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修道•人老心不老
——覺得自己年紀太大了,不加緊用功不行,
  所以到下午不睡午覺,也不准自己休息。

編輯室

謹法師•說修持,我還談不上,初出家一切隨衆共修,那時城內人衆尚少,便於圖書館內作書籍整理工作。我的學習比較雜,讀書是隨興所至,修行也一向沒有特別專重於那一法門。多年來有一固定功課就是每年農曆七月,每天念一部地藏經,並且打開窗子念給其他的衆生聽。平常的功課,我是很沒有規則,除地藏經外,就念金剛經、彌陀經。直到最近,才說要打百日佛七,但有兩位同修生病,爲了照顧他們,念佛念得很不專心、雜亂無章的,無法和佛號打成一片。有同參建議,先念三個禮拜的法華經。他說:「法華經很好,若能深入佛義,自然能把心定下來,等完成之後,再開始念誦佛號的功課。」

至於其他的經,我是沒有讀多少。有時就看些佛教雜誌之類的,粗淺知道佛教的一些皮毛而已,但不論我看什麼,總覺得與佛相應。佛所說的都是宇宙間的眞理——世事一切都是無常的。不管是世間萬物、人情冷暖,都是瞬息萬變,沒有常住不流的;就像佛所說的法,佛心量廣大、無人、無我、無衆生但包容一切衆生,寬博偉大、契合我心。

我與地藏經有一段特別的因緣。一九八四年,我在這兒學地藏經,心裏有一個念頭,想把地藏經改寫成連環圖畫說明,就像一個劇本似的。小孩子最喜歡看連環圖畫,我想幫助他們從小就種下因果的種子,讓他們認識因果,而且大人也喜歡看畫,這樣就能把他們帶進來。一九八四年夏開始進行,八五年經三次重修,於八七年十一月出版,書名:「大願地藏王菩薩畫傳」。八九年有曾素娣居士等,徵得本人同意翻印,流通於馬來西亞,弘揚地藏菩薩救度苦厄之精神。

以前,我很不規矩。年輕時上山下河,什麼都玩。等到結了婚,抽煙、喝酒、跳舞一概都作。可是一學佛後,我覺得這不應該,這是不正當的,佛是很清淨無染的、很自然的,就自動把這些都戒除了。初學佛時,知道佛門不吃衆生肉,心想:佛是這麼的慈悲喜捨,如果我還吃肉,這是不合乎慈悲的。吃人家的肉、補自己的身,不合道理,所以我也自動吃齋了。

來到萬佛城時,一看到晴空萬裏無雲,空氣、樹木又這麼好,這道場眞是清淨。雖然是男女兩衆,但是界限嚴明。只是剛來有點手足無措,有事也不知該問誰,因爲每個人都低著頭不講話,可是我很同意這種修法。因爲修行是應該收攝身心,才能達到悟境。所以雖然嚴明但契合我心。只有如此收攝身心的修行,你才能有個結果啊!

我深深感恩上人,他老人家廣開教法、諄諄訓誨、大悲大智的身教,警醒世道人心。對於這樣一位大善知識,我是無條件的領受於心。上人是菩提路上的明燈,作爲他的弟子,是我們最大的幸運。看過上人的十八大願,深受感動,我們都要恪盡心力,有十分就作十分,爲佛教的光明而努力。

*    *    *

(編者按:恆尚法師現年八十三歲,身手俐落、修行精進,念珠不離,話語很少,有事找她,她只回答幾句,或者天眞的一笑。本文是在簡短的對答中,經編者順文後,以她唯一聽懂的語言——台語,首尾念過一遍,證明無誤,乃予刊登。)

尚法師.這是我現在的功課表(註),早上的拜願、上供、用齋和下午的大悲懺、晚課都是隨著大眾一起共修。其他的是我個人自修用功的時間,在這以前,早上誦六十圈(一圈是一百零八遍)觀世音菩薩聖號,午後誦六十圈阿彌陀佛名號,自今年十月十六號有同修從台灣帶阿彌陀經錄音帶給我聽,所以我就改專念阿彌陀佛的聖號,上午下午共二百圈。我很少生病,有時會有小感冒,生病也很少看醫生,只要誦誦大悲咒、求大悲水來喝就沒事了,頂多是吃吃成藥而已。

說也奇怪,我自己種了一些菜,也沒噴農藥,這些菜都不長蟲子。有人問:「怎麼你的菜跟別人不一樣?不會被蟲吃,」「你是用什麼方法?」我也不知道,只是讓它們天天也喝觀世音菩薩的大悲水,它自己就長得很好,也不生蟲。自己在道場住著,人雖然老了不如年輕人,作不來重的工作,但也不能只吃飯啊!準備供佛茶水,種種菜,拔拔草、掃掃地也是應該的。有時,如果沒有為常住作些甚麼事情,坐在齋堂的飯桌前,看著盤裏的飯菜,一想到年輕時拼命地工作,還不一定有得吃,現在不作事,飯菜都有人準備好好的,就會掉眼淚,師父的恩,真是沒法報啊!

( 註):早上一點半至兩點起床。兩點至五點誦大悲咒一百零八遍。五點至六點拜願。六點至七點工作——燒開水、倒供茶。七點至八點練「四十二手眼」。八點至十點半誦阿彌陀佛聖號。十一點至十二點半上供、用齋、結齋。

下午一點至兩點半拜大悲懺。三點至四點午睡。四點至六點誦阿彌陀佛聖號。六點半至七點半晚課。七點半至八點半練「四十二手眼」。九點半養息(睡覺)。

*    *    *

(編者按:嚴法師是上文的作者,她在她先生臨終時所表現的冷靜、睿智.正來自她平日腳踏實地、認真修行的功夫。故能幫助病人正念分明、離苦得樂,從她本人簡短的敘述中當可略知一二。)

嚴法師.我在五十五歲開始學佛,今年快滿七十二歲。那時一看到金剛經、心經,感覺飯都不要吃了,看了覺得很好,什麼都不要了,錢也不要了。出家以前在台灣的功課不談,就從兩年前來到美國談起。早上二點多起床,七遍楞嚴咒、咒心一百零八遍,接著一部金剛經,完了後就拜法華經二百至三百拜,拜完後才吃早點,吃完後念一卷法華經。覺得自己年紀太大了,不加緊用功不行,所以到下午不睡午覺,也不准自己休息。楞嚴咒前二十八句念二十一遍,接著大悲咒一百零八遍,空的時候加念藥師咒一百零八遍,往生咒、六字大明咒、準提神咒這時間不一定。楞嚴經一定要聽,但沒時間就利用吃飯時間,吃早點、中飯時聽師父的楞嚴經淺釋,晚上不吃,因一吃就腹脹,不吃反而就好了,所以多年來已習慣過午不食。晚課就一部彌陀經、一部普門品,接著拜阿彌陀佛二百拜。

目前在獅子精舍早上一起來念三遍楞嚴咒,然後整天不休息,隨緣去唸法華經,打打坐、念念法華經再打打坐。至於拜懺,一本新的本子都拜破了,拜了很多年,有時拜淨土懺、有時拜大悲懺。現在覺得很惶恐,沒有念心裏就掛牽著,法師告訴我不要在文字上用工夫,師父也開示說:「打坐、念佛、再聽聽大乘經典。」打坐一開始時是單盤,五十五歲時候就搬腿,搬啊搬,過一個禮拜就好了。到後來不到一年就雙盤了,(中間因照顧陳先生停止一段時間)直到上次打禪七把腿扭傷為止都是結雙跏趺座。

我喜歡看經典,佛菩薩的慈悲令我感動得常常哭,經中的每一句都好,剛開始雖不懂,但若能真正誠心,必定解經深義。師父常說「自性自度」,只要照著經中佛說的道理去真正修行,臨終必蒙佛菩薩接引,說去就去。所以啊!修行就是修心,集中心念,不要散亂,自然現出自性的光明。

修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