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長青專輯(上)

宣化上人

──不要怕老年人沒人照顧,
  愈是老年人,我就愈願意照顧。

我今天要跟各位講話,在我自己雖然亦有這麼一個虛名(註:上人年輕時有「白孝子」的稱號),可是我回想起來,並沒有把孝道作得圓滿。年輕時父母尚在堂,稍盡一點做人子所應該做的責任,可是沒有圓滿,因為沒有圓滿,所以很遺憾。不要說旁的,我父親、母親連張相片也都沒有留下,現在想起來是很遺憾。因為這個,我就對老年人都想要照顧。有九十多歲老年人在這裏出家,還有八十多歲的、七十多歲的到萬佛城來出家,我是很歡迎的。所以我今天要對你們大家講:老年人的飲食一定要爛一點,一定要很容易吃。最好把菜放入果汁機打爛它,打爛給老年人吃。老年人不需要持午,吃三餐都可以。希望做厨房的對老年人要特別照顧、特別費心。

今天是地藏王菩薩的聖誕,果右(恆佐)早上回來,由他繼續來帶著大家修行,大家都不要懈怠。以前有一位恆壽法師(他的兒子是吳宗耀),八十五歲跟著我出家,出家以後也受戒,活到一百零四歲。他是一個很好的修行人,出家後一天到晚就看華嚴經。所以各位,不要怕老年人沒人照顧,愈是老年人,我就愈願意照顧。各位要好好的用功修行,受不了吃一餐的人就吃兩餐——早晨和中午。過七十歲以後,晚間願意吃東西也可以。還有七十歲以後,見到我不要頂禮,我都免禮。因為太老了,給我頂禮,我心裏覺得過意不去。各位都知道這一點,恭敬我不是在頂禮上,希望今天所說的話,大家都能深深的了解。

因為現在出家人也少了,眞正修道的人也少了。這是為什麼呢?因為修行必須調身調心。而調身調心和飲食是很要緊的,不能太隨便。關於飲食方面可以吃兩餐,但是不可以吃太過。因為修行要是吃太飽,就不能修行;也不能餓,吃得九分飽、八分飽,就夠了。

還有啊,最近我派幾個人到中國大陸去迎請通願法師的舍利。通願法師,她是滿清翟省長的女兒,留在北京,讀北平大學。畢業之後就出家了,出家就很認眞修行,研究戒律,在近代以來,可以說是一個眞正的修行者。今年她圓寂了,燒出一萬多粒舍利來,什麼樣的舍利都有。我派了四位比丘尼,有恆庵、恆雲、恆貴,還有恆良,到山西去迎請舍利。通願比丘尼一生受了很多苦,在任何情形之下被打啊、罵啊、折磨啊,她怎麼樣也沒有關係,還是依照戒律去修行。我們現在請她的舍利回來供養,這是很稀有的事情。我希望每一個人修行不要教通願法師專美於前,我們應該更努力,更勇猛精進。雖然我們在後邊,要跑到前邊去,這是當仁不讓。我們要爭先恐後,來修行修道,希望各位不要那麼懶惰,不要那麼散漫,要勇猛精進,早成佛道。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