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法界音

資料室

瑜伽鎮終於有了一所大學?

                  ——譯自一九九一年九月八日瑜伽日報專題

在國府 華盛頓和加州首府沙克曼都高聲喧嚷教室不足之時,瑜伽谷卻以擁有二所大學而自豪,一所初級大學,另一所則是正式立案的大學。

法界佛教總會是一九五九年在美國成立的,為了實現在萬佛聖城建立一所正式大學的理想,法界佛教總會立了一個五年計劃並特地聘請了二位教育家重新規劃擬定課程,作為立案的準備。

前瑜伽教育司長馬庭倪最近召開接待會,為瑜伽鎮重要人士介紹這兩位教育家,一位是法界大學的校長麥肯泰,另一位是他的助手大衛。

他們兩人在會中發表談話說明法大的目標:法大預計於五年中為WASC正式立案,聘請完備的教職員,開授完善的課程,預計收容五百個學生(包括研究部及大學部),麥校長說,法界佛教總會擬讓法大獨立,以便自行組織建立政策,行事規程等。

這位新的校長解釋法界大學招收的學生不限於佛教徒,但是這所大學將遵從佛教的傳統,對於這一點他再為說明:「主要的是校園裏一律素食,禁止服食麻醉品、飲酒、抽煙、邪淫。」他繼續說:「我們願意這所大學成為你們大家共有的,大家以它為榮,享用大學的圖書館,視大學為學術研究,發表演說,舉行研討會等等的所在地。」

麥校長並強調法大的師資當是優良且完備,大學經已聘請二位瑜伽市民為全任教職員,一為圖書館長艾溫惠門,另一位為大衛路斯特為ESL英語部主任。校方並取得舊金山前加州統合學院校長約翰布魯惠博士的同意加入他們教授的陣營,大學的課程將著重東西研究和比較宗教。麥校長及助理大衛先生,皆是教育界資深人物,經驗甚豐富,麥肯泰曾多次出任大學校長:肯奈迪大學(一九八五─八九),加拿大學院(一九八一─八三),斯蓋奈大學(一九八三—八六),丹佛京城州立大學等,並曾四年任舊金山大學副校長及教務主任:緬因州聖福朗西大學代理校長,有很豐富的教學經驗,著作及研究工作皆不少,並曾得過多次的獎,有艾荷華大學英國歷史碩士,及蘇聯歷史博士學位,已婚,育有四子女。

大衛對於經理學校內一切事物很在行,是一位活躍的律師,專於高等教育法,正從事於調查及改善高中畢業生對於大學的選擇。對於行政方面有很多經驗,從一九八0至今為中國教育部顧問及演說者,並在舊金山執律師業。曾任舊金山大學法律顧問(一九七四─八0)史丹福大學副校長助理及訓導副主任(一九六四─七四),並自一九八0年以來在中國許多地方講授美國文化及美國法律。一九六八─八四在史丹福大學教法律等,亦有著作,曾得史丹福大學文學士,法學博士,舊金山大學勞工裁判執照,這兩位行政教育家準備不久遷來此地居住。※

聖城資源回收計劃

萬佛聖城 的住眾自去(一九九O)年起,正式實施垃圾分類與回收,為保護環境,減少垃圾數量,貢獻出佛教徒的力量。

萬佛聖城的常住眾向來節約惜用各項物資,並充份使用可再利用的物品。例如,用過的紙張,背面當作便條紙;內部信件,文件常以重覆使用多次的信封傳遞;所有空瓶罐洗淨存放,而不丟棄等等。是故,聖城內的垃圾向來不多。

即使如此節約,但空瓶罐日益增多,而再使用的比例不夠高,仍然可惜。因此自去年起,將目前通行可回收的(recyclable)垃圾分為:玻璃瓶罐,鋁製品,塑膠罐,報紙,辦公室用紙,紙板,紙箱等多類,交由廢棄物回收公司推行再生處理。

目前,萬佛聖城最難處理的垃圾之一,是保麗龍(styrofoam)杯子及餐具。遇有大型法會,有些信眾會提供保麗龍餐盒及杯子,以節省齋堂工作人員的時間,用意確實很好,可惜忽略了保麗龍製品不能自然分解的特性,而增加垃圾問題的嚴重。

其次,對不明瞭實際情況的訪客而言,可能形成錯誤的印象,誤以為聖城對環境保護不夠重視。因此,我們呼籲萬佛聖城的信眾,訪客,與住眾都不要再購買保麗龍餐具,杯子。如有需要時,改用紙製品,如紙杯,紙盤等。這樣,對自然環境的負面影響將會大為減少。萬佛聖城目前也致力將垃圾回收工作做得更醒目,預計每棟主要建築物外面,都要設置大型垃圾回收桶,使住眾及訪客能夠很容易地配合垃圾分類及回收工作。※

巧把塵勞為佛事           ■君康小組提供

「君康素食館」的長幡迎著金黃色的陽光,在徐徐的和風中,左右飄蕩著,入門第一眼看到的是一幅觀音菩薩聖像,幾張樸實的桌椅,配上自製的古典小花瓶,以及花布簾子和自製的工作服,顯得分外親切,客人和工作人員都同感:「這裏好像自己家裏的飯廳。」自製的粽子、春捲和菜包滿足了遠從東方西來的訪客,才下飛機就吃到家鄉風味,賓至如歸。來自法國和越南的華僑們高興的告訴工作人員:「再也沒有吃過這麼道地的中國菜了。」

紅燒豆腐、青椒玉潤、九層玉串……十多道別具風味的齋菜,令人幾乎忘了置身在萬佛城!一般不太了解的人會問:「聖城不是無油無鹽、清清淡淡、冷冷冰冰的嗎?怎麼人情溫暖而色香味具全的君康素食館可以存在聖城之中呢?」君康有如一尊入世的大菩薩。「巧把塵勞為佛事,不忍娑婆渡眾生」。

在這裏工作人員們合作無間,有的招待客人,有的掌廚、洗菜、洗碗、打掃環境、監點存貨,乃至文宣推廣等等。除此他們還要參加聖城的早晚課,以及一般的課程,可說是分秒必爭,面面顧全,所謂「能力」是由「發心」而激發的,一切的緣也都是隨「願」而來,君康小組的工作人員們和樂而勤勉地從事這份社會福利的工作。※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