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唐 于闐國 三藏沙門 實叉難陀譯.萬佛城宣化上人講述.周果立記錄

卷三 世主妙嚴品第一之三

【國土莊嚴劫次第】:每位佛的國土,是用諸寶來莊嚴。我們的娑婆世界,是用瓦石土木來莊嚴。東方琉璃光世界,是用琉璃來莊嚴;西方極樂世界,是用七寶來莊嚴。各種道場有各種莊嚴。那一位佛成佛的時候,在世界上正法住世,要經幾個大劫?或經幾個小劫?那個在先?那個在後?這一切都是次第相續、有條不紊、不會雜亂的。

【如是皆於佛身現】:像這種種的境界,並不在其他地方現出,而是在佛身上一毛孔中就能現出來。

【廣步見此神通力】:這位廣步龍王,他見到佛的神通妙用,是這樣不可思議的境界。

我觀如來往昔行 供養一切諸佛海
於彼咸增喜樂心 此速疾龍之所入

【我觀如來往昔行】:清淨色速疾龍王說:「我觀察佛往昔所修的行門,是供養諸佛,增加喜樂心。」

【供養一切諸佛海】:佛所修的行門,是供養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諸佛如海,所以叫諸佛海。

【於彼咸增喜樂心】:佛在往昔供養諸佛時,在每位佛前都增加歡喜快樂心。

【此速疾龍之所入】:這種世界,是速疾龍王他所能證入、所能明白的。

佛以方便隨類音 為眾說法令歡喜
其音清雅眾所悅 普行聞此心欣悟

【佛以方便隨類音】:佛教化眾生,是用權巧方便法。為實施權,為菩薩說大乘法,為聲聞緣覺說小乘法,所謂「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這是佛說法用方便法門的慈悲。

【為眾說法令歡喜】:佛為一切眾生說法,令一切眾生都得到法喜充滿、明心見性。

【其音清雅眾所悅】:不要說聽到佛的言語,就是聽到佛的音聲,就能開悟。佛的音聲,不但清脆而又響亮,不但美妙而又優雅,咸令聞者生出喜悅心。

【普行聞此心欣悟】:這位普行大音龍王,他聞到這種妙音,心中非常欣慰而了悟,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眾生逼迫諸有中 業惑漂轉無人救
佛以大悲令解脫 無熱大龍能悟此

【眾生逼迫諸有中】:諸有就是欲界有、色界有、無色界有。由眾緣假和合而生的一切眾生,都在三界中輪迴,漂泊流浪沒有終了的時候,所以被諸有所逼迫。

【業惑漂轉無人救】:眾生受業海的力量,在三界中漂泊浮沉,所謂「出馬腹,入驢胎」。為什麼?因為起惑、造業、受報的緣故。這是因果循環不變的定律。

起惑:因為有三種惑,而去造業:①見思惑。見惑是各種不正當的見解。所謂「見境生貪愛」,貪財者愛財,貪色者愛色,貪名者愛名。思惑是各種煩惱的心思。所謂「迷理生分別」,對理不明白,生出分別心。②塵沙惑:不明事理,不辨是非,就是迷惑。這種迷惑像微塵河沙之多,故叫塵沙惑。③無明惑:因為無明,才有迷惑,這種惑能障礙真實的道理,無明惑是最根本的惑。

造業:因為不明白道理,所以去殺生、偷盜、邪淫、妄語、飲酒。這樣,就犯了殺、盜、淫、妄、酒五戒,就造了身、口、意三業。也就是造了十惡的業。

受報:造殺業要受殺的果報,造盜業要受盜的果報,造淫業要受淫的果報,造妄業要受妄的果報,造酒業要受酒的果報。總之,造什麼業?就要受什麼的果報,因果報應是絲毫不爽的。

每人一生所造的業,很複雜而繁多似海,所以在業海中被業風浪吹來吹去,漂東漂西;忽作餓鬼,忽轉畜生,忽墮地獄,在三塗中轉來轉去。這時,沒有人能救拔你出業海,也沒有人能拯救你離三界。

【佛以大悲令解脫】:只有佛的大悲智慧船,能救拔眾生出離業海,令一切眾生得到解脫。

【無熱大龍能悟此】:這位無熱惱龍王,他能悟解這種境界,他能明白這種道理。

復次毗沙門夜叉王。得以無邊方便救護惡眾生解脫門。

再將前邊的道理說一次。這位毗沙門夜叉王(夜叉譯為輕捷,行動很迅速,其性非常暴惡),他得到的境界,能觀察一切眾生的根性,而用種種方便法門來救護。如有惡眾生,令他改惡向善、悔過自新。他說法的音聲很微妙,令聞者得到自在,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夜叉有三種:天行、空行、地行,食噉生類。夜叉和羅剎是厲鬼,羅剎女美麗而媚人,定力不夠的男人,就受其害,作為他們的食物。現在講一個公案,作為借鏡。

在印度東南有一島國,名叫師子國(錫蘭),全國信仰小乘佛法。古時印度國,有五個商人到海中尋寶,其船被黑風吹到羅剎鬼國。該國的女王看中其中一個商人,名叫師子,想和他結婚,但是這位商人有慧根,不被美色所迷,在菩薩安排之下,乃逃回本國(南印度)。其他四個商人,都和羅剎女結了婚,因為貪愛女色,忘了自己的家鄉,後來,都被羅剎女所食。

師子商人回國之後,這個羅剎女也來了。她請國王評理,說師子商人拋棄她,請國王命令師子商人回到她的身邊。這位國王,也是好色之徒,見羅剎女貌美而動了淫欲之心,於是決定和她結婚,師子商人警告國王說:「此女是鬼,貌美心惡,吃人為生,不可接近!」但國王為色所迷,不聽勸告,乃舉行婚禮,當天晚上就被羅剎女吃掉。這是貪女色的下場。

第二天,大臣知道國王被鬼吃掉,乃擁護師子商人為國王,並派兵將羅剎國滅亡。改國名為師子國(今之錫蘭),命令全國都要信仰佛教,定為國教,即為南傳佛教的基地。這個故事,是警惕貪色之人,切勿為了好色而喪命。

自在音夜叉王。得普觀察眾生。方便救護解脫門。

這位自在音夜叉王,他說法的音聲,能令一般眾生得到解脫。他又能普徧觀察一切眾生的根性,什麼根性就用什麼方便法門來救護,令得到安樂,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嚴持器仗夜叉王。得能資益一切甚羸惡眾生解脫門。

這位嚴持器仗夜叉王,他能用金錢或物質來救濟貧苦的眾生,這叫財施。他又以智慧和知識來幫助一切眾生,這叫法施。他又能用力量或技能來消除一切眾生的困苦艱難,這叫無畏施。他常常有這三種布施心。

這位夜叉王,他能救護甚羸惡的眾生。嬴是瘦的意思。這些又窮又瘦又造惡業的眾生,需要別人幫助,所以他專門幫助這一類的眾生,令他們改惡向善、反迷歸覺,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大智慧夜叉王,得稱揚一切聖功德海解脫門。

這位大智慧夜叉王,他有大智慧,能管理不守規矩的夜叉鬼。這些夜叉鬼,因為有點神通,常常做一些不合法的事情,不是打妄語,就是欺騙人。這位夜叉王能恆順眾生,對眾生說法,令眾生得安樂,令眾生稱揚讚歎一切諸佛、菩薩、緣覺、聲聞等聖人所修行的功德海,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燄眼主夜叉王。得普觀察一切眾生大悲智解脫門。

這位燄眼主夜叉王,他能普徧地觀察一切眾生的心、一切眾生的身、一切眾生的性。因為他用大悲智來觀察,所以得到這種解脫門。

金剛眼夜叉王。得種種方便利益。安樂一切眾生解脫門。

這位金剛眼夜叉王,他的眼睛常常放出金剛之光,普照一切眾生,又能用種種方便法門來利益眾生,來安樂眾生,令所有的眾生都得到佛法的利益和安寧快樂,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勇健臂夜叉王。得普入一切諸法義解脫門。

這位勇健臂夜叉王,他的身體強健,而又勇猛。他能明白諸法的大道理,又能深入經藏,得到智慧如海,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