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妙法蓮華經淺釋(卷四)
卷四 法師品第十

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譯•萬佛城宣化上人講述•法大佛經翻譯會記錄

藥王。譬如有人。渴乏須水。於彼高原穿鑿求之。猶見乾土。知水尚遠。施功不已。轉見濕土。遂漸至泥。其心決定知水必近。

藥王!就譬如有一個人,他覺得很乾渴,需要水來解渴,於是就到一個高地上去挖土坑,想得到水。可是因為這地面是在高處,所以土地很乾燥。這也就是比喻我們人的習氣毛病猶如須彌山那麼高。若在這須彌頂上要找一點水,那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所以當你看見這一片乾土,就可知道自己離開有水的地方還很遠呢!這也就是說修道必須要念茲在茲,不是一日曝之,十日寒之,若是這樣就離道八萬四千里了。若能不停的用功修行,就等於每天都在挖那個土坑,時間久了,雖然在這高地上,終究會見到濕土的,逐漸又見到濕的泥土,就如在修道上,逐漸能證得初果、二果、三果、四果。若能把握著決定的心,繼續的挖那個坑,就知道自己快要得到水了,也就是比喻一直能在修道上用功苦修,必定距離進入佛道不遠。

菩薩亦復如是。若未聞未解。未能修習是法華經。當知是人。去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尚遠。若得聞解思惟修習。必知得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菩薩也和前面所說的一樣,如果有人沒有聽過或了解法華經的法,也不能依著法華經的微妙之法來修行。你應當知道,這人離開佛的無上正等正覺的果位還遠呢?如果能得聞見、了解和思惟,依照法華經的法去修行,必得無量三昧,必定距離無上正等正覺的果位不遠了。所以說,此部法華經是開權顯實的法,若能聞到法華經的人都是具有大善根、大智慧的人。

所以者何。一切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皆屬此經。此經開方便門。示真實相。是法華經藏。深固幽遠。無人能到。今佛教化成就菩薩。而為開示。

為什麼呢?因為一切菩薩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都在此部法華經裏包含著。此部經已把所有方便法門都揭開了,能指示出真實相的妙理。而我們每一個眾生都具有這實相理體,只不過是一般人都背覺合塵,不知道自己有這樣的真實相。這部法華經所含藏的法,具有無量億,猶如大海深不可測,是任何天魔外道所不可以破壞的,故譯為堅固之法。而這部經中的法是隱而不見。以佛的果位來論,如果要到佛的果位上,必須要經過九個步驟,由九個法界到佛的法界上,是一段很長遠的路途,因為太遠了,所以人不容易到法華經的程度上。現在佛開權顯實,而為你指示成就菩薩的大道。

藥王。若有菩薩。聞是法華經。驚疑怖畏。當知是為新發意菩薩。若聲聞人。聞是經。驚疑怖畏。當知是為增上慢者。

假使有菩薩聽聞到這一部法華經,心生驚奇、懷疑和怖畏,你應當知道他們都是跟隨著藥王菩薩的八萬位初發心的菩薩。如果一般聲聞的人聽見這部法華經,心生驚疑和恐怖,你當知這是他們不夠恭敬和信仰佛法僧,故增長了貢高我慢心,就如在法華會剛開始有五千位佛的弟子,一聽見佛要講法華經,個個都退席而去了。

藥王。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如來滅後。欲為四眾說是法華經者。云何應說。是善男子善女人。入如來室。著如來衣。坐如來座。爾乃應為四眾廣說斯經。

藥王!假使有在家或出家的善男子善女人,想要在如來滅度後為四眾演說此部經,應該怎麼樣做呢?這些善男子善女人,必須要住到如來室,穿上如來的衣,坐到如來的法座上,這樣才可為四眾廣說此部法華經。

如來室者。一切眾生中。大慈悲心是。如來衣者。柔和忍辱心是。如來座者。一切法空是。安住是中。然後以不懈怠心。為諸菩薩及四眾。廣說是法華經。

如來室者,就是具有大慈悲心。若能受他人的打駡,而不生一點瞋恨心,總是存著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看一切眾生的痛苦等於自己的痛苦一樣,那就是進入了如來室。什麼又叫做著如來衣呢?就是能存柔軟和合及忍辱的心,沒有無明火。若要學習真正的忍辱心,並不是一天到晚都在念著「忍辱」兩個字,逆境當頭時還是考不上的,因為這只不過是在皮毛上用功夫,刻舟求劍,無有是處。必須要老老實實去修行,那才能達到真正的忍辱功夫。若能看一切法皆空,不執著人不執著法,那就是坐到如來的座上了。若能具足這三種條件,然後以不懈怠的精神,為一切菩薩以及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廣說這部法華經,那麼,十方一切諸佛菩薩,人非人等都會來護念和聽是人講此部經。

※(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