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長青專輯(下)
來不自由去自由

編輯室

我心想,這樣不是辦法,這不行的。他總是想吃,弄給他吃,又吃不下,每樣吃兩口就不要了。這樣怎麼能夠活下去呢?遲死、早死,總是死,不遠了,還是早一點走比較好。接著我想到地藏經裏頭有一願:只要在一個禮拜內,念滿一萬遍地藏菩薩聖號,你想求什麼,菩薩都可以滿你的願。這很好啊!我就跑去對他說:「看你這樣子,我受不了,心裏很難過。不是我講你,你總是遲早都要走。一走啊!你會先到地獄裏去,我怕你下地獄,現在趁師父還在,還沒出去弘法;再過幾天,城內開始拜萬佛懺,我用拜懺的功德迴向給你。」他說:「你急什麼?我還沒有死,你給我迴向?」我說:「我就是教你走啊!」他說:「那我怎麼走?」我說:「我會告訴你走的方法,看你願不願意?你願意,我才講。你想想,我們這肉身是假的,自性才是真的,你是要救你的肉身?還是要救你的自性?等到下了地獄去受罪,那就來不及了。」

隨後我女兒去求見師父,對師父說:「我爸爸剩的多少錢,我將來一起都供養三寶。」她依照地藏經上的話去作,又說:「只要度爸爸不下地獄,不去受罪,就可以了。」師父就說:「好,我也會為他念經。」雖然講是講,女兒的錢還沒拿來。記得師父以前說過:「作功德不在乎錢,只要你誠心就好了。錢不多不要緊,重要的是要盡這分孝心。」錢還沒供養,但師父和法師們都在為陳先生念經了,我們也跟著念,大家都想救他,不想讓他下地獄。

佛號——阿彌陀佛的聖號整天不間斷,他本人還不念,我們有空就念,錄音帶全天播放著。我作事也念,一天到晚就是念阿彌陀佛。不久,他答應我說:「好吧!那我怎麼走?」我就把地藏菩薩的願力告訴他。他說:「那我一個人念,你也得幫著我念啊!」我說:「好!我幫你念。」我們兩人同一天開始,一個禮拜後,他也圓滿,我也圓滿,我們各自圓滿了一萬遍的地藏菩薩聖號。

圓滿那天,我就拿著一個盆子進房裏,對他說:「我給你一個盆子,等下你要嘔吐,或者要吐痰,就吐在這裏面。我去把早課作完,也一起圓滿地藏菩薩聖號。」等我再回到屋裏,他也爬起來了,上身起來,下身很重,可是還撐得起來。他說:「你看!」把盆子遞來,我一看,盆子裏都是一堆黑黑的,像煤炭碴子一樣的,髒髒的、圓陀陀的。還有血,黑的像黑馬似的。他就講一句:「我要走了!」他說他要走了,他很清楚,也不痛(師父加持過的)。

過不久,他說:「我氣喘不過來!」講得清清楚楚,一點也沒有塞著。又說:「你現在幫我把衣服換一換,身上抹一抹。」我就替他換衣服,連襯衣也都換了,把他身上抹乾淨了。先前他的身體還會動一下,這時感覺他動得很慢。之後,我把他放下來,這時,他的上身就有些僵硬,我告訴他:「你就先躺著好了。」

以前他身體好的時候,我和他談因果的事情。我說:「你啊!不學佛,本來你念佛念得好好的,不但念金剛經,念大悲咒,還打坐。很好的,現在你又不念了。等到人要走的那時候啊!你會後悔的。」他說:「我曉得我要是人不好了,再開始念,也還來的及。」我說:「等到你知道的時候,你就不會講話了。」「你要是會講話,不就等於洩漏天機嗎?那是不可能的。」他說:「那怎麼辦?」我說:「在那時候,即使想哭,你也哭不出來了。但是你不哭,總也得皺一下眉頭作表示,不然,我就不知道你是不是在受苦。」我那時的想像是這樣,他也沒答應說可以,也沒說不可以。

往下再繼續談他的這場病,我幫他換好衣服,枕頭也都弄好了,他就「啊」(聲音悶著,沒有出來),嘴巴一裂,裂到一半,比原來的還長一倍。這時候,他的肌肉已死了,嘴型也就回不過來,眼睛睜的很大,很可怕。我看到他哭得這樣子,教我女兒趕快打電話給師父,告訴師父他已經走了;並打給一位同修,請他趕快幫我念佛。

我對女兒講:「不能哭一聲哦!不用哭,只要念佛號,大家一起念,念八個鐘頭。」我照著人死後應該作的,就坐著念佛,沒有人哭。孩子問我:「心裏難不難過?」我說:「我沒有難過。」因為我學佛後,早就把生死——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不管了。正在念佛時,突然一看到他的嘴,那臉皮好像動了一下,就不一樣了,嘴巴收攏來一些,眼睛也沒有睜那麼大了。我心想,可能是師父來,把他救走了。

慢慢念,念了八個鐘頭,再看他,就像睡著似的,兩個臉頰紅紅的,嘴唇也紅紅的,眼睛閉得好好的,生病時的苦相—臉皮發皺的相,都沒有了,恢復他幾年前沒有生病,健康時的樣子,而且眉眼還笑瞇瞇的,你看這念佛有多大的感應啊!火化以後,孩子們送他爸爸的骨灰來萬佛城,並將錢供養師父、供養三寶(錢是不多啦!)。孩子問師父:「師父,師父,爸爸為什麼不托夢給我?」師父說:「他那有時間托夢給你啊!」我問:「他在作什麼?在受罪啊?」師父說:「沒有。」我問:「那他在什麼地方?」師父說:「在地藏王菩薩那裏。」

我們繼續誦地藏經,後來,每天拜萬佛懺,都迴向功德給他。我從來沒想過他走沒走的問題,只是一直給他迴向,不希望他到地獄去,大家都想救他。我從萬佛城回去以後,在家幾天,不知怎麼搞的?身上老是好冷好冷。結果又回來問師父,師父說:「他急了嘛!要你們大家度他。」到了五七時,萬佛懺也圓滿了,繼續再為他念經。這天晚上,夢到他跑來說:「謝謝你!我被師父提走,把我收藏起來了。」我就想,師父真是大慈大悲。

五七以後,我身上也不冷了,在七七圓滿那個晚上,他又來謝謝我(完全很灑脫的樣子),我說:「要謝謝師父,謝謝佛菩薩。」他說:「我知道!」我看他很好,就笑一笑,他就走了,這事情也就完了了。

他走了,我沒有流一滴眼淚,只是很感慨,他一向把金錢看得很重,對一切事也非常認真,吃的、穿的、喝的,對感情更是執著。就像一切的眾生,貪、瞋、癡,一樣都放不下,結果呢?現在一走,什麼都沒有了,什麼也帶不走。眾生活著,不明白佛法,就是這麼可憐,這是我最大的感慨。 ※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