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禪坐問答

資料室

——調身

問:打坐時身體應該坐得直而硬嗎?

答:無論你做什麼都不要太硬,因為太硬就不自然。有個譬喻:就像你的牙齒,是很硬的,但到老時它都壞了,掉下來了。但是舌頭是柔軟的,它跟著你到死都是好好的,所以不要硬,如果你打坐時硬著身體,或彎著背,都是錯的,不能入定。不單單在禪堂打坐,平時做事也一樣,不要離開中道。

問:打坐的時候,發覺自己的身體往右邊傾斜,如何矯正呢?

答:第一種方法就是打坐之前先運動,五分鐘或十分鐘,做些基本運動。或打太極拳,以中道方式來調整全身系統,若運用得宜,就能改正傾斜的毛病。第二種方法,因身體傾斜是一種習慣,很難改的。所以當你不知不覺中傾斜了,就要不斷地提醒自己,坐正姿勢,把不好的習慣改了。也可藉外力糾正它,例如在身後放一盞燈,藉著光看看前方牆壁上自身的影子,是否歪了?或用一面小鏡子,看看鏡中映現的頭部是否歪了?或者有同參的幫助,來糾正自己的姿勢。

問:打坐時有頭痛現象,當如何?

答:如注意眉間而引起頭痛,就應轉移注意丹田。(亦能使腹部溫暖。)

問:感覺脖子和頭脹脹的,打坐後就消失了,為什麼?

答:可能你自己火氣太大了,這和吃的有關係,自己的飲食要注意,不要吃太多。打坐不是獨立的方法,它和你平常的生活、習慣、思想有關連,你的思想、精神生活都會影響你打坐的。

問:打坐時眼睛閉著好還是打開好?

答:不閉也不開,很自然的只開四分之一,看到一點光線,精神注意力集中在鼻端即可。若閉著,在不知不覺中,身體一舒服,很容易就睡著了;若開得大大的,很容易被外境所動,心中打妄想,也容易疲倦,使心煩。

問:有時肩或喉嚨會感到緊張,為什麼?

答:若身體某處感到特別的緊張,可以用一種心理上的觀想,或用一種身體的運動令那緊張消除。平時我們在看書,或者打字、工作、洗碟子等,很容易手、頭、眼睛緊張。在平時我們心只注意外邊,不懂得迴光返照,所以不覺得我們有多緊張;等到我們打坐時,才知道那裏在緊張。打坐令身體輕安,我們可以觀想──我願意很清涼,而不緊張,既開朗又輕安。尤其是頭、眼睛、脖子、手、肩部,全身要沒有憂慮,沒有恐怖,沒有病痛,沒有任何的毛病。可以這樣子觀想並迴向,願我們的身體這樣子舒服,這樣子正常,慢慢地調呼吸。並由自己觀想到眾生亦無有恐怖、憂慮、瞋恨,所有眾生都能自得其樂,如此當可消除緊張。

問:靜坐時有時肚子會咕嚕叫得很大聲,怕會影響人,怎麼辦?

答:那也是一種境界,當我們在禪堂坐,跑香、坐香,不能隨便到冰箱拿東西亂吃,身體餓了當然會有叫聲,慢慢的忍耐過後就好了。如果吵到別人,那也只是一時的現象,沒有關係。

問:有些人膝蓋內有骨刺,坐久了站起來就感覺痛,像這樣是不是就沒有希望打坐了?

答:只要你常運動,做一種拉筋的運動,久了就會好。因為你常常走路,所以會使你覺得腳硬,打坐不自然,盤不起腿來。平時你可以像這樣子做練習:將兩腳伸直,腰坐直,腳併攏,腳板往內朝向身體,並向內彎,重覆做多次。然後用手去碰腳尖,彎身,背保持平直,兩腿是平伸在地上,不要彎膝蓋。之後再用手拉腳板,往內拉,曲上身,若不是痛得很厲害,可以多做幾次,尤其是年輕人。另一種是坐地上,挺直上身,兩腳心相碰,拉近身前,越靠近身體,感覺到膝和腿越酸、越痛,膝蓋會離地面越高,你就用兩手去壓兩膝頭,反覆的做,常常練習。久了,你自然會兩腿都能平穩坐在地面上,也不覺得緊或痛。這些運動都是幫助你將硬的腳筋放鬆。

問:打坐時全身很熱,流很多汗,是否是正常現象?

答:是。這也是一種境界,打坐有時身體會熱,流汗或冷。但心要合乎中道,不要執著境界,不要因為我今天打坐覺得很輕安就不吃東西,明天也覺得很輕安又不吃東西。第三天我煩惱來了,肚子又餓,也發了大脾氣,也罵人,結果呢!什麼都不能做了,又疲倦,又煩惱,就得躺下了。為什麼呢?因為不吃和吃得太飽都是離開中道,修行最重要是保持中道。所以一天沒吃東西,或身上流汗那是一種現象,你若不執著才是好的。

——調息

問:打坐要如何入門?

答:背要直才能久坐,身不動,手自然的放在腿上,不能打瞌睡,不要理會周圍的環境。心放在話頭上,不要想其他事,最重要的是身體要保持不動,如果隨便動,眼亂著,那就不是參禪打坐。若習慣於坐下就昏沉愛睏、打瞌睡,表示沒有真心用功,對打坐沒興趣。打妄想也是表示沒有興趣,只是應付時間,隨人坐,自己不用功。打坐和任何修行法門都一樣,是要靠真心和專心去做,有興趣、有耐心、有恆心,這才能入門。

調和身體之後,再調呼吸,都順暢了,再參話頭。學什麼都要有次第,依次而進,呼吸不調和,坐久了就感到疲倦,坐不好,如何參話頭?呼吸要深到丹田去,不能淺、不能急;又急又淺的話容易緊張。吸到肚臍下的部位,吸進腹部時是膨起來,呼出時是凹進去的,只要聽呼吸就可以知道修行到什麼程度。又粗又重是錯的,儘可能深、細、長,但也不要作得不自然,反而令自己更緊張,更坐不穩。

學習禪坐是天天要坐,不能中斷,也不是禪七才坐,過了禪七什麼都不坐了。當然,到了下一次禪七你一課都沒坐,盤起腿來會感到又痛又難過。平日就要下功夫了,行、住、坐、臥都是禪。看住自己的妄想、雜念,每天最好抽一個小時打坐,要有恆心,不要想我打一次禪七就可以開悟,馬上就到了幾禪。身體都沒有調伏好,就想一坐七、八小時或一、兩天,這都是不可能的,無有是處。

問:當我們坐穩之後,接下去是做什麼?

答:觀鼻、觀口、觀心。首先挺直腰,看看呼吸是否急促?一吸一吐要慢且細,不要又粗又急,也不要太過慢。其次看身體什麼地方比較緊張?若有此現象就放鬆,像用掃帚,將身體緊張的地方掃開。若感到喉嚨緊,是因為妄想很多,不知不覺有一種怕的感覺,身體就漸漸緊張,此時也要放鬆。膝蓋是否太緊?放鬆一點,會覺得很舒服的。用這方法就能平靜下來,也容易入門。

問:妄念和打坐有關嗎?

答:妄想,呼吸,和身體是有很大的關係的,你身體坐不好,呼吸不調和,打坐就無法入定。最基本的呼吸是要吸到丹田,心也觀在丹田上,不想其他東西。可以感覺到丹田有一股熱氣,若妄想太多,你不會感覺到那股熱氣。吸氣呼氣只有腹部動,不是整個身體動;用鼻子呼吸,不是用口。習慣以後,你會感覺呼吸慢慢變成又細又長。

——痛關

問:盤起腿後,不久就感覺疼痛,這時應放下腿,或忍痛繼續打坐?

答:這是所有雙跏趺坐的人都會面臨的一個境界,最好是能忍痛。因爲你忍了多久、多長,等於測知你的忍耐心有多大。不必怕腿被傷害,也不必怕腿會痛得斷掉了,我沒有聽說過有人因爲打坐而腳痛得變成跛足。

那個痛是什麼?是氣脈的結,還沒有通暢。平常我們精神都往外邊散,天天講話、開車、開玩笑。現在雖然人在禪堂裏打坐,那些散漫心還存在的。如果我們眼觀鼻、鼻觀口、日觀心,忍耐的精神就更大,氣脈也會因此而通暢,並覺得舒服。因爲我們沒有善用這個方法,氣脈裏的壓力就好像無門可出,令你不舒服。

當腿正痛得不得了時,要像哄小孩子一樣,告訴自己再忍耐一分鍾,不用怕,不會死的。一邊哄它一邊跟它商量,給它一個鼓勵。等氣脈通的時候,你就會感謝你自己在那兒忍;沒到那個時候,你反貪一時之快,將腿放下來了,即使是鬆了一口氣,但還得要再從頭來一次。什麼時候能忍那個痛,就什麼時候過關。過了這一關就不痛了。

師父有句偈誦:「忍耐!忍耐!需要忍耐,切莫生氣,娑婆訶。」這個忍耐咒很有用的。或者把那痛苦佈施給觀世音菩薩,讓他管,我自己沒辦法,觀世音菩薩會解決那個問題的。我要打坐,不要來煩我,觀音菩薩會管那個痛,這也是一個方法。等過了那一關,也就是你成就了自己。但也不能忍得太過,否則也是離開中道。要用仁心與慈愛心。雖然痛還存在於心上、腿上,倘若你的心沒有執著,沒有妄想,就不會痛。如果你不打太多妄想,你的身體會很輕鬆,很清涼。那個痛是因爲怕痛,所以痛得更厲害,如果不怕就會覺得自然了。

有一段時期,恆朝法師在一個很少人住的偏僻小路旁打坐,當萬聖節時,常有人在那兒找麻煩,尤其有很多的小孩會惡作劇,耍調皮。這天晚上,他心中有點害怕,會不會有人來找麻煩?在打坐時,心中有默著急。

忽然,他聽到外邊有車子開過來的聲音,而且就停在附近,他真的有點著急,就在著急的那一刻,他的腿也正痛得厲害;平時他打坐到了一定的時間,總會有這個問題,腿痛得很。那天晚上可能是打太多妄想,又心急,所以腿特別痛,好像著火一樣,燒得很厲害,他咬緊牙關在那邊忍著。忽然間那車子「碰」!好大一聲,過一會兒,又「碰」!一聲,好像有人在那兒把人撞死似的。他嚇得呆在那兒出了一身冷汗,再仔細聽個五分鐘,十分鐘,就沒有什麼聲音了。

忽然間,他想起,他的腿一點都不痛了,那火燒的感覺也沒有了,很妙!他並沒有放下腿,他由於非常害怕,本來關心膝蓋痛的注意力被外聲轉移了,過了那一刻也就不痛了,因爲他知道「一切唯心造」,他怕痛的那個境界是因爲他在心裏打那個痛的妄想,妄想一多,就忍不住痛。當外邊的境界來了,他忘了痛的妄想,也就不痛了。外邊那個境界幫他渡過那關,所以另一境界現前,就覺得很舒服。這證明如果你能把心調伏,腿當然也可以調伏,因此你也嚐到一次禪味後,鼓勵自己再試,只要你能忍耐,一定可以坐得很好。

問:痛時打妄想就不太感覺痛,若單注意腿痛就更痛,是怎麼回事?

答:如果能夠忍,痛會越來越少。因爲氣不能順暢流通,所以才會痛;能通達時,痛就少。數息是一種令打坐專心的簡單方法,但不要用打妄想來代替參話頭,或減少對痛的注意力,那不是好的方法。想來想去,不是參話頭,散心是不能夠開悟的。如果參話頭,你可以看那個痛,有時候不太厲害的。上人常說,你可以用另外一個妄想,那就是告訴自己這個痛是假的,因爲痛畢竟是自己的妄想。如果有不好的思想,就會有障礙,使身體痛,若你能起慈悲的思想,不障礙人,痛苦便會消失了。所以打坐是用假的方法認識自己的毛病,幫助我們成就道業。

(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