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卷三 世主妙嚴品第一之三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實叉難陀譯•萬佛城宣化上人講述•周果立記錄

勇敵大軍夜叉王。得守護一切衆生。令住於道無空過者解脫門。

這位勇敵大軍夜叉王,他非常勇敢,一人能抵擋萬軍大敵,所以他能保護一切衆生的安全。他又能令有邪知邪見思想的衆生,安住於正道,思惟妙法,不至於把時間空過,時時刻刻都在正道上走,不入旁門左道去學習荒唐的邪法,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富財夜叉王。得增長一切衆生福德聚。令恆受快樂解脫門。

這位富財夜叉王,他的財產很豐富。雖然財產很多,可是不吝嗇,常行布施,而救濟無依無靠貧窮的衆生。不像一般守財奴,不肯救濟,沒有同情心,沒有憐愍心。要知道金錢是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所謂「為善最樂」,你要是作一件對社會有益的慈善事業,你心中的快樂是無法形容的。不妨試試看,助人為快樂之本。

這位夜叉王,他能令衆生都得到福德聚,都得到無邊的快樂,他證得這種解脫門。

現在講個惜財不惜福的吝嗇富翁的故事。釋迦牟尼佛住世的時候,在舍衛城有個守財奴,名叫盧至。他不但對別人吝嗇,就是對自己的妻子也吝嗇。有一天,心血來潮,自己要享受一番,特別去買了兩個燒餅。心中在想,不能拿回家中去吃,因為太太和兒子見到,一定要分吃。於是便到林中獨自享受一番。林中的鳥看人來而飛起,他便認為鳥要來分食,於是走到河邊去獨自享受。不料河邊的老鼠受了驚,便亂跑亂叫。他又認為老鼠要來分食,因為深恐別人來分食,就囫圇吞食,實在是太小氣了。

這時,帝釋看這個人很愚癡,生出可憐心,設法改變他的思想。帝釋乃變化成盧至的樣子,到盧至家中,對盧至的太太說:「我從前對你們很吝嗇,現在我想通了,我覺悟了。人有錢就要作有意義的事,否則,就對不起錢。我們今天要吃好菜喝好酒。」而眞正的盧至,在河邊吞下兩個燒餅之後,洋洋得意地回到家中。踏進家門,一見這種情形,大吃一驚!於是眞假盧至大吵起來,各說各的理,無法解決,家人也莫名其妙,不知誰是誰非?於是一起吵到佛所。佛對帝釋說:「這個人慳貪過度,不肯作功德事,不久即墮地獄。不管你怎樣苦口婆心來勸說,他也不會聽敎化,你又何必白費心機?他是吝嗇成性的人。」凡是愛財如命一毛不拔的人,皆要反省,多作點有益社會的事,要作大慈善家。

力壞高山夜叉王。得隨順憶念出生佛力智光明解脫門。

這位力壞高山夜叉王,他的力量很大,能把高山推倒,乃是蒙佛的力量所加被。他能隨順衆生,憶念過去的事情,而生出佛力的智慧光明。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爾時多聞大夜叉王。承佛威力。普觀一切夜叉衆會。而說頌言。

在這個時候,這位多聞大夜叉王﹝夜叉屬於北方多聞天王所管轄﹞,他承仗諸佛大威德神力所加被。能普徧觀察一切夜叉衆生的因緣,而說出這種頌言,來讚歎佛的功德。

衆生罪惡深可怖 於百千劫不見佛
漂流生死受衆苦 為救是等佛興世

【衆生罪惡深可怖】:衆生因為造的業太多,所以不見佛、不聞法、不睹僧。就在生死海中漂流,受種種的果報。佛想要救衆生出苦海,乃出現於世。衆生因為有無明,就起惑、造業,而受報。衆生的罪業大多而深,是很可怕的,是很怖畏的。

【於百千劫不見佛】:衆生的罪業太重太深的關係,所以不能見到佛,所謂「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善知識難遇。」現在我們很幸運,世上不容易遇到的事情,都遇到了,也見佛、也聞法、也睹僧。這是前生所種的善根所感的原因。

【漂流生死受衆苦】:沒有見到佛,沒有聞到法,沒有睹到僧,這些衆生,都漂流在生死海中,在六道輸迴中轉來轉去。有時為天人,有時為修羅,有時做人,乃至墮地獄——要受種種的苦。

【為救是等佛興世】:為救這一類衆生離苦得樂,佛才出興於世。

如來救護諸世間 悉現一切衆生前
息彼畏塗輪轉苦 如是法門音王入

【如來救護諸世間】:佛出現於世,是為救護世間一切衆生。在妙法蓮華經上說:「佛以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什麼大事因緣?就是生死大事。

【悉現一切衆生前】:佛如空中月。你看見月光在你的頭上,我也看見月光在我的頭上。不論走千里或萬里,月光都在自己的頭上。佛也是這樣,所以說佛都顯現在衆生的面前。

【息彼畏塗輪轉苦】:佛為什麼要顯現在衆生面前?因為要停止六道輸迴之苦。信佛法、解佛法、行佛法、證佛法——若能這樣按部就班去修行,一定能出三界,證得涅槃果位。

【如是法門音王入】:像這樣的解脫門,是自在音夜叉王所悟解的道理。

衆生惡業為重障 佛示妙理令開解
譬以明燈照世間 此法嚴仗能觀見

【衆生惡業為重障】:衆生為什麼不開悟?為什麼不成佛?因為業障太重太深的關係。業障是從什麼地方來的?是從身口意三業來的。身有三惡業,就是殺、盜、淫;口有四惡業,就是妄言、綺語、惡口、兩舌;意有三惡業,就是貪、瞋、癡。

⑴殺:就是殺生,殺害衆生的生命,造三惡道之罪。如得生為人,壽命極短而夭亡。

⑵盜:就是偷盜,未經許可,擅自去取人家的東西,造三惡道之罪。如得生為人,恆遭貧窮而艱難。

⑶淫:就是邪淫,即是夫妻之外不正當的性行為,造三惡道之罪。如得生為人,女不貞妻不節。

⑷妄言:就是說謊話,無中生有,種三惡道之罪。如得生為人,便遭人誹謗或所誑。

⑸綺語:就是骯髒話,談男女不正當之事,引人起非非之想,種三惡道之罪。如得生為人,便會言語不清或作啞巴。

⑹惡口:就是罵人,或者用巧妙的方法罵人,令人不能回罵,這樣便種三惡道之罪。如得生為人,一生會多遭諍訟之事。

⑺兩舌:就是搬弄是非,蜚短流長,種三惡道之罪。如得生為人,便會眷屬乖離而招是非。

⑻貪:就是慳貪,貪而無厭,越多越好,絕對不布施,絕對不做利益人的事,種三惡道之罪。如得生為人,心常不知足,得寸進尺。

⑼瞋:就是瞋恚,愛發脾氣,瞋恨於人,看所有的人都不對,如是種三惡道之罪。如得生為人,常被人所惱害。

⑽癡:就是愚癡,不明是非,以假認真,常作些顛倒糊塗事,種三惡道之罪。如得生為人,其心諂曲而不直。

【佛示妙理令開解】:衆生因為有這十種惡業,而在生死海中漂來漂去,不能到達彼岸。佛以慈悲為懷,方便為本,而示現妙不可言的道理。這種妙理是對治一切惡業的方法,令一切衆生都能開悟了解。

【譬以明燈照世間】:這種妙理的方法,好像明燈一樣,能把黑暗的地方照成為光明。佛出現於世,好像太陽一樣,把世間的黑暗照破了。

【此法嚴仗能觀見】:這種法門是嚴持器仗夜叉王他能觀察到的,他明白這種境界。

佛昔劫海修諸行 稱讚十方一切佛
故有高遠大名聞 此智慧王之所了

【佛昔劫海修諸行】:釋迦牟尼佛在往昔無量劫中修習六度萬行。六度裏,以布施度慳貪,持戒度犯戒,忍辱度瞋恚、精進度懈怠、禪定度散亂,般若度愚癡。萬行,就是一切一切利益衆生的行門。

【稱讚十方一切佛】:佛在往昔修諸行時,稱揚讚歎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用種種偈頌來讚歎諸佛,用種種歌曲來讚歎諸佛。

【故有高遠大名聞】:因為佛讚歎十方一切諸佛,稱揚十方一切諸佛的名號,所以佛本身也有遠大名聞。高至諸天,都聞到佛的名字;遠至盡虛空徧法界,都聞見佛的名字。

* (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