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卷七)

唐中天竺沙門般剌密諦譯•萬佛城宣化上人講述•方果悟記錄

第三七中。於十二時一向持佛般怛囉呪。至第七日。十方如來一時出現。鏡交光處。承佛摩頂。

第三個七日之內,晝夜十二時,一心持誦大白傘蓋楞嚴神咒。直至第七日,十方如來就會一時出現,在壇場內,鏡光交映之處,來親手摩這些修道人的頭頂。

即於道場修三摩地。能令如是末世修學。身心明淨猶如瑠璃。

旣然在道場中,能到專心一意修持楞嚴大定,耳根圓通法門,反聞聞自性的工夫,用定心照性為正因,以反聞誦咒為助緣,故雖在末法時期,亦能令這個發心修道者,得到根塵識心,應念消除,身心得到光明清淨,好像晶瑩透徹的瑠璃一樣。

阿難。若此比丘本受戒師。及同會中十比丘等。其中有一不清淨者。如是道場多不成就。

這裏是說選擇師友之重要,阿難!若是這個比丘的傳授戒法師父,以及同修們十個比丘之中,有一個不清淨,不守戒律,這個道場就不能成就,不得感應。諸佛菩薩不會降臨,天龍八部也不會擁護。那就正定難修,妙悟難得了。

從三七後。端坐安居。經一百日。有利根者。不起於座。得須陀洹。縱其身心聖果未成。決定自知成佛不謬。

從第三個七日之後,就端身正坐,寂然不動,專修反聞工夫。有利根的人,就能定力日深,慧照分明。若能經過一百日,不離開座位,即能證得須陀洹果:譯作入流,不入色、聲、香、味、觸、法之六塵流,而入聖人之法性流。斷除分別見惑,叫做見道位。縱然這個時候,身心還有俱生細惑,不能一時完全斷除分別思惑,未能證得無學果位,但已決定知道,遲早也會成佛。

汝問道場。建立如是。

你問怎樣建立道場,就是這樣建立的。

阿難頂禮佛足而白佛言。自我出家。恃佛憍愛。求多聞故。未證無為。

阿難聽佛開示後,即起立頂禮佛足,對佛說:自從我捨俗出家以來,還是依恃佛陀的驕憐寵愛,所以只貪求多聞博學,而不務眞修,故至今還未證到無學果位。

遭彼梵天邪術所禁。心雖明了。力不自由。賴遇文殊令我解脫。雖蒙如來佛頂神呪。冥獲其力。尚未親聞。

因道力薄弱,故遭遇梵天邪咒所困禁。當時心裏雖然還很清醒,但是力不由自主,幸賴文殊菩薩,密誦神咒,使我能夠及時脫離魔難。現在雖然得到如來的佛頂神咒,暗中加被,但是我還沒有聽到這神咒怎樣念法?

惟願大慈重為宣說。悲救此會諸修行輩。末及當來在輪迴者。承佛密音。身意解脫。

惟願世尊大慈大悲,再次為我宣說,亦讓這個法會的修行人,以及將來末世未出輪迴的衆生,承蒙世尊密咒的聲音,遠離魔難,身心皆得解脫。

於時會中一切大衆。普皆作禮。佇聞如來秘密章句。

這時候與會的大衆,皆一齊起立,向佛頂禮,恭候佛陀宣說祕密神咒。

爾時世尊從肉髻中涌百寶光。光中涌出千葉寶蓮。有化如來坐寶華中。

這時世尊,就從頭頂的肉髻中,放出百寶光明,光中又涌出千葉寶蓮。有一位化身如來坐在寶蓮花中。

頂放十道百寶光明。一一光明。皆徧示現十恆河沙。金剛密跡。擎山持杵徧虛空界。

這位化身如來頂上放射十道百寶光明,一一光明中,普徧示現恆河沙數那樣多的金剛神。他們都是內秘藏菩薩的盛德,外示現金剛之密跡。有的擎山,有的持杵,徧滿虛空界。這些金剛神都是默默中來保護誦咒的修行者。

大衆仰觀。畏愛兼抱。求佛哀祐。一心聽佛無見頂相放光如來宣說神呪。

在會中的羣衆,個個都抬頭仰視,旣愛其德,又畏其威;愛其德故求佛哀憫,畏其威故求佛保祐。大家都專心一志地來聽無見頂相的放光如來,宣說大白傘蓋——楞嚴神咒。

*(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