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修行者的消息

譯經會譯

『人在成長學習的過程中,終會得到一種信念,那就是羨慕他人是愚昧的,如果因此而去模仿那無異於自毀,人必需要有所突破。大地雖然肥沃,不去耕耘,永遠不能有所收穫。人只有在努力奮鬥之後,才能發揮自己潛在的能力』。

——艾默生自信——

在佛教裏,艾默生的理論可以應用在修心地法門上。收穫和耕種,就如感應道交。勤修戒、定、慧、開悟之果自然瓜熟蒂落。自性的菩提樹是要靠自己栽培而不能向外馳求的,佛就是由凡夫地位,經過無量劫生生世世的努力修行,功德圓滿,開了所有的智慧而成就的,並非由別人贈予他佛的果位。佛就像一位開路的先鋒,只問耕耘,不問收穫。當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靜坐四十九天,夜睹明星而悟道時說道:「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堪作佛,只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

佛證道後,講的第一部經典,就是「華嚴經」。在這部經典「兜率宮偈讚品」中,佛所表達的原則與艾默生的『自信』那篇文章以及獨立努力的工作態度是不謀而合的。這種獨立努力工作的思想也正是美國著名作家霍桑、艾默生、梭羅以及其他學者專家所融入在美國道德中的思想。

『何有智慧人,於佛得見聞,不修清淨願,履佛所行道。』

——華嚴經兜率宮中偈讚品——

假如這些自稱『起越論者』的美國思想家們知道佛法的話,他們必定會有共鳴的。我們第一天從洛杉磯開始三步一拜的時候,上人給我們一些開示,我相信假如艾默生能讀到的話,他一定會讚歎的。上人說:

『你們不可以懶惰,努力去做這從來沒有人做過的事。如果你們仍想有其他人可模仿,那麼你們仍然不懂眞道。要做出一些別人所沒有做過的事,不要跟隨模仿別人。這是美國,努力去做,讓自己成為獨一無二的。』

—上人開示於一九七七年五月—

因為假期的關係,路上交通十分擁擠。為了避過高速公路的衝突,我們穿過鐵絲拜,我們也在路肩上拜,一切平安。

他非即我非,這世界的過錯,也就是我們自己的過錯。假如想改善這個世界,首先我們應該要改進我們自己。除非自己有個直心,否則別妄想去把世界弄得正直。

我們應當感激父母、師長、先賢們所留給至善的、有道德的世界。我們更應當好好保護這些祖先遺留下的寶貴資產,努力調伏自己,回歸正路,而非在混亂的生活中迷失了方向。

恆實 一九七八年三月廿五日

『剝皮為紙,折骨為筆,刺血為墨,書寫經典,積如須彌。』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

毘盧遮那佛的價值觀非常的正確。我們凡夫視為珍寶的臭皮囊在他的眼中不過是一件可利益他人的工具。他清楚的知道這肉身是不長久的,過不了多少年就會衰亡而終究回歸於地、水、火、風。

今早當我在沙灘上練太極拳時,退潮的海灘向我訴說無常的法門。海灘上散佈著枯朽的樹木,殘破的貝殼,腐爛的海鷗以及海狗的白骨。就連我新印在沙灘上的足跡,轉眼之間也被海水完全的掩除。再過些年,等我死亡以後,和那沙灘的朽木、白骨又有什麼差別呢?

如果我能有毘盧遮那佛一樣的勇氣,用這不永恆的肉身去修行那常住不變的眞如法性,那麼我才沒有來這世上白走一趟。

恆朝 一九七八年三月廿五日

上個月恆實在洛杉磯金輪寺拜見上人之後開了一輛巴士回聖路易。當時大家都睏倦得在自己的位置上睡著了。恆實回憶道,當他一邊念著觀世音菩薩的名號,一邊因打瞌睡而把車子駛向路邊溝的一剎那,他感覺有人敲他的頭,使他頓時醒來而把車子開回大路上。他回頭看看是誰敲醒他時,發現所有的人仍然熟睡著。

『有人念觀世音菩薩,在四十由旬之內平安而無災難。』

——宣化上人——

果照(David Round)前來與我們一起拜一個星期。車子裏堆滿了供養品,幾乎連坐的地方都沒有。過猶不及都會造成困擾,證道者都是行中道的。一個修行者應該不起太多、太少、好壞、敵友的分別。甚至在夢中都應該保持著平和、清朗不變的心。

『行住坐臥乃至睡夢,未曾暫與蓋障相應。』

——華嚴經——

我眞的很慚愧,因為在一路上我不知打了多少有關吃的妄想。事實上我們從來沒有短缺過食物,一切都出於自己的想像。如果我眞的瞭解「道」,我怎能允許自己被任何東西障礙著。果舟今天吃中飯時說:「每天我都怕我不能有足夠的食物,雖然每天我都吃的飽飽的,從來沒有一天挨餓,但每天仍然很擔心,眞蠢!」

恆實 一九七八年三月廿六日

『仙人掌』

在公路下面一百碼的地方有一棵形狀不友善但卻具有菩薩性格的仙人掌,它有上百種的用途,是沙漠中的藥店。修行從外表上看來是在受苦,但能眞正行菩薩道的人就能嚐到那甜美的回報。

(待續)

出生無上菩提樹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