必須要有佛的大慈悲心,發願要救度一切衆生,離苦得樂。對一切都能柔和忍辱,忍別人所不能忍,讓別人所不能讓的,還要破一切人法的執著,才能在法座上爲大衆說此經。若在講解此經時,有人用惡口來罵他,或者用刀杖瓦石來打他,他應具足念佛慈悲的心,念一切法忍辱的心,念一切法皆空的心。

我千萬億土 現淨堅固身
於無量億劫 爲衆生說法
若我滅度後 能說此經者
我遣化四衆 比丘比丘尼
及清淨士女 供養於法師
引導諸衆生 集之令聽法
若人欲加惡 刀杖及瓦石
則遺變化人 爲之作衛護

釋迦牟尼佛又說:「當我滅度之後,我在千萬億的國土中,現清淨和堅固的法身,在無量億劫中,爲所有一切衆生說法。如果在我滅度之後,有法師能解說此部法華經,我就會派遣我所變化的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來供養這解說法華經的法師。我會引導一切衆生,集合在一起令他們聽法華經。若有人用刀杖和瓦石來傷害他,我就會派遣一些變化自在的人,來衛護著這位法師。

若說法之人 獨在空閒處
寂寞無人聲 讀誦此經典
我爾時爲現 清淨光明身
若忘失章句 爲說令通利
若人具是德 或爲四衆說
空處讀誦經 皆得見我身
若人在空閒 我遣天龍王
夜叉鬼神等 爲作聽法衆
是人樂說法 分別無罣礙
諸佛護念故 能令大衆喜
若親近法師 速得菩薩道
隨順是師學 得見恆沙佛

假使在我滅度之後,有人想爲大衆說此部法華經,可是這人單獨居住在荒野無人的地方,這地方是非常清淨,每天都聽不見人的聲音。他在這個地方能讀或誦此法華經,這時我將爲這一個讀誦法華經的人,現出清淨光明的法身。這即是法華經,能令讀誦此經者開大智慧,有了清淨智慧就會有清淨的光明,有了清淨的光明自然就會現出清淨法身,故稱清淨光明的法身。假使誦持法華經者,把法華經裏的某一偈或一句經文忘了,我將默默的告訴此人,如在禪定中或者夢寐中,使他記憶起來。這也是說,佛常在常寂光淨土中,以他的威神之力來加被受持解說的人,令他智慧增長。如果有人具足德行,爲四衆宣說法華經,或者在寂靜處讀誦此經文,我都會令他們得見我的法身。其實,這部法華經就是佛的法身,若會讀誦者必開佛的智慧和得見佛的法身。

(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