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放生釋疑

朱智超

問:有人說戒殺放生固然是好事,也是善事,應得善報——少病長壽才對,為何還有多病短命者,怎麼講呢?

答:佛法是講三世因果的,要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要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今生做善事得惡報,這是前世業感,因為今生行善,遠報改為近報,重報改為輕報了。俗眼不察,只看眼前是不全面的。

問:吃素唸佛是很好的,何必又要戒殺放生呢?不是浪費嗎?

答:不浪費,吃素比吃葷節約多了。戒殺吃素一天,世上殺生害生的事無我份。放生是救命,救他命,他定感恩不盡,結為善緣,殺一命,結下怨仇,因緣相遇時,定要報復,所以說:「殺命還命,欠債還錢」是不虛的。

問:聽你解說,我一定要戒殺放生了,不唸佛沒關係吧?

答:不對,戒殺放生是善事,結善緣,得善報,僅得人天小果而已。(來世得生人或生天)但人,天,雖有福壽,不長久,由於有福而造業,下一生又要受苦,所謂第三世怨也。倘以戒殺放生功德不求轉生人天,而回向往生淨土,回歸本有的家鄉。求生極樂,福壽同佛一樣,這才是究竟法,所以虛雲老和尚說:「努力今生須了却,莫教累世受餘殃。」此之謂也。

問:你們常常放生,會不會影響魚源緊張呢?

答:不但不會影響市場,反而會活躍市場。原因是:如果吃下去,越吃越少,是會造成魚源緊張的,但是魚民由河裏捉上來,我們再放到河裹去,流轉不息,這不是繁榮市場嗎?

問:你放他捉,這不是白費工夫嗎?

答:魚鳥走獸,是不定殺業;譬如我們放一萬斤魚,他們不會全部被捉上來;就是被捉到一點,一則是它們的業感如是,二則在放時已由法師說法,皈依為佛子,即使被殺害,也能得到解脫了。

問:你放生是救它命,但被人捕上來,還是要死的,何必放它呢?

答:不對,譬如醫生救死扶傷,救活了再過百年還是要死的,難道就不救了嗎?

問:社會上對你們放生有何看法?

答:有譏笑,有讚揚,譏笑者不懂一切眾生皆是過去父母、未來諸佛的道理,如果他弄懂這個道理,不僅會加以讚揚,而且自己也會戒殺放生的。

問:《戒殺放生》早已聽說過,這是勸人為善的好事,那又何必要吃素呢?

答:吃素等於戒殺,戒殺也等於護生、放生,古德說:今天吃素了,今天,天下殺生無我份。何況永久吃素呢?

問:吃素雖然好,恐怕會影響身體健康吧?

答:不會的,蔬食含有多種維生素,吃素能增加健康長壽,却病延年,如虛雲老和尚,由十幾歲吃素,活到一百二十歲,印光法師一生吃素,八十歲時還生出三十二顆牙齒,當今法因法師年近八十,尚能不戴眼鏡書寫蠅頭小字,身體健壯的很。

問:聽你講了這些道理,我明白一切眾生,都有靈性,都有貪生怕死的心,我由今天起,發願吃素唸佛,戒殺放生了。請問:什麼時候放生好,放什麼好?

答:放生:不按時間,不分物類。一般以魚鳥為主,隨買隨放,故有錢買的是功德,無錢買而隨喜讚歎,或幫助放生亦是功德。

問:放生有功德,我盡力去做,但唸佛有什麼用呢?

答:放生是度法身,唸佛能救慧命,誠敬一心念佛,定蒙佛慈加被,生則消災免難,歿則回歸安養,離苦得樂,永了生死。

問:一時勸人以口,百世勸人以書。你們發起印經,放生功德,我們應當盡力隨喜。

答:身為佛子,應行佛行,就是應當隨緣勸人戒殺放生,吃素唸佛的;如果人人戒殺放生,殺劫即可消除。沒有互相殘殺,大家才能過著太平幸福生活,這是徹底祈求世界和平的好方法。※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