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卷七)

唐中天竺沙門般剌密諦譯.萬佛城宣化上人講述.方果悟記錄

若非雪山。其牛臭穢。不堪塗地。別於平原穿去地皮五尺已下。取其黃土。

如果不是雪山的白牛糞,其他的牛糞,一定臭穢不堪,不能用作塗地。可以在別處平原上,將地面挖深五尺,然後取五尺以下的清淨黃土。

和上栴壇。沈水。蘇合。薰陸。鬱金。白膠。青木。零陵。甘松。及雞舌香。以此十種細羅為粉。合土成泥。以塗場地。方圓丈六。為八角壇。

和上栴檀香、沉水香、蘇合、薰陸、鬱金香、楓脂香、青木、零陵、甘松及雞舌香等,十種含香的草木,磨成細粉,混合清淨黃土而成泥漿,來徧塗場地。方圓一丈六尺,建成八角形的壇場。

檀心置一金銀銅木所造蓮華。華中安鉢。鉢中先盛八月露水。水中隨安所有華葉。取八圓鏡。各安其方。圍繞華鉢。鏡外建立十六蓮華。十六香鑪。間華鋪設。莊嚴香鑪。純燒沈水。無令見火。

檀的中心,安置金、銀、銅、木等材料所製造的四種蓮華,花中安放一鉢,鉢中先盛八月的露水,水中隨安所有花葉,然後另取八面圓形鏡,分別安置八方,圍繞花鉢,鏡外另建立十六朵蓮花,十六只香爐,交錯安置莊嚴香爐,香爐只燒燃純淨的沉水香,勿使見到火光。

取白牛乳。置十六器。乳為煎餅。并諸沙糖。油餅。乳糜。蘇合。蜜薑。純酥。純蜜。於蓮華外。各各十六圍繞華外。以奉諸佛及大菩薩。

再取白牛乳,並準備十六只器皿,來盛供品,然後以乳煎成餅,並加甘蔗糖、油餅、乳糜、蘇合、蜜薑、純酥和純蜜等物,各分盛於十六器皿中,圍繞於蓮花外面,來供養諸佛及諸大菩薩。

每以食時。若在中夜。取蜜半升。用酥三合。壇前別安一小火爐。以兜樓婆香。煎取香水。沐浴其炭。然令猛熾。投是酥蜜於炎鑪內。燒令煙盡。享佛菩薩。

每天於中午吃飯的時候,用以上之供品來供養佛。如果是在半夜,佛不多食,就只用酥蜜燒煙來供佛,取蜜半斤,酥酪三合,壇場前另安放一小火爐,用兜樓婆香(即白茅香),燒成香水,來洗所用之炭。待乾,放炭於爐內,然後燒炭,燒至猛紅的時候,將酥酪和蜜,投入火爐內,燒至煙盡為止。用這種煙,來供養諸佛菩薩。

令其四外徧懸幡華。於壇室中。四壁敷設十方如來及諸菩薩所有形像。

壇場外面的四周,懸掛各色幡華,壇室中間四壁,則懸掛十方如來及諸菩薩聖像。

應於當陽張盧舍那。釋迦。彌勒。阿閦。彌陀。諸大變化觀音形像。兼金剛藏。安其左右。

壇中的正位向陽處,懸掛毗盧遮那佛、釋迦佛、彌勒佛、阿閦毘佛、阿彌陀佛,以及觀世音菩薩,種種示現、種種變化的形像,並以金剛藏菩薩安置左右兩邊。

帝釋。梵王。烏芻瑟摩。并藍地迦。諸軍茶利。與毗俱胝。四天王等。頻那夜迦。張於門側。左右安置。

再將忉利天王、梵天王、火頭金剛、青面金剛、軍茶利金剛,譯作解怨結金剛,與毗俱胝印三目金剛,以及持國天王、增長天王、廣目天王、多聞天王、頻那即豬頭使者、夜伽即象鼻使者等像,掛在壇場正門兩側,分左右排列安置。

又取八鏡覆懸虛空。與壇場中所安之鏡方面相對。使其形影重重相涉。

又用八面圓鏡,凌空蓋下,與壇中之八個圓鏡,彼此相對,使其形影,交相互照,重重不盡。

於初七中。至誠頂禮十方如來諸大菩薩阿羅漢號。恆於六時誦呪圍壇至心行道。一時常行一百八徧。

頭一個七日內,要至誠頂禮十方諸佛,諸大菩薩,及諸大阿羅漢聖號。晝夜六時,誦咒圍壇,繞行道場。每日六時禮拜,六時繞行,圍壇繞行時,專心一意念誦楞嚴心咒一百零八遍。

第二七中。一向專心發菩薩願。心無間斷。我毗奈耶先有願教。

第二個七日中,不拘時間,專心一志,心無間斷發菩薩願,如我梵網經中所說的十大願,和菩薩四宏誓願等。修行時一定要發菩薩願,使行願堅固,才能勇猛精進,而不生懈退之心。

(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