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能述比丘尼往生紀實

隨侍弟子 仁慈·仁覺 敬記

能述比丘尼是吉林省遼源市彌陀寺的住持,任遼源市政協委員、佛教委員會副主任。師於一九八六年農曆四月初八日——釋迦牟尼佛聖誕日,往生西方淨土,並出現了罕見的瑞相。現將情況紀實如下:

能述法師是遼寧省莊河縣人,父是農民,早亡。母王氏,篤信佛法,生了她兄妹共三人,兄亡,遺有女孩三人;弟出家為僧。師出家前,是做服裝的工人,全家五、六人的生活,都由她負擔。後因當地災情較重,生活困難,在親友的幫助下,同母親來到了遼源市彌陀寺,依止隆徹法師(已往生)剃度出家。由於師幼承慈和的庭訓,長稟仁孝的資質,出家後,真為生死,發菩提心,究心佛理,專修淨土,惟法為重,惟佛是親,上求佛道,下化眾生,難行能行,難忍能忍。對於寺務,精心料理,鞠躬盡瘁,不避風雨寒暑,終日奔走忙碌。自一九七九年,落實黨的宗教政策後,師與各級領導及有關部門取得聯繫,使彌陀寺逐步得以恢復,真正做到了愛國守法,愛教盡責。

能述法師平時在修持上,行住坐臥,執持彌陀聖號,精進不已,二六時中,念茲在茲。在四月初七日早晨七時許,下山到財政局工作,上午回來後,就到大殿莊嚴阿彌陀佛像,並收拾整理拜墊,迎接釋迦牟尼佛聖誕。下午,師對弟子仁覺、仁菩說:「如果師父現在往生,你們哭不哭?能定住心嗎?」兩人說:「您真往生,我們不哭,能定住心。」仁覺接著說:「師父身體這麼好,現在也不能往生。您別說這往生的話,等把廟修好,舉行開光典禮;等我到三十多歲長大了,您再往生好不好?」能述法師說:「好!師父現在不往生。但是,功果圓滿了該走,誰想留也留不住;功果沒圓滿想走也走不了。」說完話,仁覺和仁菩,也沒在意。吃完晚飯,就上殿,師還領唱「戒定真香讚」,又念了三聲「蓮池海會佛菩薩」,看著仁慈笑了一笑,並告訴大家念觀世音菩薩;還左手握著仁覺的右手,右手摸了三下仁覺的臉,提了提衣領,笑一笑,就不再說話了。經醫生檢查後說:必須到醫院治療。於是寺內諸師及弟子們護送到院,住了一夜,始終沒有什麼感覺,沒睜開眼,也沒說話。第二天早晨七、八點鐘,又送回寺內。當天(農曆四月初八日)九時正就安詳往生,世壽六十六歲。寺內僧人和居士們整整念了三天三夜的佛號。

四月十一日送師遺體荼毘。在火化時,爐門開放,隆藏師、隆參師、能體師、能澄師、仁慈、仁覺、仁弘、仁菩、仁法等出家人,以及張秀英、大宏、慧清、慧婷、慧琴、景居士、趙居士、李佔英等居士,共有一百多人,從始至終在爐門前輪流觀看了火光中出現的奇蹟。

首先,大家看到右手出現了蓮花;又從心胸前出現蓮花;左手出現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甘露瓶還特別明顯;一會又出現白衣大士;接著又看到西方三聖;左右兩腳各出現一朵白蓮花,頭上的花瓣特別大而明顯;仁慈還看到師身上出現了釋迦牟尼佛的形像;張秀英則看到了像彌勒佛的相等等。火化後的骨色有:黃金色的、綠色的、天藍色的、銀白色的、淺紅色的。

總之,種種瑞相,上百人都看到了。有些原來不信佛的人,也因這種不可思議的感應而信佛了。幾天之中,有一百多人皈依了佛門;現在前來皈依的還陸續不絕。這一切都說明了能述比丘尼平日發心真切,功夫紮實;也說明了佛法真實不虛!※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