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方廣華嚴經淺釋
卷三世主妙嚴品第一之十

唐於闐國三藏沙門實叉難陀譯•萬佛城宣化上人講述•周果立記錄

這種境界,是大智慧夜叉王所能明瞭的。

智慧如空無有邊 法身廣大不思議
是故十方皆出現 燄目於此能觀察

【智慧如空無有邊】:智慧是什麼形相呢?智慧是沒有形相,猶如虛空一樣。虛空是沒有邊際的,所以智慧也沒有邊際。

【法身廣大不思議】:佛的法身是廣大無邊,是不可思議,和虛空一樣。虛空究竟有多大,是無法可測量。

【是故十方皆出現】:因爲佛身廣大無邊,所以在十方世界都有佛的法身出現。佛的法身是無在無不在。

【燄目於此能觀察】:這位燄目夜叉王,對於這種道理,能深深的觀察。

一切趣中演妙音 說法利益諸群生
其聲所暨衆苦滅 入此方便金剛眼

【一切趣中演妙音】:佛在六道中演說微妙的法音。一切衆生聽到這種演說的妙音,就能得到利益。

【說法利益諸群生】:佛是隨機說法,令所有的衆生,都得到利益。什麼利益呢?離開三界六道之苦,得到涅槃的常樂。

【其聲所暨衆苦滅】:佛說法的妙音,所到的地方,衆生的苦都消滅了,換言之,聞到佛的音聲,就得度了。

【入此方便金剛眼】:這位金剛眼夜叉王,他能入這種方便解脫門。

一切甚深廣大義 如來一句能演說
如是教理等世間 勇健慧王之所悟

【一切甚深廣大義】:法有無量無邊的義理,所謂「無上甚深微妙法」,這個法,是至高無上的,再沒有比它更深的,再沒有比它更微妙的。「百千萬劫難遭遇」,這個法,經過很長的時間,才能遇到,絕不是很容易就能遇到。好像在西方國家,這麼多年來,就沒有人能真正聞到佛法,見過佛、見過僧,現在才開始。所以說很長的時間都不容易遇到。「我今見聞得受持」,現在,我們已經見到佛法,聞到佛法,得以受持,真是幸運者!前生種下善根,今生才能得受持,這不是輕而易舉的事,所以要禮敬三寶,要供養三寶。人生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願解如來真實義」,佛說三藏(經、律、論)十二部(長行、重頌、孤起、譬喻、因緣、自說、本事、本生、未曾有、方廣、論議、授記)。這義理極廣大盡精微,是妙不可言的,我們要了解如來的真正實在的道理。

【如來一句能演說】:佛能在一句法中,就把一切法說完了。又可以在一句法中,說出一切廣大甚深義。這個意思,就是一爲無量,無量爲一。也就是一本散爲萬殊,萬殊仍歸一本的道理。

【如是教理等世間】:在前邊所說的甚深廣大義,佛一句就能說完了。這種教義,普徧充滿世間,所以佛教的教義是圓融無礙的。不分種族、國籍,所有人都是佛教徒。你信佛也是佛教徒,你不信佛也是佛教徒。爲什麼?因爲佛教是盡虛空徧法界,而所有衆生都具足佛性,都可以成佛。你現在不信佛,將來會信佛。將來不信佛,再來生會信佛。不但決定信佛,而且還能成佛。佛教的法門是包羅全體,沒有一個衆生能在佛教外邊,所以說教理等世間。

【勇健慧王之所悟】:這位勇健慧夜叉王,他能了悟這種道理,他明白這種解脫門。

一切衆生住邪道 佛示正道不思議
普使世間成法器 此勇敵軍能悟解

【一切衆生住邪道】:一切衆生就是胎、卵、濕、化等十二類。衆生的性情很奇怪。人對他說正道法,他懷疑而不信,若是對他說邪道法,他則信而不疑。因爲正道法要守戒律,不可以有殺、盜、淫、妄、酒的行動。而邪道法不要守戒律,可以有殺、盜、淫、妄、酒的行爲。所以衆生對正道不知是真是假,而起疑惑,對邪道信而爲真,不起疑惑,故住在邪道中。

【佛示正道不思議】:佛想拯救不守規矩的衆生,就指示正道的境界,令衆生學習。什麼是正道的境界呢?就是皈依三寶(佛、法、僧),發菩提心(上求佛道,下化衆生),這種境界是不可思議的,能罪滅福生,能業淨情空,有這樣的好處。

【普使世間成法器】:器就是載法之器。六祖大師就是成就法器,憨山大師也是成就法器。他們修得金剛不壞身,入滅後其肉體不爛不臭,成爲肉身菩薩——這就是法器。佛能令世間衆生都成法器,所謂「借假修真」,臭皮囊是暫時的房子,我們住在房子裏修道。這是借假身(色身)修真身(法身)。不要把房子看得很重要,但是也不要故意去損壞它。如果有小毛病,也要修理一番。否則,無房可住,便無處可修。現在住在房子裏的人,都有病了。有什麼病呢?有貪病、有瞋病、有癡病、有嫉妒病、有自私病。我們要請大醫王來治療,因爲大醫王有特效藥,有藥到病除之神效。這特效藥叫什麼名字?就是勤息,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所以說佛法是萬靈丹。

【此勇敵軍能悟解】:勇敵大軍夜叉王,他能明瞭悟解這種道理。

世間所有衆福業 一切皆由佛光照
佛智慧海難測量 如是富財之解脫

【世間所有衆福業】:佛是從做善事而成就的。所謂「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這是天經地義的道理,萬古不變的定律。我們修道人,要以「受苦是了苦,享福是消福」。爲座右銘。共勉之。

【一切皆由佛光照】:光普照就是賜福。福是從什麼地方來的?是由佛所加被,才有這樣的福業,這種的福報。所以說一切皆由佛光照。

【佛智慧海難測量】:佛的智慧,猶如大海。海是廣大無邊、難測難量,無法知道它的邊際是多大。

【如是富財之解脫】:像這樣的境界,就是富財夜叉王他所能得到的解脫門。

憶念往劫無央數 佛於是中修十力
能令諸力皆圓滿 此高幢王所了知

【憶念往劫無央數】:回憶想念過去諸佛所修行,是要經過無央數的劫。雖然經過這樣長的時間,但是佛非常勇猛精進,沒有絲毫懈怠放逸,所以才有今日之成就。

【佛於是中修十力】:佛在無央數劫中,精修十種的智力:(1)知覺處非處智力。(2)知三世業報智力。(3)知諸禪解脫三昧智力。(4)知諸根勝劣智力。(5)知種種解智力。(6)知種種界智力。(7)知一切至所道智力。(8)知天眼無礙智力。(9)知宿命無漏智力。(10)知永斷習氣智力。

【能令諸力皆圓滿】:這十力能圓滿成就一切力量。

【此高幢王所了知】:這種境界,是高幢夜叉王,他所能了知,他所能明白。

複次善慧摩睺羅伽王。得以一切神通方便。令衆生集功德解脫門。

今將前邊的道理再說一次。這位善慧摩睺羅伽王(摩睺羅伽譯爲大腹行,就是蟒神,又名地龍,但地龍無神通),他得到一種境界,能明白佛用的神通方便法,令衆生積集功德,由少而多,由小而大。功德積集多了,就得到解脫,這位王,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神通有六種:①天眼通。②天耳通。③宿命通。④他心通。⑤神足通。⑥漏盡通。佛的神通、菩薩的神通、阿羅漢的神通,各有不同的境界。譬如,阿羅漢的神通,只能觀察八萬大劫內的因果,而不能觀察八萬大劫外的因緣。菩薩的神通,能觀察八萬大劫以外的因果,但不能觀察百萬劫的因緣。佛的神通,能觀察無量大劫的因果。

淨威音摩睺羅伽王。得使一切衆生除煩惱。得清涼悅樂解脫門。

這位淨威音摩睺羅伽王,他明白佛的境界,令一切衆生解除熱煩惱。什麼是熱煩惱?就是煩身惱心的妄想。煩惱有大煩惱,有中煩惱,有小煩惱。大煩惱有八種中煩惱有兩種,小煩惱也有十種。這位摩睺羅伽能令一切衆生都得清涼的快樂,以及喜悅的歡心,去努力修行,精進學習,這位王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勝慧莊嚴髻摩睺羅伽王。得普使一切善不善思覺衆生。入清淨法解脫門。

這位勝慧莊嚴髻摩睺羅伽王,他能普徧令一切衆生——善的思惟和不善的思惟這兩種覺悟——都得到清涼。這種覺衆生,明白很多的道理;善的道理也明白一些,不善的道理也明白一些。但是這一類的衆生很容易走錯路。因爲自己覺得自己明白了。其實,他沒有真正的明白,所以容易誤入歧途。這位王能令一切衆生入清淨無爲的法門,走到正路上。這位王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妙目主摩睺羅伽王。得了達一切無所著。福德自在平等相解脫門。

這位妙目主摩睺羅伽王,他明瞭通達佛對一切境界是無所著住,也就是不著一切相,不離一切相。不著住於福德,不著住於自在,不著住於平等。所以叫一切無所著。佛是衆生的福田,僧也是衆生的福田。所謂「泥龍雖不能降雨,但求雨必借泥龍,凡僧雖不能種福,但求福必借凡僧。」修福的人,要時刻惜福,才會福不唐捐。有福德就能自在,有自在就能平等。這位王得到這種解脫門。

(待續)

若舉於足 當願衆生
出生死海 具衆善法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