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活到老 學到老
「長青大學」報導

資料室

前言: 上篇乃上人於九一年九月七日,地藏法會這一天,在五觀堂對大眾所作的開示。上人悲願,老少咸攝——育良小學、培德中學是「幼有所養」的教育大業;國際譯經學院是「壯有所用」的弘法本懷;獅子精舍是「老有所終」的孝道實踐。照顧老人是上人的心願。長青大學(按:即「老人研修會」)係專為六十歲以上老年人所設立的進修教育,沒有宗教信仰的限制,各階層人士都邀請參加;聖城提供老者安身立命最佳處所,不僅照顧他們身有所歸,更令他們心得安養,專一修行。故本刊特開此長青專欄,作一深入報導。

法界佛教大學於今(九一)年十月六日至十二日,第三次舉辦長青大學(Elderhostel),為期一週。參加的老人有三十五位,來自全美九個州,以及加州的十九個城市。他們齊聚萬佛聖城,研討今年的主題「開闊的心靈」,並學習佛教的道理。

加州大學核子物理學家喬治魏斯曼博士負責籌備今年的長青大學活動。他指出,這項活動的目的在於認識人類的觀念,這些觀念形成了今天的人類與社會,因此要加以審視、檢討。其次,向這羣美國老者介紹佛法,可以幫助他們深入認識人性、智慧與慈悲。

今年主持討論課程的教授包括魏斯曼博士、布魯菲德教授(密西根大學印度研究所教授、曾任加州整合研究學院院長)、以及法界佛教大學教授易象乾與阿克匹娜等四位。另有萬佛聖城四位法師為這群老學員講解佛法,每天帶領他們打坐兩次。其餘的課程尚有太極拳、氣功,以及數場講座:

—法界佛教大學校長麥肯泰博士演講「蘇聯的變革」。

—王殿君教授的「楞嚴經講解」。

—前門都先諾州立醫院心理科主治醫師杜森博士談「心理衛生與精神出路」。

—放映約翰羅賓斯的錄影帶「新美國的飲食——你的健康、你的地球」,談吃素的必要。以科學證據及具體的視覺效果介紹吃肉的害處與素食益處,很具說服力。

一週的活動很快就接近尾聲,在結束之際,學員們紛紛發表學習心得。來自加州拉迷若達市的端恩首先表示,他在這裏學到的內容非常有深度,使他心靈上獲得很大的啟發。

去年也曾來到萬佛聖城參加長青大學的一位女士很眞誠地說:「我一直認為自己過著暮氣沉沉的生活,在這個世界上,我等於是個剩下來的廢物。但是,在萬佛聖城我學到如何打坐,並觀察自己的妄念。我現在敢說,我的心就在我的生命之中,我得承認生命確實值得我們認眞去活著。這樣的體會實在棒極了」。

原籍英格蘭的珍渥許曾參加過其他地方舉辦的長青大學,但她認為法界佛教大學辦得最好。此外,這裏提供的素食使她開始喜歡吃素。

自加州聖塔巴巴拉市來的一位退休教授說:「這一個星期的所見所聞眞是令人興奮。我深入地認識了人生精神生活的一面,也懂得認識自性的重要。現在,對我而言,最困難的挑戰是——我打算從此吃素,也不要再說善意的謊言。」

另一位來自萬佛聖城鄰近市鎮的居民很高興他不短命,能夠活到這把歲數,才有機會來萬佛聖城參加長青大學,他打了個比方說:「否則,我就搭不上這艘渡眾生的船」。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
  如少水魚,斯有何樂?
  大眾:
  當勤精進,如救頭燃,
  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