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佛門的臨終關懷

編輯室

人生有種種苦,而最可慘者,莫過於死,這個苦很可怕,但更可怕的是——這個死不是只死一回,而是生生死死沒有盡期的。

如果藉著眾人的力量、社會關懷照顧,發揮人性本有光明溫暖的一面,將使臨終人得以安心坦然地走。「臨終關懷」這一理念與實際作業乃應運而生。剛開始是由桑得絲博士在一九六七年英國倫敦創辦「聖克里斯多福臨終關懷機構」,其目的在妥善照顧垂危病人,減少精神與肉體上的抗拒與痛苦。由於實際需要,相同的機構在英國已達兩百個以上,美國也加速發展,據聞已超過兩千個這種機構,全世界主要國家也在熱烈研究進行中。台灣地區的馬偕醫院也於去年在台灣率先成立「安寧病房」,讓面臨死亡的病患能夠減少驚慌、不安,以較安然的態度度過生命的最後時刻。據台灣的佛教雜誌報導,台大醫院與榮民總醫院也有意跟進,這種人性化、照顧病人脆弱心靈的趨勢,對人生、社會有很大裨益,非常值得鼓勵。

而佛門的臨終關懷實際作法,我們可從淨土宗的祖師——印光大師開示臨終三大要素,可窺其一二。他說為免生死輪迴之幻苦,當平日信願念佛,預備往生資糧。若遇重病者,宜發孝順慈悲之心,勸彼念佛求生西方,並為助念。今列三要,以為成就臨終人往生之據。第一、善巧開導安慰,令生正信。第二、大家輪班念佛,以助淨念。第三、切勿搬動哭泣,以防誤事。果能依此三法以行,將可以蒙佛接引,往生西方。又地藏菩薩本願經說得很明白:「未來現在諸眾生等,臨命終日,得聞一佛名、一菩薩名、一辟支佛名,不問有罪無罪,悉得解脫。」可見臨終助念力量,功德之大,因此臨終時,應有善知識先行開導,令其萬緣放下,一心念佛,再加上大眾輪班助念,同時切記最低限度十小時內不動亡者色身。因病人將終之時,正是凡、聖、人、鬼分判之際,要緊之至,在剎那間即可決定來世趣向。最好以佛號,開導彼之神識,令生欣往西方淨土種種勝妙界,厭離世間五濁不淨,俾臨命終人得以往生淨土。

佛教對於死亡的看法,印光大師說:「實則死之一字,原是假名。」這是往昔宿業所感此期的果報盡,一期生死,只不過是無始無終「生命之流」中一個短暫片段,不要過於執著這色身。不知佛法者,只好任彼隨業流轉;但深信佛法者都知,只要發起真信,切願精進念佛,在平日就妥籌往生資糧,當臨命終時自能一心不亂念佛名號,又有眷屬善友助念之力,必定感佛大發慈悲,親垂接引,永離生死流轉之苦,享受莊嚴勝妙之樂。

今年十一月六日至十二日,萬佛聖城舉辦了一次特別的念佛七法會,祝願往生不久的恆聖老法師(享年九十一)早日抵達西方蓮邦清淨國土。今年往生的三位老法師(恆界、恆霖、恆聖)及去年往生的恆壽老法師都是在高齡才來到萬佛城,請求出家。師父上人都是慈悲地滿他們的願,為其剃度並安排專人妥善地照顧生活起居,提供整潔舒適的精舍,以讓他們在安渡晚年的同時能夠專心修行。(註:最近氣候嚴寒,上人特派人修繕所居精舍並安裝暖氣)「無常迅速,生死事大」在他們將與世長辭之際,同樣都由聖城多位法師在其榻前關懷助念,使他們臨終沒有恐懼、沒有遺憾,帶著堅定的信心、願力安詳坦然地走。緊接著,住眾輪流分批,每天念誦地藏經三個小時,圓滿七七四十九天,這真是圓滿安詳的結局。

什麼是人生最大的一件事?事業?財富?名利?愛情?事實上,以佛教觀點,生死才是最大的一件事,唯有佛陀才能透視生死的祕密,真正學佛才能找到生命的究竟歸依處。在臨終十至十二小時作有效的救度,引導病者的神識走向光明,往生淨土永享快樂,這是家屬唯一的責任,也是為子女者最大的孝道。惟有依據佛法,方得到最正確的認識,而徹底利益於死者的。

願現在未來所有臨終者皆能消除業障,遠離煩惑,還本淨心,同登覺岸,皆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世界。

註:文中資料參考印光大師文鈔,及慈雲雜誌第一七五期。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