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唐中天竺沙門般刺密諦譯•萬佛城宣化上人講述•方果悟記錄

咒即密語,不容易明白,亦不能一字一句詳細解釋。如果你們想知道,我也可以勉強爲你們講解,但不是短短時間可以講完。等將來有充份時間再講,現在只把楞嚴咒的大意說明:楞嚴咒分五部,表示五方。

(1) 東方金剛部,金剛五咒,以阿閦佛爲主部,亦即消災延壽佛。

(2) 南方寶部,諸天王咒,以寶生佛爲部主。

(3) 中央佛部,諸佛咒,以毗盧遮那佛爲部主。

(4) 西方蓮花部,諸菩薩咒,以阿彌陀佛爲部主。

(5) 北方羯磨部,諸鬼神咒,以成就佛爲部主。

因世界有五大魔軍,故有五方佛來鎮壓。

楞嚴咒又有三十餘種法,詳細說明則有百多種,現在只總列爲:

(1)成就法:身口意三業清淨,一心誠意來誦持密咒,能很容易得到成就。

(2)增益法:持咒可以增益道業。

(3)破惡法:持咒可以破除一切惡習。

(4)息災法:可以清除一切災難。

(5)勾召法:妖魔鬼怪,無論多遠,都可以把他捉來。

(6)降伏法:可以降伏一切妖魔邪咒。

(7)吉祥法:誠心持咒,一切都能遂心滿意,遇難呈祥。總之持咒之好處是無法說得盡的。

楞嚴咒是咒中之王,亦是咒中最長者,這個咒關係整個佛教的興衰。世界上有人持誦楞嚴咒,就是正法存在。沒有人持誦楞嚴咒,就是沒有正法。

楞嚴咒是佛頂光明,化身如來所說的神咒,所以妙不可思議。每一句有每一句的用途,每一字有每一字的奧妙。佛頂光明表示咒的力量,能破除一切黑暗,降伏一切妖魔,成就一切功德。只要你能用清淨無染之心持咒,抱著慈悲救度衆生之願持咒,一定可以消除一切災難,將來又能得成無上正等正覺。希望你們好好地誦持此咒,但切不可用貪心、欺騙心,或報復心來持咒,那就不能得益,反會招殃呢!

阿難。是佛頂光聚悉怛多般怛囉秘密伽陀微妙章句。

阿難!這是佛頂光聚,悉怛多,般怛囉,秘密伽陀,保護衆生的精微奧妙章句,即楞嚴咒。它是由佛頂光中化佛所說的神咒,聚即如大火光燄聚在一起,形容神力十分廣大。

悉怛多,般怛囉,前面還有摩訶二字。摩訶是大的意思。悉怛多即白,般怛囉即傘蓋,是楞嚴咒名目。因咒之體無對待,故稱大,即如來藏本妙真心,如實空義,咒之用是離染垢,故叫做白,即如來藏元明心妙,如實不空義。咒之用能覆一切,故叫傘蓋,即如來藏妙明心元,如實空不空義。伽陀即重頌,因咒中有重頌偈頌,章即大段之意,因咒長,故分作五段,亦即五會。

出生十方一切諸佛。十方如來因此咒心。得成無上徧正知覺。

既然楞嚴咒是全如來藏性所成的咒,所以能生出十方一切諸佛。十方如來都是因有這咒心,作爲密因,故能成就無上正徧知覺。

知心生萬法爲正知,知萬法唯心爲徧知。

十方如來執此咒心。降伏諸魔。制諸外道。

十方如來,修道將證果時,如遇魔障,不能速得成就,就執持此秘密咒心,作爲金剛王寶劍,來降伏一切五陰諸魔,和制伏一切斷見、常見,種種外道的邪見。

十方如來乘此咒心。坐寶蓮華應微塵國。

十方如來,乘著這咒心,坐在寶蓮華中,應緣遊歷微塵數國土,隨類現身來救度衆生。

十方如來合此咒心。於微塵國轉大法輪。

十方如來懷著這秘密咒心,能於微塵數國土,轉大法輪來教化一切衆生。

十方如來持此咒心。能於十方摩頂授記。自果未成。亦於十方蒙佛授記。

十方如來持誦這如來藏心的神咒,就可以到十方世界,爲一切衆生摩頂授記,預言他們將於何時得成佛果。若是自己未證佛果,也會親蒙十方請佛,代其授記,預言何時,他就可以成就佛果。

十方如來依此咒心。能於十方拔濟羣苦。所謂地獄餓鬼畜生。盲聾瘖瘂。冤憎會苦。愛別離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大小諸橫。同時解脫。賊難兵難。王難獄難。風火水難。饑渴貧窮。應念消散。

十方如來,依仗這咒心的威神力量,能到十方世界,救濟苦難衆生,如地獄、餓鬼、畜生、北俱盧州、盲聾瘖瘂、佛前佛後、世智辯聰,和長壽天,以上八種情形是很難聽到佛法,不堪受教,故叫做八難。又有八苦:冤憎會苦、愛別離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及生、老、病、死共八苦。還有九橫:(1)有病不服藥,因殺衆生而橫死。(2)犯了王法,被殺而死。(3)被非人,奪去精氣而死。(4)被火燒而死。(5)被水溺而死。(6)被惡獸所咬而死。(7)墮落山崖而死。(8)被人下毒、下蠱、咀咒、鬼迷而死。(9)被飢渴所迫而死。所有大小諸橫,若持此咒,都能得到解脫。又或者遇著賊難、兵難、王難、牢獄難、風、火、水難,以及飢渴貧窮,漂泊無依等等苦難,如能誠心念這楞嚴神咒,一切苦難,都能應念消散。

十方如來隨此咒心。能於十方事善知識。四威儀中供養如息。恆沙如來會中推爲大法王子。

十方如來隨順這秘密咒心的威力,能到十方世界事奉善知識,無論行住坐臥四威儀中,都能以飲食、衣服、醫藥、臥具等,如心所願來承事供養。於無量無數諸佛大衆會中,時常被推舉爲大法王子,能繼承法王的家業。

十方如來行此咒心,能於十方攝受親因。令諸小乘聞秘密藏不生驚怖。

十方如來持這秘密咒心,能於十方世界,攝受護念歷劫以來的親戚眷屬,又能令一切小乘人,聽到如來藏心的秘密大法,不會驚疑恐怖,還會迴小向大。

(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