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菩提之鏡
-恆仙法師

編輯室

恆仙老法師,山東青島人,現年九十二歲,是目前在萬佛聖城出家衆中最年長者,她身康體健,中氣十足,心神爽朗,開明豁達,使許多晚輩望之不及。

法師出家因緣要從她年幼時說起。她年方七歲,跟著奶奶到廟裏去上香時,就哭著要出家,甚至漂亮的花紅衣服都不要了。家人怕她當眞要發心出家,就在第二年將她許配了夫家。直至晚年,她才達成了出家意願。仙法師說,此是命數與願力所致,故得於因緣具足下,如其所願的現了出家大丈夫相。

她自小沒進過學堂,只在爺爺習字時,於一旁幫著壓紙。每當爺爺寫完字,就一字一字的讀給她聽。有一天,爺爺剛寫好廿幅對聯,她一字無誤的朗誦一遍,出乎老人家意料之外。因而覺得她頗有天份,是可造之材,便開始敎她讀「三字經」、「百家姓」和四書等。前二者至今猶能琅琅上口,倒背如流。因父親是法官,工作忙碌,常不在家,所以一切人倫道德之啟蒙教育全得自爺爺的敎誨。例如:做人應多積陰德,廣結善緣;莫為貪財而心狠手辣,不擇手段;應淡泊名利,要時時自己管自己……等等,都有深刻而良好的基礎認識。

十八歲結婚,育有三女兩男,但兒子不到兩歲就病死於白喉和天花。三十七歲在青島自創一中藥鋪,當時鋪中助手有十餘位。她為病人把脈向來不多言,因為話多則氣散心浮,所以只點頭示意,把脈開藥方,並盡心醫治。醫德醫術都很受肯定,贏得「活神仙」之美譽。

她從年輕時,就養成早起結雙跏趺坐之良習,至今年逾九十,仍可平平穩穩的打坐。四十二歲時,帶著女兒遷居臺灣,初時仍是執醫,開中藥鋪。十一年後,轉向多方面經營,如:租書店、文具店、委託行、雜貨商行。經營得法,置產頗豐,在商界享有名氣。

後來移民美國,住於洛杉磯,專程到聖城拜見師父,並要求出家。師父觀察她的因緣,勸她仍應懸壺濟世,日後再來萬佛城,因此在美國仍繼續行醫。當時在美求發展的中國人,大多是失親離家的內地人,因此她發心幫助他們。舉凡經濟有困難者,都給與免費醫療,還供給飯食,平均每日有十多位病患求診。她累積幾十年行醫經驗,醫術更見精湛,能治多年疑難雜症,或慢性風濕、淋巴癌等。師父有一弟子果相居士,纏身十餘年的風濕,也經她細心調治而得痊癒。

因晚年才出家,感念師父的慈悲恩德,想以念佛修行酬報。平日念佛的方法,是在床上雙跏趺坐,念珠平放在腿前的枕頭上。一聲佛號,撥一顆念珠,七念換一口氣。如此正念相續,專注而不散亂,二六時中恆精進。感應道交,使自己原本雙腿不良於行的毛病也不藥而癒,佛力眞是不可思議。

仙法師自稱沒受過教育,但每有話語,皆發人深省。她常說:「寧願別人負我,不要我欠別人。」「即使吃虧,也不難過。若環境差到沒飯吃的地步,外出時也要整整衣衫,挺直腰桿,人問吃飯沒呀?還要笑著說:吃了!吃了!要有骨氣,人窮,志不窮。」她感嘆時下的人,只圖快速,貪名要利,不知務實,缺少研究精神。這位與藥師佛同日誕生的仁者,一生經歷豐富,將天賦用於正業上。積功累德,到晚年辭親割愛,放下榮華富貴,名聞利養,返璞歸真,甘於淡泊,歸到苦修實證的萬佛聖城出家,以身作則,足以發起大衆向道之心。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