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放眼觀世界
九月廿八日於柏林甘市國際譯經學院

資料室

上人於席上開示大眾——食肉因果罪難逃,有詩詞為證:

「肉字裏邊兩個人,裏邊罩著外邊人,
 眾生還吃眾生肉,仔細思量人吃人。」
「今日我吃你肉,明天你啃我骨;
 互相果報何時休,趕快醒悟回頭。
 眾生在吃眾生,仔細思量吃人。
 徹底因果脫紅塵,快樂自在本分。」

本報舊金山分社所主辦的十週年社慶活動上,特地邀請萬佛聖城恆實等四位法師,分別就「放眼觀世界」的主題,共同探討如何在此混亂的物質、科學世界中,找回和諧及平衡的生活。恆實法師首先以「科學與精神面是否相容?」為題,講述「如果人類無法控制科學力量,就無法控制將來的前途」。在物極必反,否極泰來的說法下,現在已經有些科學家,開始向道德精神上尋求真理,這種以精神來領導科技,才是最理想的科學,而人類的未來才有前途。恆長法師則以「太平洋世紀的來臨」發表演講,他指出,四小龍與東南亞國家正在經濟快速成長中,並且在重整全球地緣政治與地緣經濟方面,逐漸扮演愈來愈重要的角色。在文化交流方面,「太 平洋文化母體」正逐漸形成一項新的思潮,而這對全人類生活方式、環境保護、世界觀等,都有深遠的影響。他提及有關太平洋邊緣地區所面對的挑戰,必須從保持優良的傳統文化,並提供一套完整的辦法這兩方面下手,才能解決全人類根本的問題。

恆雲法師以「二十一世紀中國的歷史傳統是否還能維持?」為題,講述倫理道德是中國歷史傳統上最珍貴的。她指出將來世界要走向太平的話,就必須發揮傳統中國的犧牲、忍讓、負責、服務等美德,自個人的道德做起,再推廣至社會國家世界。最後,恆是法師講演「如何應用推廣中國的傳統價值到西方的教育上?」做為講座的總結。她說,中國之所以謂中國,在於其立位不偏而至中,其內涵不倚而至和,其立志不狹而至廣。幾千年來,足堪為往聖繼絕學,為生民立命,為天下開太平之義理─在孔子曰忠恕,在孟子曰仁義,在老子曰無為,在程朱曰格物致知,在釋門曰至性純孝。這一貫的傳統,正是中國傳統中最有價值之處,因此以補西方教育 之不足。此二者互攝互容,意義深遠,極見普遍性及前瞻性。

──節錄自「國際日報」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