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禪七專輯(上)
心清水現月

宣化上人

參禪即是「靜慮」,靜到極點,什麼思慮也沒有了。靜極光通達——必要靜到極點,智慧光才顯露,而能開悟,是名「心清水現月」。

●打七叫尅期取證,人的氣血七日來伏,精氣神七天有一循環,故於此七天不可躲懶偷安,好逸惡勞,不貪吃、貪睡,如此七天中一定有大變化。什麼大變化呢?或者開悟,開悟即是以前不明白的事,現在完全通達了;以前放不下的事,現在放下了;以前提不起來的事,現在提起來了。我們每年舉行打佛七、打禪七,就是叫我們把一切都放下,專心用功。

●參禪人,首先要持戒。要持戒清淨如滿月,絲毫無缺,才是參禪的本分。若習氣毛病仍然很多,又不肯改,欲參禪猶如煮砂,欲其成飯,終不能得。

●在禪堂裏要循規蹈矩,不能標異現奇。不能自以為是,而不守禪堂的規矩。要知道禪堂是造聖人(開悟)的處所,不可以破壞道場,令人失去開悟的機會。

●坐禪這個法門,必須從「忍」字著手,要忍苦、忍痛、忍渴、忍餓。如果不能忍,就不能參加禪七。參加禪七要少說話、少睡覺。如果你缺乏「忍力」,就不能坐禪。

●在禪堂裏,就是行香、跑香、坐禪、參話頭。行香就是快走,跑香就是慢跑,坐香就是坐禪,參話頭就是思惟一句話。例如:參「念佛是誰?」一心一意參這句話,參到一心不亂、一塵不染的時候,就是開悟時。這些方法,是用來禁止妄想。沒有妄想,就能開悟。

●打禪七是無相的,要做到無拘無束,無罣無礙。走路時,不要太快,也不要太慢,雙手不用疊起放在身前。跑香時,兩手要前後擺開,姿勢要自然。

●禪堂裏有禪堂的規矩,維那在開靜的時候,先打一下引磬,令大家準備站起來,看看準備妥當,再打第二下引磬。這時,大家一起站起來。然後,再打兩聲木魚,開始行起來。在沒有打木魚之前,誰也不可亂跑,在跑香的時候,分為內外兩圈。跑快的人,在外圈跑;跑慢的人,在內圈跑。隨自己的體力來決定。

●止靜的時候,維那要看班首已到他的座位前,便敲一下木魚。大家各站各人的座位前。等都站齊,再敲一下木魚,這時,要端然正坐,把脊背挺直,不可低頭彎腰,所謂「坐如鐘」。再調整身體,眼觀鼻,鼻觀口,口觀心。這是控制妄想的祕訣。然後將呼吸調勻,不急不緩,使其自然。這時再參「念佛是誰?」不是念這句話,而是參這句話。研究這個「誰」字。

●坐禪的姿勢要正確,對身心皆有益處,否則失掉坐禪的意義。坐禪時,先將身心放鬆,不可緊張,最好結雙跏趺坐,這是基本的坐法。何謂雙跏趺坐呢?就是先把左腿放在右腿的上邊,然後將右腿搬到左腿的上邊,這又叫金剛坐。

●坐禪時舌尖頂上顎,有時會有很多口水,可以把它嚥下。這叫「甘露水」。因為坐禪坐久了,口水是甜的。甘露水能治百病,強身健體,能開你的智慧,但必須時刻用功,不要間斷。

●維那打引磬開靜後,大家可以把腿慢慢伸出來,活動一下,要慢慢的,要斯文,不要粗裏粗氣。這雖然是小事,但就要在細節方面學會調身調心。在一個真正的禪堂裏,無論坐多少人,也不會有很多嘈雜的動靜,大家都專心關照話頭,好好用功。

●先來者往前坐,後來者靜靜走上去,不要有所動靜,以免令人打妄想而不能專心用功。希望大家準時列席,不要前前後後,三三兩兩的進來。打坐時不一定要坐拜櫈或蒲團,要練習到隨時隨地都能打坐。將來你在路上,不一定隨身帶有蒲團或氈子,隨時隨地或在石頭、木頭、土地上,都可以打坐。

●你能把饞鬼、懶鬼、睡鬼都攆跑了,這便是坐禪的初步功夫。這麼一來,你的精神、氣質必定與從前大有不同,大變活人,所謂「同一間廟,但不同一個神。」從前是鬼王,現在是菩薩。「禪」不是單單坐在那兒才算修行,而是無時無刻不是在用功。久而久之,便會潛移默化,把氣質改變了。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