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法界音

編輯室

美加弘法報導 

法界佛教大學巡迴演講團於今年十 月份北上,抵達西雅圖與加拿大四座城 市舉辦講座,廣宣法音,爲許多聽衆播 下智慧的種子。

 這次北美巡迴演講的總題目是:「 佛教 —北美洲正在茁長的宗教」,自 十月四日至十五日,先後在美國的西雅圖、加拿大溫哥華、加哥利,艾德蒙頓、多倫多等五大城舉行。每地講座的主題各不相同,包括「不殺生,心裏的祥和影響世界和平」、「素食----慈悲和理智的抉擇」、「從佛教的觀點談職業之選擇」、「國家的共業、人民的別業」、「教育的要素----倫理」等等。由恆朝、恆佐、恆長、恆定、親禮五位法師主講。

法輪常轉——西雅圖訊

十月十五日(星期六)早上八默半時,金峯聖寺於莊嚴肅穆的爐香讚中,揭開了西雅圖弘法活動的序幕—放生儀式。主法和尚是佐法師,中外嘉賓約百餘人。這些飛禽是由市場、餐廳或射擊練習場等處買來,將載往一私人的園林放生,佛教尊重一切生命,不但不傷害,更積極解脫他們的苦難,所以提倡放生。九點半由朝法師介紹打坐基本要領(目前本寺每星期二、四晚七點半至九點半開放大殿供外界人士打坐)。

午齋由護法居士準備豐盛素食以饗佳賓,席間由法師及天主教教會老師上台略述所感。齋後有一小時的打坐時間,一點半放映「新美國式飲食」,是一部發人深省的影片,主人翁JohnRobbin分析食肉不僅影響個人健康,還包含著現代人性的貪婪、生態環境的惡化及地球資源的耗盡。同時他也揭開牛、豬、雞等動物在現代企業化的飼養過程中所遭受的不人道的待遇。在這個時代,爲了更美好的明天,要趕快改變飲食習慣,不再吃肉。這不僅是一項慈悲的抉擇,更是一項高貴的、理智的決定。

接下來是討論「素食」的座談會,由朝法師、佐法師和拯救地球組織西雅圖分會成員Mr.CharlesHerrick探討有關素食的各種問題及分享素食的經驗等。五點到五默半是拜懺,活動就在虔誠的禮佛中圓滿的結束了。

迴向——光光相照编辑室

迴向是華嚴經最重要成聖賢之法門。所謂迴向就是將自己所做的有爲功德,或者迴而向無上智慧(迴事向理),或者迴轉歸向究竟成佛之果(迴因向果),或者迴轉朝向法界衆生同登淨土(迴小向大、迴自向他)。我們可以經由自己的誠心通過諸佛菩薩的願力而達於所要迴向的地方。如同天空的太陽光,通過反射物(鏡或金屬物)的折射,便可將戶外的陽光照射到室內的黑暗處。室內牆角的小盆栽,雖未直接曝曬到太陽,卻已接受了迴向而來的陽光,長得欣欣向榮。

凡是發菩提心,行菩薩道者常有此感言—「衆生正在受苦,我怎可獨自享福?」每做一樁功德,自己不受,轉而將之迴向給一切衆生。因這一者正是慈悲心的自然流露;二者轉以培養善根、消除業障;三者藉以去除我相、我執。因如果執著於功德,將無法發真誠心來迴向。所以迴向,實際上,是一個原本由凡夫的境界,剎那間直達聖賢境界的法門,以此法門可通達無量無邊法門。是故如能善用迴向法門,將捨一得萬報。正如地藏菩薩本願經:「如是善事,但能迴向法界,是人功德,百千生中受上妙樂;如但迴向自家眷屬或自身利益,如是之果,即三生受樂,捨一得萬報。」

同時,雖把功德迴向給他人,但自己的功德,仍然絲毫不損。比如一盞燈,可以點燃許多燈。這盞燈卻不會因點燃其他的燈而減弱了自身的燈光;反而自己的燈、他人的燈彼此光光相照,構成了華嚴境界的再現,重重無盡、無盡重重,能得未來現在千萬億不可思議的功德。特此從本期始,放一迴向偈於後,讓我們一起將聞法(弘法)功德普皆迴向衆生及佛道:

以此弘法功德 消除三障煩惱
現世眷屬康寧 已往悉登蓮邦
世界三災永息 人類八苦蠲除
普爲法界冤親 共證無上菩提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